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現代漢語翻譯] [英文翻譯]
-> -> -> 雍也

《雍也》

電子圖書館
1 雍也: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雍也:
孔子說:「仲弓可以當君主。」

2 雍也:
仲弓問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簡。」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可乎?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子曰:「雍之言然。」
雍也:
仲弓問子桑伯子這人怎樣,孔子說:「還行,辦事簡明。」仲弓說:「計劃嚴密而又行動簡明,以此來管理百姓,不也可以嗎?計劃粗糙而又行動草率,不也太隨便了嗎?」孔子說:「你說得對。」

3 雍也: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雍也:
哀公問:「您的學生中誰好學?」孔子答:「有個叫顏回的好學,不對人發怒,不重複犯錯。不幸短命死了,現在卻沒有,沒聽說過誰好學。」

4 雍也:
子華使於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冉子與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
雍也:
子華出國當大使,冉子請孔子拿點米給子華的母親。孔子說:「給一百斤。」冉子說:「給多點吧。「加四十斤。」冉子給了兩千斤。孔子說:「子華在齊國,坐豪華車,穿名牌衣,我已聽說了。君子君子衹救濟窮人,不添加財富給富人。」

5 雍也:
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毋!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雍也:
原思在孔子家做總管,孔子給他一萬斤糧食,他不要,孔子說:「不要推辭了,給你老家的鄉親們吧!」

6 雍也:
子謂仲弓曰:「犂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雍也:
孔子講到仲弓時,說:「他雖然出身貧寒,但他卻象小牛犢一樣,長出了紅紅的毛、尖尖的角,適宜於祭祀山神,即使沒人想用,山神也不會答應。」

7 雍也: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雍也:
孔子說:「顏回能做到三個月心中不違反仁道;其他人,衹能十天半個月而已。」

8 雍也: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子曰:「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從政也與?」曰:「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從政也與?」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
雍也:
季康子問:「可以讓仲由當官嗎?」孔子說:「仲由果斷,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子貢當官嗎?」答:「子貢精明,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冉求當官嗎?」說:「冉求多才多藝,當好官沒問題!」

9 雍也: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閔子騫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雍也:
季氏請閔子騫當費市市長。閔子騫說:「請替我婉言謝絕了吧!如果再有人請我,我就逃到外國去。」

10 雍也: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雍也:
伯牛生玻孔子去探問,從窗口握著他的手,說:「快要死了,命該如此嗎?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

11 雍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雍也:
孔子說:「顏回真賢德!一籃飯,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悶,他卻樂在其中。顏回真賢德!

12 雍也: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雍也:
冉求說:「我不是不喜歡您的學說,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說:「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話,會半道而廢,現在你還沒開始,就不想前進了。」

13 雍也: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雍也:
孔子對子夏說:「你要做君子式的學者,不要做小人式的學者。」

14 雍也:
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爾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雍也:
子游為武城市長。孔子說:「你在那得到了人才嗎?「有個叫澹臺滅明的人,一貫走正道,沒有公事,從不到我家裏來。」

15 雍也: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
雍也:
孔子說:「孟之反不自誇,打仗撤退時,主動在後面掩護,剛進城門,他策馬快速通過歡迎隊伍,說:『不是我有膽走在最後,是馬跑不快』。」

16 雍也: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雍也:
孔子說:「沒有祝鮀的口才、卻有宋朝的美貌,一生難免災禍。」

17 雍也: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
雍也:
孔子說:「誰能出門不走門,為什麽沒人走我這條路呢?」

18 雍也: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雍也:
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他的品質勝過文採就會粗野,文採勝過品質就會浮華。衹有文採和品質配合恰當,才是君子。」

19 雍也: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雍也:
孔子說:「人正直,才能生活幸福;不正直的人有時也能生活平安,那衹是僥幸逃過了災難而已。」

20 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雍也:
孔子說:「知道學習不如喜歡學習,喜歡學習不如以學習為快樂。」

21 雍也: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雍也:
孔子說:「中上等天賦的人,可以同他研究高深的學問;中下等天賦的人,不可以同他討論高深的學問。」

22 雍也:
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雍也:
樊遲問智,孔子說:「做事順應民心,尊重宗教卻遠離宗教,就算明智了。」又問仁,答:「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就算仁了。」

23 雍也: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雍也:
孔子說:「明智的人喜歡水,仁慈的人喜歡山;明智的人好動,仁慈的人好靜;明智的人快樂,仁慈的人長壽。」

24 雍也:
子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
雍也:
孔子說:「齊國的制度經過改革,就能達到魯國的水平;魯國的制度經過改革,就能走上正道。」

25 雍也: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雍也:
孔子說:「這種祭禮用具,四不象,這是什麽用具!」

26 雍也: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雍也:
宰我問:「作為一個仁慈的人,如果有人告訴他:『有個仁慈的人落井了』,他會跳下去嗎?」孔子說:「怎麽能這樣?君子可以去救人,卻不可陷進去;可以受欺騙,卻不可以盲目行動。」

27 雍也: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雍也:
孔子說:「廣泛學習、遵紀守法,就不會誤入歧途!」

28 雍也: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雍也:
孔子會見了風流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興。夫子發誓說:「若我有歪心,老天討厭我吧!老天討厭我吧!」

29 雍也:
子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雍也:
孔子說:「中庸作為道德標準,可算至高無上了!人們缺少它很久了。」

30 雍也: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雍也: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URN: ctp:analects/yong-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