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八佾 - Ba Yi》

Books referencing 《八佾》 Library Resources
1 八佾: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八佾:
孔子說季氏:「他用天子的舞蹈陣容在自己的庭院中舞蹈,這樣的事可以容忍,什麽事不能容忍?」

2 八佾:
三家者以雍徹。子曰:「『相維辟公,天子穆穆』,奚取於三家之堂?」
八佾:
掌握魯國實權的三個家族在祭祖儀式結束時,唱著天子祭祖時所用的詩歌。孔子說:「歌詞中的『諸侯輔助,天子肅穆』,怎能唱於三家的廟堂?」

3 八佾:
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
八佾:
孔子說:「對於不仁的人,禮法有何用?音樂有何用?」

4 八佾:
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
八佾:
林放問禮的本質。孔子說:「這個問題十分重大!禮儀,與其隆重,不如節儉;喪事,與其奢侈,不如悲戚。」

5 八佾: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
八佾:
孔子說:「偏遠小國有君主,不如中原各國沒君主。」

6 八佾:
季氏旅於泰山。子謂冉有曰:「女弗能救與?」對曰:「不能。」子曰:「嗚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八佾:
季氏準備祭祀泰山。孔子對冉有說:「你不能阻止嗎?」冉有說:「不能。」孔子說:「天哪!難道說泰山會接受他們的無禮朝拜嗎?」

7 八佾: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八佾:
孔子說:「君子沒有可爭的事情。要爭的話,就象射箭比賽:賽前互相行禮,賽後互相緻敬。這樣的競爭,具有君子風度。」

8 八佾: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已矣。」
八佾:
子夏問:「『笑臉真燦爛啊,美目真嫵媚啊,天生麗質打扮得真高雅隘。是什麽意思?」孔子說:「先有宣紙,然後才能繪畫。」子夏問:「先有仁義,後有禮法嗎?」孔子說:「子夏,你啟發了我,可以開始同你談詩了!」

9 八佾:
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
八佾:
孔子說:「夏朝的禮,我能說清楚,杞國不足以證明;商朝的禮,我能說清楚,宋國不足以證明。現在無法證明是由於文獻不足,否則,我就能證明瞭。」

10 八佾:
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八佾:
孔子說:「現在天子舉行的祭祖禮儀,從一開始我就看不下去了。」

11 八佾:
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八佾:
有人問天子舉行祭祖儀式的意義。孔子說:「不知道,知道的人治理天下,如同擺在這裏吧!」指指手掌。

12 八佾: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
八佾:
祭祖如祖在,祭神如神在。孔子說:「自己不去祭,如同不祭。」

13 八佾:
王孫賈問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竈,何謂也?」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八佾:
王孫賈問:「『與其祈禱較尊貴的奧神的保佑,不如祈禱有實權的竈神的賜福』,是什麽意思?」孔子說:「不對。犯了滔天大罪,怎麽祈禱也沒用。」

14 八佾:
子曰:「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
八佾:
孔子說:「周禮借鑒了夏、商兩朝的禮法,真是豐富多彩啊!我贊同周禮。」

15 八佾:
子入大廟,每事問。或曰:「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入大廟,每事問。」子聞之曰:「是禮也。」
八佾:
孔子進太廟,每件事都問。有人說:「誰說孔子懂禮呢?進太廟,事事問。」孔子聽後,說:「這就是禮。」

16 八佾:
子曰:「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八佾:
孔子說:「射箭比賽不以射透為主,而主要看是否射得準確,因為人的力量不同,自古如此。」

17 八佾: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
子貢想在祭祀時,省去活羊。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

18 八佾:
子曰:「事君盡禮,人以為諂也。」
八佾:
孔子說:「對領導盡禮,人們認為是諂媚。」

19 八佾:
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八佾:
定公問:「上級怎樣對待下級?下級怎樣對待上級?」孔子答:「上級尊重下級,下級忠於上級。」

20 八佾:
子曰:「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
八佾:
孔子說:「《關雎》這篇詩,快樂卻不淫穢,悲哀卻不傷痛。」

21 八佾:
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子聞之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八佾:
哀公問宰我,製作土地爺用哪種木頭。宰我說:「夏朝用鬆,殷朝用柏,周朝用栗,說:使人膽戰心驚。」孔子聽後說:「以前的事不要再評說了,做完的事不要再議論了,過去了就不要再追咎。」

22 八佾:
子曰:「管仲之器小哉!」或曰:「管仲儉乎?」曰:「管氏有三歸,官事不攝,焉得儉?」「然則管仲知禮乎?」曰:「邦君樹塞門,管氏亦樹塞門;邦君為兩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禮,孰不知禮?」
八佾:
孔子說:「管仲真小氣!」有人問:「管仲儉樸嗎?」孔子說:「他家不僅有三個錢庫,而且傭人很多,怎麽儉樸?「那麽管仲知禮嗎?「宮殿門前有屏風,他家門前也有屏風;國宴有酒臺,他家也有酒臺。管仲知禮,誰不知禮?」

23 八佾:
子語魯大師樂。曰:「樂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從之,純如也,皦如也,繹如也,以成。」
八佾:
孔子同魯國樂官談音樂,說:「音樂是可知的:開頭是合奏;隨後是純正、清晰、綿長的音調,這樣就完成了。」

24 八佾:
儀封人請見。曰:「君子之至於斯也,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出曰:「二三子,何患於喪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八佾:
儀地長官求見孔子,他說:「君子到了這裏,我都要求見。」見孔子後,出來說:「諸位,不要在乎官職,天下無道很久了,老天要你們的老師成為號令天下的聖人。」

25 八佾:
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八佾:
孔子評論《韶樂》:「盡善盡美。」評論《武樂》:「盡美不盡善。」

26 八佾:
子曰:「居上不寬,為禮不敬,臨喪不哀,吾何以觀之哉?」
八佾:
孔子說:「作為領導對群衆不寬容;對規章不嚴肅;辦喪事不悲哀--我怎能看得下去?」

URN: ctp:analects/b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