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坤》

提到《䷁坤》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坤:
坤: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彖傳:
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无疆,柔順利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後順得常。西南得朋,乃與類行;東北喪朋,乃終有慶。安貞之吉,應地无疆。
象傳: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2 ䷁坤:
初六:履霜,堅冰至。
象傳:
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3 ䷁坤:
六二:直,方,大,不習无不利。
象傳:
六二之動,直以方也。不習无不利,地道光也。

4 ䷁坤:
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无成有終。
象傳:
含章可貞;以時發也。或從王事,知光大也。

5 ䷁坤:
六四:括囊;无咎,无譽。
象傳:
括囊无咎,慎不害也。

6 ䷁坤:
六五:黃裳,元吉。
象傳:
黃裳元吉,文在中也。

7 ䷁坤:
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
象傳:
戰龍於野,其道窮也。

8 ䷁坤:
用六:利永貞。
象傳:
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9 文言:
《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10 文言: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曰「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

11 文言:
「直」其正也,「方」其義也。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直、方、大、不習无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

12 文言:
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終」也。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曰「括囊、无咎无譽」,蓋言謹也。

13 文言: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14 文言: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於无陽也,故稱「龍」焉。猶未離其類也,故稱「血」焉。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

URN: ctp:book-of-changes/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