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閔公》

Library Resources

閔公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閔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
齊人救邢。
夏,六月,辛酉,葬我君莊公。
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落姑,季子來歸。
冬,齊仲孫來。

2 閔公元年:
元年,春,不書即位,亂故也。
狄人伐邢,管敬仲言於齊侯曰,戎狄豺狼,不可厭也,諸夏親暱,不可棄也,宴安酖毒,不可懷也,《》云:「豈不懷歸,畏此簡書。」簡書,同惡相恤之謂也,請救邢以從簡書,齊人救邢。
夏,六月,葬莊公,亂故,是以緩。
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落姑,請復季友也,齊侯許之,使召諸陳,公次于郎以待之,季子來歸,嘉之也。
冬,齊仲孫湫來省難,書曰,仲孫,亦嘉之也,仲孫歸曰,不去慶父,魯難未巳,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對曰,難不巳,將自斃,君其待之,公曰,魯可取乎,對曰,不可,猶秉周禮,周禮,所以本也,臣聞之,國將亡,本必先顛,而後枝葉從之,魯不棄周禮,未可動也,君其務寧魯難而親之,親有禮,因重固,間攜貳,覆昏亂,霸王之器也。
晉侯作二軍,公將上軍,大子申生將下軍,趙夙御戎,畢萬為右,以滅耿,滅霍,滅魏,還為大子城曲沃,賜趙夙耿,賜畢萬魏,以為大夫,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為之極,又焉得立,不如逃之,無使罪至,為吳大伯,不亦可乎,猶有令名,與其及也,且諺曰,心苟無瑕,何恤乎無家,天若祚大子,其無晉乎,卜偃曰,畢萬之後必大,萬,盈數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賞,天啟之矣,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今名之大,以從盈數,其必有眾,初,畢萬筮仕於晉,遇屯之比,辛廖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震為土,車從馬,足居之,兄長之,母覆之,眾歸之,六體不易,合而能固,安而能殺,公侯之卦也,公侯之子孫,必復其始。

閔公二年

Books referencing 《閔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閔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齊人遷陽。
夏,五月,乙酉禘于莊公。
秋,八月,辛丑,公薨。
九月,夫人姜氏孫于邾。
公子慶父出奔莒。
冬,齊高子來盟。
十有二月,狄入衛。
鄭棄其師。

2 閔公二年:
二年,春,虢公敗犬戎于渭汭,舟之僑曰,無德而祿,殃也,殃將至矣,遂奔晉。
夏,吉禘于莊公,速也。
初,公傅奪卜齮田,公不禁,秋,八月,辛丑,共仲使卜齮賊公于武闈,成季以僖公適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賂求共仲于莒,莒人歸之,及密,使公子魚請,不許,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聲也,乃縊,閔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故齊人立之,共仲通於哀姜,哀姜欲立之,閔公之死也,哀姜與知之,故孫于邾,齊人取而殺之,于夷以其尸歸,僖公請而葬之。
成季之將生也,桓公使卜,楚丘之父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間于兩社,為公室輔,季氏亡則魯不昌,又筮之,遇大有之乾,曰,同復于父,敬如君所,及生,有文在其手曰友,遂以命之。
冬,十二月,狄人伐衛,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將戰,國人受甲者,皆曰使鶴。鶴實有祿位,余焉能戰?公與石祁子玦,與甯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御戎,子伯為右,黃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于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從之,又敗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姜,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于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
鄭人惡高克,使帥師次于河上,久而弗召,師潰而歸,高克奔陳,鄭人為之賦清人。
晉侯使大子申生伐東山皋落氏,里克諫曰,大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子,君行則守,有守則從,從曰撫軍,守曰監國,古之制也,夫帥師,專行謀,誓軍旅,君與國政之所圖也,非大子之事也,師在制命而已,稟命則不威,專命則不孝,故君之嗣適,不可以帥師,君失其官,帥師不威,將焉用之,且臣聞皋落氏將戰,君其舍之,公曰,寡人有子,未知其誰立焉,不對而退,見大子,大子曰,吾其廢乎,對曰,告之以臨民,教之以軍旅,不共是懼,何故廢乎,且子懼不孝,無懼弗得立,脩己而不責人,則免於難,大子帥師,公衣之偏衣,佩之金玦,狐突御戎,先友為右,梁餘子養御罕夷,先丹木為右,羊舌大夫為尉。先友曰,衣身之偏,握兵之要,在此行也,子其勉之,偏躬無慝,兵要遠災,親以無災,又何患焉。狐突歎曰,時,事之徵也,衣,身之章也,佩,衷之旗也,故敬其事則命以始,服其身則衣之純,用其衷則佩之度,今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衣之尨服,遠其躬也,佩以金玦,棄其衷也,服以遠之,時以閟之,尨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雖欲勉之,狄可盡乎,梁餘子養曰,帥師者,受命於廟,受脤於社,有常服矣,不獲而尨,命可知也,死而不孝,不如逃之,罕夷曰,尨奇無常,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心矣,先丹木曰,是服也,狂夫阻之,曰,盡敵而反,敵可盡乎,雖盡敵,猶有內讒,不如違之,狐突欲行,羊舌大夫曰,不可,違命不孝,棄事不忠,雖知其寒,惡不可取,子其死之,大子將戰,狐突諫曰,不可,昔辛伯諗周桓公云,內寵並后,外寵二政,嬖子配適,大都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於難,今亂本成矣,立可必乎,孝而安民,子其圖之,與其危身以速罪也。
成風聞成季之繇,乃事之,而屬僖公焉,故成季立之。
僖之元年,齊桓公遷邢于夷儀,二年,封衛于楚丘,邢遷如歸,衛國忘亡。
衛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務材,訓農,通商,惠工,敬教,勸學,授方,任能,元年,革車三十乘,季年,乃三百乘。

URN: ctp:chun-qiu-zuo-zhuan/min-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