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刑相生》

Books referencing 《五刑相生》 Library Resources
1 五刑相生:
天地之氣,合而為一,分為陰陽,判為四時,列為五行。行者行也,其行不同,故謂之五行。五行者,五官也,比相生而間相勝也。故為治,逆之則亂,順之則治。

2 五刑相生:
東方者木,農之本。司農尚仁,進經術之士,道之以帝王之路,將順其美,匡其惡。執規而生,至溫潤下,知地形肥磽美惡,立事生則,因地之宜,召公是也。親入南畝之中,觀民墾草發淄,耕種五穀,積蓄有余,家給人足,倉庫充實。司馬,本朝也。本朝者火也,故曰木生火。

3 五刑相生:
南方者火也,本朝。司馬尚智,進賢聖之士,上知天文,其形兆未見,其萌芽未生,昭然獨見存亡之機,得失之要,治亂之源,豫禁未然之前,至忠厚仁,輔翼其君,周公是也。成王幼弱,周公相,誅管叔蔡叔,以定天下。天下既寧以安君。官者,司營也。司營者土也,故曰火生土。

4 五刑相生:
中央者土,君官也。司營尚信,卑身賤體,夙同夜寐,稱述往古,以厲主意。明見成敗,微諫納善,防滅其惡,絕源塞執繩而制四方,至忠厚信,以事其君,據義割恩,太公是也。應天因時之化,威武強御以成。大理者,司徒也。司徒者金也,故曰土生金。

5 五刑相生:
西方者金,大理司徒也。司徒尚義,臣死君而眾人死父。親有尊卑,位有上下,各死其事,事不逾矩,執權而伐。兵不苟克,取不苟得,義而後行,至廉而威,質直剛毅,子是也。伐有罪,討不義,是以百姓附親,邊境安寧,寇賊不發,邑無獄訟,則親安。執法者,司寇也。司寇附親,邊境安寧,寇賊不發,邑無獄訟,則親安。執法者,司寇也。司寇者,水也。故曰金生水。

6 五刑相生:
北方者水,執法司寇也。司寇尚禮,君臣有位,長幼有序,朝廷有爵,鄉黨以齒,升降揖讓,般伏拜竭,折旋中矩,立而折,拱則抱鼓,執衡而藏,至清廉平,賂遣不受,請謁不聽,據法聽訟,無有所阿,孔子是也。為魯司寇,斷獄屯屯,與眾共之,不敢自專。是死者不恨,生者不怨,百工維時,以成器械。器械既成,以給司農。司農者,田官也。田官者木,故曰水生木。

URN: ctp:chun-qiu-fan-lu/wu-xing-xiang-s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