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襄公二十五年

《襄公二十五年》

Books referencing 《襄公二十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五年,春,齐崔杼帅师伐我北鄙。
夏,五月,乙亥,齐崔杼弑其君光。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夷仪。
六月,壬子,郑公孙舍之帅师入陈。
秋,八月,己巳,诸侯同盟于重丘,公至自会。
卫侯入于夷仪。
楚屈建帅师灭舒鸠。
冬,郑公孙夏帅师伐陈。
十有二月,吴子遏伐楚,门于巢,卒。

2 襄公二十... :
二十五年,春,齐崔杼帅师伐我北鄙,以报孝伯之师也,公患之,使告于晋,孟公绰曰,崔子将有大志,不在病我,必速归,何患焉,其来也不寇,使民不严,异于他日,齐师徒归。
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过,史皆曰吉,示陈文子,文子曰,夫从风,风陨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据于蒺梨,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济也,据于蒺梨,可恃伤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无所归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当之矣,遂取之,庄公通焉,骤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赐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为崔子,其无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间伐晋也,曰晋必将报,欲弑公以说于晋,而不获间,公鞭侍人贾举,而又近之,乃为崔子间公,夏,五月,莒子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齐,甲戌,飨诸北郭,崔子称疾不视事,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勿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近于公宫,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贾举,州绰,邴师,公孙敖,封具,铎父,襄伊,偻堙,皆死,祝佗父祭于高唐,至复命,不说弁而死于崔氏,申蒯侍渔者,退谓其宰曰,尔以帑免,我将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义也,与之皆死,崔氏杀鬷蔑于平阴,晏子立于崔氏之门外,其人曰,死乎,曰,独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归乎,曰,君死安归,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将庸何归,门启而入,枕尸股而哭,兴,三踊而出,人谓崔子必杀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卢蒲癸奔晋,王何奔莒,叔孙宣伯之在齐也,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庆封为左相,盟国人于大宫曰,所不与崔庆者,晏子仰天叹曰,婴所不唯忠于君,利社稷者是与,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与大夫及莒子盟,大史书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大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闾丘婴以帷縳其妻而载之,与申鲜虞乘而出,鲜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昵,其谁纳之,行及弇中,将舍,婴曰,崔庆其追我。鲜虞曰:一与一,谁能惧我?遂舍,枕辔而寝,食马而食,驾而行,出弇中,谓婴曰,速驱之,崔庆之众,不可当也,遂来奔,崔氏侧庄公于北郭,丁亥,葬诸士孙之里,四翣,不跸,下车七乘,不以兵甲。
