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和熹鄧后謚議

Library Resources
1 和熹鄧后... :
孝和鄧皇后崩,群臣謀謚,于是尚書陳忠上言,以為鄉黨敘孔子威儀,俯仰無所遺,彤管記君王纖微,大小無不舉,是以德著圖籍,名垂于後。伏惟大行皇后規乾則坤,兼包日月;厥初作合,允有休烈;貫魚之次,加于小媵;中饋之敘,昭于帷幄;遭家不造,三元之戹。孝殤幼沖,國祚中絕,海內紛然,群臣累息。加以洪流為災,札荒為害。西戎蠢動武威,侵侮并涼,猾夏作寇,振驚渤碣。家有采薇之思,人懷殿屎之聲。皇太后參圖考表,求人之瘼,度越平原,建立聖主,垂疇咨之問,遵六事之求,勞謙克躬,菲薄為務。是以尚官損服,衣不粲英;饔人徹羞,膳不過擇;黃門闕樂,魚龍不作。織室絕伎,纂組不經。尚方抑巧,雕鏤不為。離宮罕幸,儲峙不施。遐方斷篚,侏離不貢。罷出宮妾免遣宗室沒入者六百餘人。以紓鬱滯,奉率舊禮,交饗祖廟,以展孝子承歡之敬。蠲正憲法六千餘事,以順漢氏三百之期。經藝乖舛,恐史闕文,命眾儒考校。東觀閣學,博士一缺,廣選十人。何有伐檀,茅茹不拔。屢舉方直,顯擢孝子,遵忠孝之紀,啟大臣喪親之哀。疾貪吏受取為姦,糾增舊科之罰;惡長吏虛偽,進退錮之十年。追崇世祖功臣,國土或有斷絕,封植遺苗,以奉其祀,爵高蘭諸國胤子,以紹三王之後。事不稽古,不以為政。政不惠和,不圖于策。猶不自專。傳謀遠暨。允求厥中;刑之所加,不阿近戚;賞之所及,不遺側陋;終朝反側,明發不寢。徒以百姓為憂,不以天下為樂。聖誠著于禁闥,而德教被于萬國,故自昏墊以迄康乂。糴入千石以至數十。叛虜降集,賊寧邊垂,故輩去塞。永元之世,以為遺誅。今畏服威靈,稽顙即斃。徼外絕國,慕義重譯,來獻其琛。史官咸賀,請作主頌,卻而不聽。郡國咸上瑞應,寢而不宣。允恭挹損,密勿在勤,遭疾不豫,垂念臣子,御輦在殿,顧命群司。流恩布澤,大赦天下。有始有卒,同符先聖。昔書契所載:虞帝二妃,夏后塗山,高陽有莘,姬氏任母,徒以正身率內,思媚周京為高,未有如大行皇后勤精勞思,篤繼國之祚,正三元之衡,康百六之會,消無妄之運者也。功德巍巍,誠不可及。漢世后氏無謚,至于明帝,始建光烈之稱。是後轉因帝號,加之以德,高下優劣,混而為一,違禮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之制。謚法有功安居曰熹。帝后謚禮亦宜同。大行皇太后宜謚為和熹皇后。上稽典訓之正,下協先帝之稱。

為陳留太守上孝子狀

Library Resources
1 為陳留太... :
臣前到官,博問掾史孝行卓異者,臣門下掾申屠夐稱,孝子平丘程未,年十四歲,時祖父叔病歾,未抱伏叔尸,號泣悲哀,口乾氣少,喘息纔屬。舅偃哀其羸劣,嚼棗肉以哺之,未見食,噓唏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舅偃誘勸,哽咽益甚。是後精美異味,遂不過口。常在柩旁,耳聞叔名,目應以淚,前太守文穆召署孝義童,云:以叔未葬,不能至府舍。臣輒核問掾史邑子殷盛宿彥等,辭驗皆合,臣即召來見,未年十四歲,顏色瘦小,應對甚詳,臣問樂為吏否,垂泣求去,白歸喪所。臣為設食,但用麥飯寒水,不食肥膩。舅本以田作為事,家無典學者,其至行發于自然,非耳目聞見所倣效也。雖成人之年,如禮識義之士,恐不能及。伏惟陛下體因心之德,當中興之運,躬秉萬幾,建用皇極,神紀騁于無方,淑畼洽于群生,故醇行感時而生,美義因政以出;清風奮揚,休徵誕漫;太平之萌,昭驗已著。臣誠伏見幸甚,臣聞魯侯能孝,命于夷官,張仲孝友,侯在左右。周宣之興,實始于此。且烏以反哺,託體太陽;羔以跪乳,為贄國卿。禽鳥之微,猶以孝寵。況未稟純粹之精爽,立百行之根原,其人殄瘁,而德曜彌光,其族益章。臣不勝願會,使未美昭顯本朝,謹陳狀,臣頓首。

