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卷五》

电子图书馆

光武济阳宫碑

电子图书馆
1 光武济阳... :
惟汉再受命,曰:世祖光武皇帝,考南顿君,初为济阳令,济阳有武帝行过宫,常封闭,帝将生,考以令舍下湿。开宫后殿居之。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帝生,时有赤光,室中皆明,使卜者王长卜之。长曰:“此善事,不可言。”岁有嘉禾,一茎九穗,长于凡禾,因为尊讳。王室中微,哀平短祚。奸臣王莽媮有神器十有八年,罪成恶熟,天人致诛。帝乃龙见白水,渊跃昆滍。破前队之众,殄二公之师。牧兵略地,经营河朔。戮力戎功,翼戴更始,义不即命,帝位阙焉。于是群公诸将据河、洛之文,协符瑞之珍。佥曰:历数在帝,践祚允宜。乃以建武元年六月乙未,即位鄗县之阳。五成之陌,祀汉配天,不失旧物,享国三十有六年。方内乂安,蛮夷率服,巡狩泰山,禅梁父、皇代之遐迹,帝者之上仪,罔不毕举。道德馀庆,延于无穷,先民有言:乐乐其所自生,而礼不忘其本,是以虞称妫汭,姬美周原。皇天乃眷,神宫实始于此。厥迹邈哉,所谓神丽显融,越不可尚,小臣河南尹巩玮,先祖银艾封侯,历世卿尹,受汉厚恩,玮以商箕馀烈。郡举孝廉,为大官丞,来在济阳。愿见神宫,追惟桑梓。襃述之义,用敢作颂。

2 光武济阳... :
赫矣炎光,爰耀其辉,笃生圣皇,二汉之微,稽度乾则,诞育灵姿。黄孼作慝,篡握天机。帝赫斯怒,爰整其师。应期潜见,扶阳而飞。祸乱克定,群凶殄夷。匡复帝载,万国以绥。巡于四岳,展义省方。登封降禅,升于中皇。爰兹初基,天命孔彰。子子孙孙,保之无疆。

太尉汝南李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太尉汝南... :
公讳咸,字元卓,汝南西平人。盖秦将李信之后,孝武大将军广之胄也。枝流叶布,家于兹土。文武继踵,世为著姓。曾祖父江夏太守,伯父东郡太守。公受纯懿之资,萃忠清之节。夙夜严栗,孝配大舜。敦《诗》《书》而悦礼乐,观天文而察地理。兼动,与神合契,抗流行。操迈伯夷,色过孔父。举孝廉,除郎中光禄茂才,迁卫国公相,授高密令,勤恤民隐,政成功简。迁徐州刺吏,百司震肃,饕餮风靡,恶直丑正,公事去官。帝念其勤,家被荣命,渔阳太守,还迁度辽将军,协德魏绛。和戎绥边,徵河南尹。母忧,乞行服阕奔命。孝和皇帝时,机密久缺,百僚佥允,诏拜尚书。历仆射令纳言,危行不绌,以公事去,民神愤怒,群公荐之。帝曰:俞哉,徵拜将作大匠、大司农、大鸿胪、大仆射。公所莅任,宪天心以教育,激垢浊以扬清,为国有赏。盖有亿兆之心,懿铄之美,昭登于上,丕显之化,宣闻于下,及迁台司,位太尉,补衮阙,叙彝伦,天人交格,终始无疵。虽元凯翼虞,周召辅姬,未之或逾,功遂身退,以疾自逊,求归田里,告老致仕,七十有六,熹平四年薨。海内咨嗟,莫不恻焉。故吏颍川太守张温等,相与叹曰:“名莫隆于不朽,德莫盛于万世。铭勒显于钟鼎,清烈光于来裔。刊石立碑,载德不泯。”

2 太尉汝南... :
词曰:“天垂三台,地建五岳。降生我哲,应鼎之足。奕世载德,名昭图录。既文且武,桓桓绍续。外则折冲,内则大麓。惟清惟敏,品物以熙。告老悬车,天人靡欺。曾不百龄,圮我国基。人之云亡,八极悼思。申德作颂,光宠宣流。镌纪斯石,鸿烈显休。”

陈留索昏库上里社铭

电子图书馆
1 陈留索昏... :
曰:社祀之建尚矣。昔在圣帝有五行之官,而共工子句龙为后土。及其歾也,遂为社祀。故曰社者、土地之主也。《周礼》“建为社位,左宗庙,右社稷。”戎丑攸行,于是受脤。土膏恒动,于是祈农。又班之于兆民。春秋之中,命之供祠。故自有国至于黎庶,莫不祀焉。惟斯库里,古阳武之户牖乡也。春秋时有子华为秦相。汉兴,陈平由此社宰,遂佐高帝,克定天下,为右丞相,封曲逆侯。永平之世,虞延为太尉、司徒封公,至延熹,延弟曾孙放字子仲,为尚书。外戚梁冀乘宠作乱,首策诛之。王室以绩,诏封都亭侯、太仆、太常、司空。毗天子而维四方,克错其功,往烈有常。于是司监,爰暨邦人,佥以宰相继踵,咸出斯里,秦一汉三而虞氏世焉。虽有积善馀庆,终身之致,亦斯社之所相也。乃与树碑作颂,以示后昆。

