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行相勝》

Library Resources
1 五行相勝:
木者,司農也。司農為奸,朋黨比周,以蔽主明,退匿賢士,絕滅公卿,教民奢侈,賓客交通,不勸田事,博戲雞,走狗弄馬,長幼無禮,大小相瞄,為寇賊,橫恣絕理。司徒誅之,齊桓是也。行霸任兵,侵蔡,蔡潰,遂伐楚,楚人降伏,以安中國。木者,君之官也。夫木者農也,農者民也,不順如叛,則命司徒誅其率正矣。故曰金勝木。

2 五行相勝:
火者,司馬也。司馬為讒,反言易辭以譖人,內離骨肉之親,外疏忠臣,賢聖旋亡,讒邪日昌,魯上大夫季孫是也。專權擅政,薄國威德,反以怠惡,譖其賢臣,劫惑其君。孔子為魯司寇,據義行法,季孫自消,墮費城,兵甲有差。夫火者,大朝,有邪讒熒惑其君,執法誅之。執法者水也,故曰水勝火。

3 五行相勝:
土者,君之官也。其相司營。司營為神,主所為皆曰可,主所言皆曰善,順主指,聽從為比。進主所善,以快主意,導主以邪,陷主不義。大為宮室,多為台榭,雕文刻鏤,五色成光。賦斂無度,以奪民財;多發繇役,以奪民時,百姓罷弊而叛,及其身弒。夫土者,君之官也,君大奢侈,過度失禮,民叛矣。其民叛,其君窮矣。故曰木勝土。

4 五行相勝:
金者,司徒也。司徒為賊,內得於君,外驕軍士,專權擅勢,誅殺無罪,侵伐暴虐,攻戰妄取,令不行,禁不止,將率不親,士卒不使,兵弱地削,令君有恥,則司馬誅之,楚殺其司徒得臣是也。得臣數戰破敵,內得於君,驕蹇不其下,卒不為使,當敵而弱,以危楚國,司馬誅之。金者,司徒,司徒弱,不能使士眾,則司馬誅之,故曰火勝金。

5 五行相勝:
水者,司寇也。司寇為亂,足恭不謹,巧言令色,阿黨不平,慢令爭誅,誅殺無罪,則司營誅之,營蕩是也。為齊司寇。太公封於齊,問焉以治國之要,營蕩對曰:「任仁義而已。」太公曰:「任仁義奈何?」營蕩對曰:「仁者愛人,義者尊老。」太公曰:愛人尊老奈何?」營蕩對曰:「愛人者,有子不食其力;尊老者,妻長而夫拜之。」太公曰:「寡人欲以仁義治齊,今子以仁義亂齊,寡人立而誅之,以定齊國。」夫水者,執法司寇也。執法附黨不平,則司營誅之,故曰土勝水。

URN: ctp:chun-qiu-fan-lu/wu-xing-xiang-she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