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僖公二十六年

《僖公二十六年》

提到《僖公二十六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六年,春,王正月,己未,公會莒子,衛甯速,盟于向。
齊人侵我西鄙,公追齊師至酅,不及。
夏,齊人伐我北鄙。
衛人伐齊。
公子遂如楚乞師。
秋,楚人滅夔子歸。
冬,楚人伐宋,圍緡,公以楚師伐齊,取穀,公至自伐齊。

2 僖公二十... :
二十六年,春,王正月,公會莒茲平公,甯莊子盟于向,尋洮之盟也。
齊師侵我西鄙,討是二盟也。
夏,齊孝公伐我北鄙,衛人伐齊,洮之盟故也,公使展喜犒師,使受命于展禽,齊侯未入竟,展喜從之,曰,寡君聞君親舉玉趾,將辱於敝邑,使下臣犒執事,齊侯曰,魯人恐乎,對曰,小人恐矣,君子則否,齊侯曰,室如縣罄,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對曰,恃先王之命,昔周公,大公,股肱周室,夾輔成王,成王勞之,而賜之盟曰,世世子孫,無相害也,載在盟府,大師職之,桓公是以糾合諸侯,而謀其不協,彌縫其闕,而匡救其災,昭舊職也,及君即位,諸侯之望曰,其率桓之功,我敝邑用不敢保聚,曰,豈其嗣世九年,而棄命廢職,其若先君何,君必不然,恃此以不恐,齊侯乃還。
東門襄仲,臧文仲,如楚乞師,臧孫見子玉,而道之伐齊宋,以其不臣也。
夔子不祀祝融,與鬻熊,楚人讓之,對曰,我先王熊摯有疾,鬼神弗赦,而自竄于夔,吾是以失楚,又何祀焉,秋,楚成得臣,鬥宜申,帥師滅夔,以夔子歸。
宋以其善於晉侯也,叛楚即晉,冬,楚令尹子玉,司馬子西,帥師伐宋,圍緡,公以楚師伐齊,取穀,凡師,能左右之曰以,寘桓公子雍於穀,易牙奉之,以為魯援,楚申公叔侯戍之,桓公之子七人,為七大夫於楚。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er-shi-l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