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卷八》

電子圖書館

和熹鄧后謚議

電子圖書館
1 和熹鄧后... :
孝和鄧皇后崩,群臣謀謚,于是尚書陳忠上言,以為鄉黨敘孔子威儀,俯仰無所遺,彤管記君王纖微,大小無不舉,是以德著圖籍,名垂于後。伏惟大行皇后規乾則坤,兼包日月;厥初作合,允有休烈;貫魚之次,加于小媵;中饋之敘,昭于帷幄;遭家不造,三元之戹。孝殤幼沖,國祚中絕,海內紛然,群臣累息。加以洪流為災,札荒為害。西戎蠢動武威,侵侮并涼,猾夏作寇,振驚渤碣。家有采薇之思,人懷殿屎之聲。皇太后參圖考表,求人之瘼,度越平原,建立聖主,垂疇咨之問,遵六事之求,勞謙克躬,菲薄為務。是以尚官損服,衣不粲英;饔人徹羞,膳不過擇;黃門闕樂,魚龍不作。織室絕伎,纂組不經。尚方抑巧,雕鏤不為。離宮罕幸,儲峙不施。遐方斷篚,侏離不貢。罷出宮妾免遣宗室沒入者六百餘人。以紓鬱滯,奉率舊禮,交饗祖廟,以展孝子承歡之敬。蠲正憲法六千餘事,以順漢氏三百之期。經藝乖舛,恐史闕文,命眾儒考校。東觀閣學,博士一缺,廣選十人。何有伐檀,茅茹不拔。屢舉方直,顯擢孝子,遵忠孝之紀,啟大臣喪親之哀。疾貪吏受取為姦,糾增舊科之罰;惡長吏虛偽,進退錮之十年。追崇世祖功臣,國土或有斷絕,封植遺苗,以奉其祀,爵高蘭諸國胤子,以紹三王之後。事不稽古,不以為政。政不惠和,不圖于策。猶不自專。傳謀遠暨。允求厥中;刑之所加,不阿近戚;賞之所及,不遺側陋;終朝反側,明發不寢。徒以百姓為憂,不以天下為樂。聖誠著于禁闥,而德教被于萬國,故自昏墊以迄康乂。糴入千石以至數十。叛虜降集,賊寧邊垂,故輩去塞。永元之世,以為遺誅。今畏服威靈,稽顙即斃。徼外絕國,慕義重譯,來獻其琛。史官咸賀,請作主頌,卻而不聽。郡國咸上瑞應,寢而不宣。允恭挹損,密勿在勤,遭疾不豫,垂念臣子,御輦在殿,顧命群司。流恩布澤,大赦天下。有始有卒,同符先聖。昔書契所載:虞帝二妃,夏后塗山,高陽有莘,姬氏任母,徒以正身率內,思媚周京為高,未有如大行皇后勤精勞思,篤繼國之祚,正三元之衡,康百六之會,消無妄之運者也。功德巍巍,誠不可及。漢世后氏無謚,至于明帝,始建光烈之稱。是後轉因帝號,加之以德,高下優劣,混而為一,違禮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之制。謚法有功安居曰熹。帝后謚禮亦宜同。大行皇太后宜謚為和熹皇后。上稽典訓之正,下協先帝之稱。

為陳留太守上孝子狀

電子圖書館
1 為陳留太... :
臣前到官,博問掾史孝行卓異者,臣門下掾申屠夐稱,孝子平丘程未,年十四歲,時祖父叔病歾,未抱伏叔尸,號泣悲哀,口乾氣少,喘息纔屬。舅偃哀其羸劣,嚼棗肉以哺之,未見食,噓唏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舅偃誘勸,哽咽益甚。是後精美異味,遂不過口。常在柩旁,耳聞叔名,目應以淚,前太守文穆召署孝義童,云:以叔未葬,不能至府舍。臣輒核問掾史邑子殷盛宿彥等,辭驗皆合,臣即召來見,未年十四歲,顏色瘦小,應對甚詳,臣問樂為吏否,垂泣求去,白歸喪所。臣為設食,但用麥飯寒水,不食肥膩。舅本以田作為事,家無典學者,其至行發于自然,非耳目聞見所倣效也。雖成人之年,如禮識義之士,恐不能及。伏惟陛下體因心之德,當中興之運,躬秉萬幾,建用皇極,神紀騁于無方,淑畼洽于群生,故醇行感時而生,美義因政以出;清風奮揚,休徵誕漫;太平之萌,昭驗已著。臣誠伏見幸甚,臣聞魯侯能孝,命于夷官,張仲孝友,侯在左右。周宣之興,實始于此。且烏以反哺,託體太陽;羔以跪乳,為贄國卿。禽鳥之微,猶以孝寵。況未稟純粹之精爽,立百行之根原,其人殄瘁,而德曜彌光,其族益章。臣不勝願會,使未美昭顯本朝,謹陳狀,臣頓首。

