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二十年

《襄公二十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年,春,王正月,辛亥,仲孙速会莒人盟于向。
夏,六月,庚申,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
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盟于澶渊,秋,公至自会。
仲孙速帅师伐邾。
蔡杀其大夫公子燮,蔡公子履出奔楚。
陈侯之弟黄出奔楚,叔老如齐。
冬,十月,丙辰朔,日有食之,季孙宿如宋。

2 襄公二十... :
二十年,春,及莒平,孟庄子会莒人,盟于向,督扬之盟故也。
夏,盟于澶渊,齐成故也。
邾人骤至,以诸侯之事,弗能报也,秋,孟庄子伐邾以报之。
蔡公子燮欲以蔡之晋,蔡人杀之,公子履其母弟也,故出奔楚。
陈庆虎,庆寅,畏公子黄之逼,诉诸楚曰,与蔡司马同谋,楚人以为讨,公子黄出奔楚,初,蔡文侯欲事晋,曰,先君与于践土之盟,晋不可弃,且兄弟也,畏楚不能行而卒,楚人使蔡无常,公子燮,求从先君以利蔡,不能而死,书曰,蔡杀其大夫公子燮,言不与民同欲也,陈侯之弟黄出奔楚,言非其罪也,公子黄将出奔,呼于国曰,庆氏无道,求专陈国,暴蔑其君,而去其亲,五年不灭,是无天也。
齐子初聘于齐,礼也。
冬,季武子如宋,报向戌之聘也,褚师段逆之以受享,赋常棣之七章以卒,宋人重贿之,归复命,公享之,赋鱼丽之卒章,公赋南山有台,武子去所曰,臣不堪也。
卫甯惠子疾,召悼子曰,吾得罪于君,悔而无及也,名藏在诸侯之策,曰孙林父,甯殖,出其君,君入则掩之,若能掩之,则吾子也,若不能。犹有鬼神,吾有馁而已,不来食矣。悼子许诺,惠子遂卒。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er-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