2 陈留索昏... :
惟王建祀,明事百神,乃顾斯社,于我兆民。明德惟馨,其庆聿彰,自嬴及汉,四辅代昌。爰我虞宗,乃世重光。元勋既立,锡兹土疆,乃公乃侯,帝载用康。神人协祚,且巨且长,凡我里人,尽受嘉祥。刊铭金石,永世不忘。

陈留太守胡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陈留太守... :
君讳硕,字季睿,交址都尉之孙,太傅安乐侯之子也。其先与楚同姓,别封于胡,以国为氏。臻乎汉,奕世载德,不替旧勋。幼有嘉表,克岐克嶷,不见异物,习与性成。孝于二亲,养色甯意,蒸蒸雍雍,曾闵颜莱,无以尚也。总角入学,治孟氏《易》、欧阳《尚书》、韩氏《诗》,博综古文,周览篇籍,言语造次必以经纶,加之行己忠俭,事施顺恕。公体所安,与众共之,骄吝不萌于内,喜愠不形于外。可谓无竞伊人,温恭淑慎者也。初以公在司徒,除郎中,宿卫十年,遭叔父忧,以疾自免,州郡交辟皆不就,后以大将军高弟,拜侍御史,迁谏议大夫,以将军事免官,举贤良方正,不诣公车。建宁元年,召拜议郎,纳忠尽规,匪懈于位,迁侍中虎贲中郎将。是年遭疾,屡上印绶,诏书听许,以侍中养疾。其年七月,被尚书召,不任应命,诏使谒者刘悝赍印绶,即拜陈留太守,君闻使者至,加朝服拖绅,使者致诏,君以手自系,陈辞谢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报谢,食后还,与丞相荅,意气精了。是日疾遂大渐,刻漏未分,奄忽而卒,时年四十一。天子悯悼,诏使者王谦,送葬,以中牢具祠,赐钱五万,布百疋,赠谷三千斛。同位毕至,赴吊云集,生荣未艾,殁有馀哀。于是遐迩搢绅,爰暨门人,相与叹述君德,追痛不永,怛切情憭,无不永怀。行由己作,名自人成,先民既迈,赖兹颂声。嗟哉明哲,如何勿铭。乃作辞曰:“猗欤懿德,令闻有彰。祗服其训,克构克堂。孝思维则,文艺丕光。敦厚忠恕,众悦其良。绥弱以仁,不云我强。爰自登朝,进退以方。见机而作,如鸿之翔。乃位常伯,恪处左右,兼掌虎贲。禁戎允理,遘兹虐疴。帝用悼世,俾守陈留,庶笃其祉,王人既诏,景命不俟。呜呼昊天,歼我英士,如可赎也,敦不百己。哀哉永伤,万年是纪。”

陈留太守胡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陈留太守... :
君讳硕,字季睿,交址都尉之孙,太傅安乐乡侯之子也。顺帝时为郎中,桓帝时遭叔父忧,以疾自免。荆州将军比辟,辄辞疾。后以高等拜侍御史迁谏议大夫,举贤良方正,病不诣公车。建宁元年七月,拜陈留太守,病加,不任应召。诏使谒者刘悝即授印绶,二十一日卒。诏出遣使者王谦以中牢具祠,特赐钱五万,布一百疋,赠谷三千斛,俦类赴送,远近鳞集。于是陈留主簿高吉蔡轸等,咸以郡选,充备官属,来迎者三十四人。奔惊跋涉,愿承清化。逢天之戚,不获延祚,痛心绝望,忉怛永慕。乃相与衰绖,庭位号啕。灵柩将窆,申敕修仪,茕茕在疚。舆服寮御部引,各执其职。路人感怆,观者叹息。盖三纲之序与竝育,以旧奉新,嗟我行人,敢不自勖。遂树碑作铭,以表令德。

2 陈留太守... :
于藐下国,瞻仰俊乂。钦见我君,爰绥我惠。式昭绩恩,有劳其顇。昊天不吊,景命颠坠。悠悠蒸黎,惆怅丧气。政虽未宣,古之遗爱。祁祁我君,习习冠盖。修诚以迓,曾不东迈。灵魂裵𧙪,靡所瞻逮。惟其伤矣,胸肝摧碎,勒铭告哀,传于万代。

URN: ctp:caizhong-langji/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