薦皇甫規表

電子圖書館
1 薦皇甫規... :
臣聞唐虞以師師咸熙,周文以濟濟為寧;區區之楚,猶用賢臣為寶;衛多君子,季札知其不危。由此言之,忠臣賢士,國家之元龜,社稷之楨固也。昔孝文慍匈奴之生事,思李牧于前代。孝宣忿姦邪之不散,舉張敞于亡命。況在于當時,謙虛為罪,而可遺棄?臣伏見護羌校尉皇甫規,少明經術,道為儒宗,脩身力行,忠亮闡著,出處抱義,皦然不污,藏器林藪之中,以辭徵召之寵。先帝嘉之,群公歸德,盜發東嶽,莫能嬰討,即起家參拜為泰山太守。屠斬桀黠,綏撫煢弱,青兗之郊,迄用康乂。自是以來,方外有事,戎狄猾華,進𥳑前勳,連見委任。仗節舉麾,威靈神行,演化凶悍,使為愨愿,愛財省穡,每有餘貲,養士御眾,悅以亡死。論其武勞,則漢室之干城。課其文德,則皇家之腹心。誠宜試用,以廣振鷺西廱之美。臣以頑愚,忝污顯列,輒流汗墨,不堪之責,不勝區區,執心所見,越職瞽言。罪當死。惟陛下留神省察。臣邕頓首頓首。

薦邊文禮書

電子圖書館
1 薦邊文禮... :
明將軍以申甫之德,當中興之隆,建上將之任,應秉國之權。妖寇作孼,震驚京師,運籌帷幄,定策屆勝。先擒馬元,歸近之變。天兵致誅,兗豫以清。冀荊用次,雲消席卷。克厭眾心,王室以寧。萬國兆民,莫不賴祉。伏惟幕府初開,博選清英,華髮舊德,竝為元龜,成功立事,莫不畢舉。雖振鷺之集西雝,濟濟之在周庭,無以或加。伏見陳留邊讓,字文禮,天授逸才,聰明賢智。纂成伐柯不遠之則,齔齠夙孤,不墜家訓,始任學問,便就大業,閒不遊戲。初覽諸經,見本知義,尋端極緒,受者不能荅其問。章句不能遂其意。《詩》《書》《易》《禮》,先通三業,以次大義略舉。眾傳篇章,無術不綜,心通性達,剖纖入冥。口辨辭長,而節之以禮度。安詳審固,守持內定。非禮勿動,非法不言。據狐疑之論,定嫌審之分。經典交至,檢括竝合。眾夫嘉焉,莫之能奪。使讓生于先代,在唐虞則元凱之比,當仲尼則顏冉之亞。豈徒世俗之凡偶兼渾,是非講論而已哉。才藝言行,卓逸不群,階級名位,亦宜超然。不以常制為限、長幼為拘。若復輩從此郡選舉,非所以彰瓌瑋之高價,昭大知之絕足也。《傳》曰:「函牛之鼎以烹雞,多汁則淡而不可食,少汁則焦而不可熟。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邕誠竊悁悒,怪此寶鼎未受犧牛大羹之和,久佐煎熬臠胾之間。願明將軍回謀守慮,思垂采納,就讓疾病當親察之。更以屬缺招延,表貢行狀,列于王府。躋之宗伯,納之機密,展其力用,副其器量。夫若以年齒為嫌,則顏淵不得冠德行之首,子奇不得紀治阿之功。苟能其事,古今一也。密疏特表,及期而行,邦國其昌。邕寢疾羸,匍匐拜寄,不敢須通。

URN: ctp:caizhong-langj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