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里仁 - Li Ren》

Books referencing 《里仁》 Library Resources
1 里仁: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里仁:
孔子說:「同品德高尚的人住在一起,是最好不過的事。選住址不顧環境,哪算聰明?」

2 里仁: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里仁:
孔子說:「品質惡劣的人,忍受不了貧窮,享受不了快樂。仁者安仁,智者利仁。」

3 里仁: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里仁:
孔子說:「衹有仁者能正確地愛人,正確地恨人。」

4 里仁:
子曰:「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里仁:
孔子說:「一旦樹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會為非作歹。」

5 里仁: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里仁:
孔子說:「富和貴,人人嚮往,不以正當的方法得到的,不要享受;貧和賤,人人厭惡,不以正當方法擺脫的,不要逃避。君子扔掉了仁愛之心,怎麽算君子?君子時刻不會違反仁道,緊急時如此,顛沛時如此。」

6 里仁:
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里仁:
孔子說:「我沒見過喜歡仁道的人,厭惡不仁道的人。喜歡仁道的人,認為仁道至高無上;厭惡不仁道的人,目的是避免受不仁道的人的影響。有能夠一天盡心為仁道的人嗎?我沒見過沒能力的,可能有,但我沒見過。

7 里仁:
子曰:「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里仁:
孔子說:「人的過錯,各不相同。觀察過錯,就能瞭解人的精神境界。」

8 里仁: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里仁:
孔子說:「早上理解真理,晚上死也值得。」

9 里仁:
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里仁:
孔子說:「立志追求真理,而恥於粗布淡飯的人,不值得交談。」

10 里仁: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里仁:
孔子說:「君子對於天下事,不刻意強求,不無故反對,一切按道義行事。」

11 里仁:
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里仁:
孔子說:「君子心懷仁德,小人心懷家鄉;君子心懷法制,小人心懷實利。」

12 里仁:
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里仁:
孔子說:「一切按利益行事的人,人人厭惡。」

13 里仁: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里仁:
孔子說:「能以禮讓治國嗎?沒問題!不能以禮讓治國,怎麽實行禮法?」

14 里仁:
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里仁:
孔子說:「不要擔心沒有地位,要註意做人的立場;不要怕沒人瞭解自己,要想法使自己容易得到理解。」

15 里仁: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里仁:
孔子說:「曾參啊!我的思想是用一個基本思想貫徹始終的。」曾子說:「是。」孔子走後,其他學生問:「什麽意思?」曾子說:「老師的思想,就是忠恕。」

16 里仁:
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里仁:
孔子說:「君子通曉道義,小人通曉私利。」

17 里仁: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里仁:
孔子說:「見到賢人,要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要反省自己。」

18 里仁: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里仁:
孔子說:「父母有錯,要好言相勸,聽不進時,要尊重他們,要任勞任怨。」

19 里仁: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里仁:
孔子說:「父母在世時,不要走遠,必須遠走時,一定要留下準確的地址。」

20 里仁:
子曰:「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里仁:
孔子說:「三年內不改父親的規矩習慣,可算孝了。」

21 里仁: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里仁:
孔子說:「父母年齡,不能不知道。一因長壽而喜,一因年高而懼。」

22 里仁: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
里仁:
孔子說:「古人不輕易說話,是怕自己說到做不到。」

23 里仁:
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里仁:
孔子說:「嚴於律己,就會少犯錯誤。」

24 里仁: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里仁:
孔子說:「君子要言談簡潔,要行動敏捷。」

25 里仁: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里仁:
孔子說:「高尚的人不會孤獨,必有志同道合者相聚。」

26 里仁:
子游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里仁:
子游說:「在領導面前愛嘮叨,就會自取其辱;在朋友面前愛嘮叨,就會遭到疏遠。」

URN: ctp:analects/li-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