薦皇甫規表

Library Resources
1 薦皇甫規... :
臣聞唐虞以師師咸熙,周文以濟濟為寧;區區之楚,猶用賢臣為寶;衛多君子,季札知其不危。由此言之,忠臣賢士,國家之元龜,社稷之楨固也。昔孝文慍匈奴之生事,思李牧于前代。孝宣忿姦邪之不散,舉張敞于亡命。況在于當時,謙虛為罪,而可遺棄?臣伏見護羌校尉皇甫規,少明經術,道為儒宗,脩身力行,忠亮闡著,出處抱義,皦然不污,藏器林藪之中,以辭徵召之寵。先帝嘉之,群公歸德,盜發東嶽,莫能嬰討,即起家參拜為泰山太守。屠斬桀黠,綏撫煢弱,青兗之郊,迄用康乂。自是以來,方外有事,戎狄猾華,進𥳑前勳,連見委任。仗節舉麾,威靈神行,演化凶悍,使為愨愿,愛財省穡,每有餘貲,養士御眾,悅以亡死。論其武勞,則漢室之干城。課其文德,則皇家之腹心。誠宜試用,以廣振鷺西廱之美。臣以頑愚,忝污顯列,輒流汗墨,不堪之責,不勝區區,執心所見,越職瞽言。罪當死。惟陛下留神省察。臣邕頓首頓首。

薦邊文禮書

Library Resources
1 薦邊文禮... :
明將軍以申甫之德,當中興之隆,建上將之任,應秉國之權。妖寇作孼,震驚京師,運籌帷幄,定策屆勝。先擒馬元,歸近之變。天兵致誅,兗豫以清。冀荊用次,雲消席卷。克厭眾心,王室以寧。萬國兆民,莫不賴祉。伏惟幕府初開,博選清英,華髮舊德,竝為元龜,成功立事,莫不畢舉。雖振鷺之集西雝,濟濟之在周庭,無以或加。伏見陳留邊讓,字文禮,天授逸才,聰明賢智。纂成伐柯不遠之則,齔齠夙孤,不墜家訓,始任學問,便就大業,閒不遊戲。初覽諸經,見本知義,尋端極緒,受者不能荅其問。章句不能遂其意。《詩》《書》《易》《禮》,先通三業,以次大義略舉。眾傳篇章,無術不綜,心通性達,剖纖入冥。口辨辭長,而節之以禮度。安詳審固,守持內定。非禮勿動,非法不言。據狐疑之論,定嫌審之分。經典交至,檢括竝合。眾夫嘉焉,莫之能奪。使讓生于先代,在唐虞則元凱之比,當仲尼則顏冉之亞。豈徒世俗之凡偶兼渾,是非講論而已哉。才藝言行,卓逸不群,階級名位,亦宜超然。不以常制為限、長幼為拘。若復輩從此郡選舉,非所以彰瓌瑋之高價,昭大知之絕足也。《傳》曰:「函牛之鼎以烹雞,多汁則淡而不可食,少汁則焦而不可熟。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邕誠竊悁悒,怪此寶鼎未受犧牛大羹之和,久佐煎熬臠胾之間。願明將軍回謀守慮,思垂采納,就讓疾病當親察之。更以屬缺招延,表貢行狀,列于王府。躋之宗伯,納之機密,展其力用,副其器量。夫若以年齒為嫌,則顏淵不得冠德行之首,子奇不得紀治阿之功。苟能其事,古今一也。密疏特表,及期而行,邦國其昌。邕寢疾羸,匍匐拜寄,不敢須通。

URN: ctp:caizhong-langj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