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京師》

Library Resources
1 京師:
王者必即土中者何?所以均教道,平往來,使善易以聞,為惡易以聞,明當懼慎,損於善惡。《尚書》曰:「王來紹上帝,自服於土中。」聖人承天而製作。尚書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來相宅。」

2 京師:
周家始封於何?后稷封於邰,公劉去邰之邠。《》云:「即有台家室。」又曰:「篤公劉于邠斯觀。」周家五遷,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時寧先皇者,不以諸侯移,必先請從然後行。

3 京師:
京師者,何謂也?千里之邑號也。京,大也;師,眾也。天子所居,故以大眾言之,明諸侯,法日月之徑千里。《春秋傳》曰:「京曰天子之居也。」《王制》曰:「天子之田方千里」。

4 京師:
或曰:夏曰夏邑,殷曰商邑,周曰京師。《尚書》曰:「率割夏邑。」謂桀也。「在商邑。」謂殷也。

5 京師:
王制》曰:「天子三公之田視公侯,卿視伯,大夫視子、男士視附庸。」上農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農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以是為差也。諸侯之下士,視上農夫,祿足以代其耕也;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君十卿祿;次國之卿三大夫祿,君十卿祿;小國之卿倍上大夫祿,君十卿祿。天子之縣,內有百里之國九,七十里之國二十一,五十里之國六十三,凡九十三國。名山大澤不以封,其餘以祿士,以為閒田。

6 京師:
諸侯入為公卿大夫,得食兩家菜不?日有能然後居其位,德加於人然後食其祿,所以尊賢重有德也。今以盛德人輔佐,兩食之何?故《王制》曰:「天子縣內,諸侯祿也;外諸侯,嗣也。」

7 京師:
天子太子食菜者,儲君嗣主也,當有土以尊之也。太子食百里,與諸侯封同,故《禮》曰:「公士大夫子子也。」無爵而在大夫上,故知百里也。

8 京師:
公卿大夫皆食菜者,示與民同有無也。

URN: ctp:bai-hu-tong/ji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