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僖公七年

《僖公七年》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七年:
七年,春,齊人伐鄭。
夏,小邾子來朝。
鄭殺其大夫申侯。
秋,七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世子款,鄭世子華,盟于甯母。
曹伯班卒。
公子友如齊。
冬,葬曹昭公。

2 僖公七年:
七年,春,齊人伐鄭,孔叔言於鄭伯曰,諺有之曰,心則不競,何憚於病,既不能彊,又不能弱,所以斃也,國危矣,請下齊以救國。公曰,吾知其所由來矣,姑少待我。對曰,朝不及夕,何以待君。
夏,鄭殺申侯以說于齊。且用陳轅濤塗之譖也。初,申侯,申出也,有寵於楚文王,文王將死,與之璧,使行。曰:唯我知女,女專利而不厭。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後之人,將求多於女,女必不免,我死,女必速行,無適小國,將不女容焉,既葬,出奔鄭,又有寵於厲公,子文聞其死也,曰,古人有言曰,知臣莫若君,弗可改也已。
秋,盟于甯毌,謀鄭故也,管仲言於齊侯曰,臣聞之,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德禮不易,無人不懷,齊侯脩禮於諸侯,諸侯官受方物,鄭伯使大子華聽命於會,言於齊侯曰,洩氏,孔氏,子人氏,三族,實違君命,若君去之以為成,我以鄭為內臣,君亦無所不利焉,齊侯將許之,管仲曰,君以禮與信屬諸侯,而以姦終之,無乃不可乎,子父不奸之謂禮,守命共時之謂信,違此二者,姦莫大焉,公曰,諸侯有討於鄭,未捷,今苟有釁,從之,不亦可乎,對曰,君若綏之以德,加之以訓辭,而帥諸侯以討鄭,鄭將覆亡之不暇,豈敢不懼,若摠其罪人以臨之,鄭有辭矣,何懼,且夫合諸侯以崇德也,會而列姦,何以示後嗣,夫諸侯之會,其德刑禮義,無國不記,記姦之位,君盟替矣,作而不記,非盛德也,君其勿許,鄭必受盟,夫子華既為大子,而求介於大國,以弱其國,亦必不免,鄭有叔詹,堵叔,師叔,三良為政,未可間也,齊侯辭焉,子華由是得罪於鄭。
冬,鄭伯使,請盟于齊。
閏月,惠王崩,襄王惡大叔帶之難,懼不立,不發表,而告難于齊。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gong-q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