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白虎通德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三教" 符合次數:8.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白虎通德論

[東漢] 79年-92年 班固著
提到《白虎通德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白虎通義》, 《白虎通》]

卷七

電子圖書館

三教

電子圖書館
1 三教:
王者設三教何?承衰救弊,欲民反正道也。三王之有失,故立三教,以相指受。夏人之王教以忠,其失野,救野之失莫如敬。殷人之王教以敬,其失鬼,救鬼之失莫如文。周人之王教以文,其失薄,救薄之失莫如忠。繼周尚黑,制與夏同。三者如順連環,周而復始,窮則反本。

2 三教:
《樂稽耀嘉》曰:「顏回向三教變,虞夏何如?」曰:教者,所以追補敗政,靡弊溷濁,謂之治也。舜之承堯,無為易也。「或曰:三教改易,夏后氏始。高宗亦承弊,所以不改教何?明子無改父之道也。何以知高宗不改之?以周之教承以文也。三教所以先忠者,行之本也。三教一體而分,不可單行,故王者行之有先後。何以言三教並施、不可單行也?以忠、敬、文無可去者也。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