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成公十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十五... :
十有五年,春,王二月,葬卫定公。
三月,乙巳,仲婴齐卒。
癸丑,公会晋侯,卫侯,郑伯,曹伯,宋世子成,齐国佐,邾人,同盟于戚,晋侯执曹伯,归于京师,公至自会。
夏,六月,宋公固卒。
楚子伐郑。
秋,八月,庚辰,葬宋共公。
宋华元,出奔晋,宋华元自晋归于宋,宋杀其大夫山,宋鱼石出奔楚。
冬,十有一月,叔孙侨如会晋士燮,齐高无咎,宋华元,卫孙林父,郑公子鰌,邾人,会吴于锺离。
许迁于叶。

2 成公十五... :
十五年,春,会于戚,讨曹成公也,执而归诸京师,书曰,晋侯执曹伯,不及其民也,凡君不道于其民,诸侯讨而执之,则曰,某人执某侯,不然则否,诸侯将见子臧于王,而立之,子臧辞曰,前志有之曰,圣达节,次守节,下失节,为君,非吾节也,虽不能圣,敢失守乎,遂逃奔宋。
夏,六月,宋共公卒。
楚将北师,子囊曰:“新与晋盟而背之,无乃不可乎?”子反曰:敌利则进,何盟之有,申叔时老矣,在申,闻之曰,子反必不免,信以守礼,礼以庇身,信礼之亡,欲免得乎,楚子侵郑,及暴隧,遂侵卫,及首止,郑子罕侵楚,取新石,栾武子欲报楚,韩献子曰,无庸,使重其罪,民将叛之,无民孰战。
秋,八月,葬宋共公,于是华元为右师,鱼石为左师,荡泽为司马,华喜为司徒,公孙师为司城,向为人为大司寇,鳞朱为少司寇,向带为大宰,鱼府为少宰,荡泽弱公室,杀公子肥,华元曰,我为右师,君臣之训,师所司也,今公室卑而不能正,吾罪大矣,不能治官,敢赖宠乎,乃出奔晋,二华,戴族也,司城,庄族也,六官者,皆桓族也,鱼石将止华元,鱼府曰,右师反必讨,是无桓氏也,鱼石曰,右师苟获反,虽许之讨,必不敢,且多大功,国人与之,不反,惧桓氏之无祀于宋也,右师讨,犹有戌在,桓氏虽亡,必偏,鱼石自止华元于河上,请讨,许之,乃反,使华喜,公孙师,帅国人攻荡氏,杀子山,书曰,宋杀大夫山,言背其族也,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出舍于雎上,华元使止之,不可,冬,十月,华元自止之,不可,乃反,鱼府曰,今不从,不得入矣,右师视速而言疾,有异志焉,若不我纳,今将驰矣,登丘而望之,则驰聘而从之,则决睢澨,闭门登陴矣,左师,二司寇,二宰,遂出奔楚,华元使向戌为左师,老佐为司马,乐裔为司寇,以靖国人。
晋三郤害伯宗,谮而杀之,及栾弗忌,伯州犁奔楚,韩献子曰,郤氏其不免乎,善人,天地之纪也,而骤绝之,不亡何待,初,伯宗每朝,其妻必戒之曰,盗憎主人,民恶其上,子好直言,必及于难。
十一月,会吴于锺离,始通吴也。
许灵公畏逼于郑,请迁于楚,辛丑,楚公子申迁许于叶。

URN: ctp:chun-qiu-zuo-zhuan/cheng-gong-shi-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