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社稷》

電子圖書館
1 社稷:
王者所以有社稷何?為天下求福報功。人非土不立,非穀不食。土地廣博,不可遍敬也;五穀眾多,不可一一祭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尊。稷,五穀之長,故封稷而祭之也。尚書曰:乃社于新邑孝經曰。保其社稷而和其民人。蓋諸侯之孝也。稷者,得陰陽中和之氣,而用尤多,故為長也。

2 社稷:
歲再祭何?春求谷之義也。故《月令》,仲春之月,擇元日命人社。《援神契》曰:「仲春獲禾,報社祭稷。」

3 社稷:
以三牲何?重功故也。《尚書》曰:「乃社于新邑,羊一、牛一、豕一。」《王制》曰:「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少牢。」宗廟俱大牢,社稷獨少牢何?宗廟大牢,所以廣孝道也。社稷為報功,諸侯一國,所報者少故也。

4 社稷:
王者、諸侯俱兩社何?俱有土之君,《禮記三正記》曰:「王者二社,為天下立禮曰太社,自為立社曰王社;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自為立社曰侯社。太社為天下報功,王社為京師報功,太社尊於王社。土地久故兩報之。

5 社稷:
王者、諸侯必有誡社何?示有存亡也。明為善者得之,惡者失之。故《春秋公羊傳》曰:「亡國之社,奄其上,柴其下。」《郊特牲》曰:「喪國之社,屋之。」自言與天地絕也。在門東,明自下之無事處也。或曰:皆當著明誡,當近君,置宗廟之墻南。《禮》曰:「亡國之社稷,必以為宗廟之屏。」示賤之也。

6 社稷:
社稷在中門之外、外門之內何?尊而親之,與先祖同也。不置中門內何?敬之,示不褻瀆也。《論語》曰:「譬諸宮牆,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祭義》曰:「右社稷,左宗廟。」

7 社稷:
大夫有民,其有社稷者,亦為報功也。《禮祭法》曰:「大夫成群立社,曰置在。」《月令》曰:「擇元日,命人社。」《論語》曰:「季路使子羔為費宰,曰:『有民人馬,有社稷焉。』」

8 社稷:
不謂之土何?封土為社,故變名謂之社,別於眾土也。為社立祀,始謂之稷,語亦自變,有內外。或曰:至社稷,不以稷為社,故不變其名事,自可知也。不正月祭稷何?禮不常存,養人為用,故立其神。

9 社稷:
社無屋何?達天地氣。故《郊特牲》曰:「太社稷,必受霜露風雨,以達天地之氣。」社稷所以有樹何?尊而識之,使民人望見師敬之,又所以表功也。故《周官》曰:「司社而樹之,各以土地所生。」《尚書》亡篇曰:「太社唯松,東社唯柏,南社唯梓,西社唯栗,北社唯槐。」

10 社稷:
王者自親祭社稷何?社者,土地之神也。土生萬物,天下之所主也,尊重之,故自祭也。

11 社稷:
其壇大何?如《春秋文義》曰:「天子之社稷廣五丈,諸侯半之。」其色如何?《春秋傳》曰:「天子有太社焉,東方青色,南方赤色,西方白色,北方黑色,上冒以黃土。故將封東方諸侯,青土,苴以白茅。謹敬潔清也。」

12 社稷:
祭社有樂,《樂記》曰:「樂之施於金石絲竹,越於聲音,用之於宗廟社稷。」

13 社稷:
曾子問》曰:「諸侯之祭社稷,俎豆既陳,聞天子崩,如之何?孔子曰:廢。」臣子哀痛之,不敢終於禮也。

URN: ctp:bai-hu-tong/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