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行相胜》

Library Resources
1 五行相胜:
木者,司农也。司农为奸,朋党比周,以蔽主明,退匿贤士,绝灭公卿,教民奢侈,宾客交通,不劝田事,博戏鸡,走狗弄马,长幼无礼,大小相瞄,为寇贼,横恣绝理。司徒诛之,齐桓是也。行霸任兵,侵蔡,蔡溃,遂伐楚,楚人降伏,以安中国。木者,君之官也。夫木者农也,农者民也,不顺如叛,则命司徒诛其率正矣。故曰金胜木。

2 五行相胜:
火者,司马也。司马为谗,反言易辞以谮人,内离骨肉之亲,外疏忠臣,贤圣旋亡,谗邪日昌,鲁上大夫季孙是也。专权擅政,薄国威德,反以怠恶,谮其贤臣,劫惑其君。孔子为鲁司寇,据义行法,季孙自消,堕费城,兵甲有差。夫火者,大朝,有邪谗荧惑其君,执法诛之。执法者水也,故曰水胜火。

3 五行相胜:
土者,君之官也。其相司营。司营为神,主所为皆曰可,主所言皆曰善,顺主指,听从为比。进主所善,以快主意,导主以邪,陷主不义。大为宫室,多为台榭,雕文刻镂,五色成光。赋敛无度,以夺民财;多发繇役,以夺民时,百姓罢弊而叛,及其身弑。夫土者,君之官也,君大奢侈,过度失礼,民叛矣。其民叛,其君穷矣。故曰木胜土。

4 五行相胜:
金者,司徒也。司徒为贼,内得于君,外骄军士,专权擅势,诛杀无罪,侵伐暴虐,攻战妄取,令不行,禁不止,将率不亲,士卒不使,兵弱地削,令君有耻,则司马诛之,楚杀其司徒得臣是也。得臣数战破敌,内得于君,骄蹇不其下,卒不为使,当敌而弱,以危楚国,司马诛之。金者,司徒,司徒弱,不能使士众,则司马诛之,故曰火胜金。

5 五行相胜:
水者,司寇也。司寇为乱,足恭不谨,巧言令色,阿党不平,慢令争诛,诛杀无罪,则司营诛之,营荡是也。为齐司寇。太公封于齐,问焉以治国之要,营荡对曰:“任仁义而已。”太公曰:“任仁义奈何?”营荡对曰:“仁者爱人,义者尊老。”太公曰:爱人尊老奈何?”营荡对曰:“爱人者,有子不食其力;尊老者,妻长而夫拜之。”太公曰:“寡人欲以仁义治齐,今子以仁义乱齐,寡人立而诛之,以定齐国。”夫水者,执法司寇也。执法附党不平,则司营诛之,故曰土胜水。

URN: ctp:chun-qiu-fan-lu/wu-xing-xiang-she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