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五行逆顺

《五行逆顺》

电子图书馆
1 五行逆顺:
木者春,生之性,农之本也。劝农事,无夺民时,使民,岁不过三日,行什一之税,进经术之士。挺群禁,出轻击,去稽留,除桎梏,开门阖,通障塞。恩及草木,则树木华美,而朱草生;恩及鳞虫,则鱼大为,鲸不见,如人君出入不时,走狗试马,驰骋不反宫室,好淫乐,饮酒沈湎,从恣,不顾政治,事多发役,以夺民时,作谋增税,以夺民财,民病疥搔,温体,足痛。咎及于木,则茂木枯槁,工匠之轮多伤败。毒水群,漉陂如渔,咎及鳞虫,则鱼不为,群龙深藏,鲸出见。

2 五行逆顺:
火者夏,成长,本朝也。举贤良,进茂才,官得其能,任得其力,赏有功,封有德,出货财,振困乏,使四方。恩及于火,则火顺人而甘露降;恩及羽虫,则飞鸟大为,黄鹄出见,凤凰翔。如人君惑于谗邪,内离骨肉,外疏忠臣,至杀世子,诛杀不辜,逐忠臣,以妾为妻,弃法令,妇妾为政,赐予不当,则民病备壅肿,目不明。咎及于火,则大旱,必有火;咎及羽虫,则飞鸟不为,冬应不来,枭鸱群呜,成熟百种,君之官。循宫室之制,谨夫妇之别,加亲戚之恩。恩及于土,则五谷成,而嘉禾同。恩及虫,则百姓亲附,城郭充实,贤圣皆迁,仙人降。如人君好淫佚,妻妾过度,犯亲戚,侮父兄,欺罔百姓,大为台榭,五色成光,雕文刻镂,则民病心腹宛黄,舌烂痛。咎及于土,则五谷不成;暴虐妄诛,咎及虫,虫不为,百姓叛去,贤圣放亡。

3 五行逆顺:
金者秋,杀气之始也。建立旗鼓,杖把旄钺,以诛贼残,禁暴虐,安集,故动众同师,必应义理,出则祠兵,入则振旅,以闲习之。因于搜狩,存不忘亡,安不忘危。饬兵甲,警百官,诛不法。恩及于金石,则凉风出;恩及于毛虫,则走兽大为,麒麟至。如人君好战,侵陵诸侯,贪城邑之赂,轻百姓之命,则民病喉咳嗽,筋挛,鼻鼽塞。咎及于金,则铸化凝滞,冻坚不成;焚林而猎,咎及毛虫,则走兽不为,白虎妄搏,麒麟远去。

4 五行逆顺:
水者冬,藏至阴也。宗庙祭祀之始,敬四时之祭,昭穆之序。天子祭天,诸侯祭土。闭门闾,大搜索,断刑罚,执当罪,饬关梁,禁外徙。恩及于水,则丰醴泉出;恩及介虫,则鼋鼍大为,如人君简宗庙,不祷祀,废祭祀,执法不顺,逆天时,则民病流肿,痿,孔窥不通。咎及于水,雾气冥冥,必有大水,水为民害;咎及介虫,则龟深藏,鼋鼍。

URN: ctp:chun-qiu-fan-lu/wu-xing-shun-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