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京師》

電子圖書館
1 京師:
王者必即土中者何?所以均教道,平往來,使善易以聞,為惡易以聞,明當懼慎,損於善惡。《尚書》曰:「王來紹上帝,自服於土中。」聖人承天而製作。尚書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來相宅。」

2 京師:
周家始封於何?后稷封於邰,公劉去邰之邠。《》云:「即有台家室。」又曰:「篤公劉于邠斯觀。」周家五遷,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時寧先皇者,不以諸侯移,必先請從然後行。

3 京師:
京師者,何謂也?千里之邑號也。京,大也;師,眾也。天子所居,故以大眾言之,明諸侯,法日月之徑千里。《春秋傳》曰:「京曰天子之居也。」《王制》曰:「天子之田方千里」。

4 京師:
或曰:夏曰夏邑,殷曰商邑,周曰京師。《尚書》曰:「率割夏邑。」謂桀也。「在商邑。」謂殷也。

5 京師:
王制》曰:「天子三公之田視公侯,卿視伯,大夫視子、男士視附庸。」上農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農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以是為差也。諸侯之下士,視上農夫,祿足以代其耕也;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君十卿祿;次國之卿三大夫祿,君十卿祿;小國之卿倍上大夫祿,君十卿祿。天子之縣,內有百里之國九,七十里之國二十一,五十里之國六十三,凡九十三國。名山大澤不以封,其餘以祿士,以為閒田。

6 京師:
諸侯入為公卿大夫,得食兩家菜不?日有能然後居其位,德加於人然後食其祿,所以尊賢重有德也。今以盛德人輔佐,兩食之何?故《王制》曰:「天子縣內,諸侯祿也;外諸侯,嗣也。」

7 京師:
天子太子食菜者,儲君嗣主也,當有土以尊之也。太子食百里,與諸侯封同,故《禮》曰:「公士大夫子子也。」無爵而在大夫上,故知百里也。

8 京師:
公卿大夫皆食菜者,示與民同有無也。

URN: ctp:bai-hu-tong/ji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