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Modern Chinese] [English]

《雍也 - Yong Ye》

Library Resources
1 雍也: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雍也:
孔子說:「仲弓可以當君主。」

2 雍也:
仲弓問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簡。」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可乎?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子曰:「雍之言然。」
雍也:
仲弓問子桑伯子這人怎樣,孔子說:「還行,辦事簡明。」仲弓說:「計劃嚴密而又行動簡明,以此來管理百姓,不也可以嗎?計劃粗糙而又行動草率,不也太隨便了嗎?」孔子說:「你說得對。」

3 雍也: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雍也:
哀公問:「您的學生中誰好學?」孔子答:「有個叫顏回的好學,不對人發怒,不重複犯錯。不幸短命死了,現在卻沒有,沒聽說過誰好學。」

4 雍也:
子華使於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冉子與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適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
雍也:
子華出國當大使,冉子請孔子拿點米給子華的母親。孔子說:「給一百斤。」冉子說:「給多點吧。「加四十斤。」冉子給了兩千斤。孔子說:「子華在齊國,坐豪華車,穿名牌衣,我已聽說了。君子君子衹救濟窮人,不添加財富給富人。」

5 雍也:
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毋!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雍也:
原思在孔子家做總管,孔子給他一萬斤糧食,他不要,孔子說:「不要推辭了,給你老家的鄉親們吧!」

6 雍也:
子謂仲弓曰:「犂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雍也:
孔子講到仲弓時,說:「他雖然出身貧寒,但他卻象小牛犢一樣,長出了紅紅的毛、尖尖的角,適宜於祭祀山神,即使沒人想用,山神也不會答應。」

7 雍也: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雍也:
孔子說:「顏回能做到三個月心中不違反仁道;其他人,衹能十天半個月而已。」

8 雍也: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子曰:「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從政也與?」曰:「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從政也與?」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
雍也:
季康子問:「可以讓仲由當官嗎?」孔子說:「仲由果斷,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子貢當官嗎?」答:「子貢精明,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冉求當官嗎?」說:「冉求多才多藝,當好官沒問題!」

9 雍也: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閔子騫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雍也:
季氏請閔子騫當費市市長。閔子騫說:「請替我婉言謝絕了吧!如果再有人請我,我就逃到外國去。」

10 雍也: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雍也:
伯牛生玻孔子去探問,從窗口握著他的手,說:「快要死了,命該如此嗎?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

11 雍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雍也:
孔子說:「顏回真賢德!一籃飯,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悶,他卻樂在其中。顏回真賢德!

12 雍也: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雍也:
冉求說:「我不是不喜歡您的學說,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說:「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話,會半道而廢,現在你還沒開始,就不想前進了。」

13 雍也: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雍也:
孔子對子夏說:「你要做君子式的學者,不要做小人式的學者。」

14 雍也:
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爾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雍也:
子游為武城市長。孔子說:「你在那得到了人才嗎?「有個叫澹臺滅明的人,一貫走正道,沒有公事,從不到我家裏來。」

15 雍也: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
雍也:
孔子說:「孟之反不自誇,打仗撤退時,主動在後面掩護,剛進城門,他策馬快速通過歡迎隊伍,說:『不是我有膽走在最後,是馬跑不快』。」

16 雍也: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雍也:
孔子說:「沒有祝鮀的口才、卻有宋朝的美貌,一生難免災禍。」

17 雍也: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
雍也:
孔子說:「誰能出門不走門,為什麽沒人走我這條路呢?」

18 雍也: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雍也:
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他的品質勝過文採就會粗野,文採勝過品質就會浮華。衹有文採和品質配合恰當,才是君子。」

19 雍也: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雍也:
孔子說:「人正直,才能生活幸福;不正直的人有時也能生活平安,那衹是僥幸逃過了災難而已。」

20 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雍也:
孔子說:「知道學習不如喜歡學習,喜歡學習不如以學習為快樂。」

21 雍也: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雍也:
孔子說:「中上等天賦的人,可以同他研究高深的學問;中下等天賦的人,不可以同他討論高深的學問。」

22 雍也:
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雍也:
樊遲問智,孔子說:「做事順應民心,尊重宗教卻遠離宗教,就算明智了。」又問仁,答:「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就算仁了。」

23 雍也: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雍也:
孔子說:「明智的人喜歡水,仁慈的人喜歡山;明智的人好動,仁慈的人好靜;明智的人快樂,仁慈的人長壽。」

24 雍也:
子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
雍也:
孔子說:「齊國的制度經過改革,就能達到魯國的水平;魯國的制度經過改革,就能走上正道。」

25 雍也: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雍也:
孔子說:「這種祭禮用具,四不象,這是什麽用具!」

26 雍也: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雍也:
宰我問:「作為一個仁慈的人,如果有人告訴他:『有個仁慈的人落井了』,他會跳下去嗎?」孔子說:「怎麽能這樣?君子可以去救人,卻不可陷進去;可以受欺騙,卻不可以盲目行動。」

27 雍也: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雍也:
孔子說:「廣泛學習、遵紀守法,就不會誤入歧途!」

28 雍也: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雍也:
孔子會見了風流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興。夫子發誓說:「若我有歪心,老天討厭我吧!老天討厭我吧!」

29 雍也:
子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雍也:
孔子說:「中庸作為道德標準,可算至高無上了!人們缺少它很久了。」

30 雍也: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雍也: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URN: ctp:analects/yong-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