晋侯济自泮,会于夷仪,伐齐以报朝歌之役,齐人以庄公说,使隰锄请成,庆封如师,男女以班,赂晋侯以宗器乐器,自六正,五吏,三十师,三军之大夫,百官之正长,师旅,及处守者,皆有赂,晋侯许之,使叔向告于诸侯,公使子服惠伯对曰,君舍有罪,以靖小国,君之惠也,寡君闻命矣。
晋侯使魏舒,宛没,逆卫侯,将使卫与之夷仪,崔子止其帑,以求五鹿。
初,陈侯会楚子伐郑,当陈隧者,井堙木刊,郑人怨之六月,郑子展,子产,帅车七百乘伐陈,宵突陈城,遂入之,陈侯扶其大子偃师奔墓,遇司马桓子曰,载余,曰将巡城,遇贾获载其母妻,下之而授公车,公曰,舍而母,辞曰,不祥,与其妻扶其母以奔墓,亦免,子展命师无入公宫,与子产亲御诸门,陈侯使司马桓子赂以宗器,陈侯免,拥社,使其众男女别而累,以待于朝,子展执絷而见,再拜稽首,承饮而进献,子美入,数俘而出,祝祓社,司徒致民,司马致节,司空致地,乃还。
秋,七月,己巳,同盟于重丘,齐成故也。
赵文子为政,令薄诸侯之币,而重其礼,穆叔见之,谓穆叔曰,自今以往,兵其少弭矣,齐崔庆新得政,将求善于诸侯,武也,知楚令尹,若敬行其礼,道之以文辞,以靖诸侯,兵可以弭。
楚薳子冯卒,屈建为令尹,屈荡为莫敖,舒鸠人卒叛,楚令尹子木伐之,及离城,吴人救之,子木遽以右师先,子强息桓,子捷,子骈,子盂,帅左师以退,吴人居其间七日,子强曰,久将垫隘,隘乃禽也,不如速战,请以其私卒诱之,简师陈以待我,我克则进,奔则亦视之,乃可以免,不然,必为吴禽,从之,五人以其私卒,先击吴师,吴师奔,登山以望,见楚师不继,复逐之,傅诸其军,简师会之,吴师大败,遂围舒鸠,舒鸠溃,八月,楚灭舒鸠。
卫献公入于夷仪。
郑子产献捷于晋,戎服将事,晋人问陈之罪。对曰:昔虞阏父为周陶正,以服事我先王。我先王赖其利器用也,与其神明,之后也,庸以元女大姬,配胡公而封之陈,以备三恪,则我周之自出,至于今是赖,桓公之乱,蔡人欲立其出,我先君庄公奉五父而立之,蔡人杀之,我又与蔡人奉戴厉公,至于庄宣,皆我之自立,夏氏之乱,成公播荡,又我之自入,君所知也,今陈忘周之大德,蔑我大惠,弃我姻亲,介恃楚众,以凭陵我,敝邑,不可亿逞,我是以有往年之告,未获成命,则有我东门之役,当陈隧者,井堙木刊,敝邑大惧不竞,而耻大姬,天诱其衷,启敝邑之心,陈知其罪,授手于我,用敢献功,晋人曰,何故侵小,对曰,先王之命,唯罪所在,各致其辟,且昔天子之地一圻,列国一同,自是以衰,今大国多数圻矣,若无侵小,何以至焉,晋人曰,何故戎服,对曰,我先君武庄为平桓卿士,城濮之役,文公布命曰,各复旧职,命我文公,戎服辅王,以授楚捷,不敢废王命故也,士庄伯不能诘,复于赵文子,文子曰,其辞顺,犯顺不祥,乃受之,冬,十月,子展相郑伯如晋,拜陈之功,子西复伐陈,陈及郑平,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晋为伯郑入陈,非文辞不为功,慎辞也。
楚蒍掩为司马,子木使庀赋,数甲兵,甲午,蒍掩书土田,度山林,鸠薮泽,辨京陵,表淳卤,数疆潦,规偃猪,町原防,牧隰皋,井衍沃,量入修赋,赋车,籍马,赋车兵,徒卒,甲楯之数,既成,以授子木,礼也。
十二月,吴子诸樊伐楚,以报舟师之役,门于巢,巢牛臣曰,吴王勇而轻,若启之,将亲门,我获射之,必殪,是君也死,强其少安,从之,吴子门焉,牛臣隐于短墙以射之,卒。
楚子以灭舒鸠赏子木,辞曰,先大夫蒍子之功也,以与蒍掩。
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如鹰鸇之逐鸟雀也,子产喜以语子大叔,且曰,他日吾见蔑之面而已,今吾见其心矣,子大叔问政于子产,子产曰,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
卫献公自夷仪使与甯喜言,甯喜许之,大叔文子闻之曰,乌呼,诗所谓我躬不说,皇恤我后者,甯子可谓不恤其后矣,将可乎哉,殆必不可,君子之行,思其终也,思其复也,书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诗曰,夙夜匪解,以事一人,今甯子视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九世之卿族,一举而灭之,可哀也哉,传会于夷仪之岁,齐人城郏,其五月,秦晋为成,晋韩起如秦莅盟,秦伯车如晋莅盟,成而不结。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er-shi-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