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十三年

《襄公十三年》

提到《襄公十三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三... :
十有三年,春,公至自晋。
夏,取邿。
秋,九月,庚辰,楚子审卒。
冬,城防。

2 襄公十三... :
十三年春,公至自晋,孟献子书劳于庙,礼也。
夏,邿乱,分为三师救邿,遂取之。凡书取,言易也。用大师焉曰灭,弗地曰入。
荀罃,士鲂,卒,晋侯蒐于绵上以治兵,使士丐将中军,辞曰,伯游长,昔臣习于知伯,是以佐之,非能贤也,请从伯游,荀偃将中军,士丐佐之,使韩起将上军,辞以赵武,又使栾黶辞曰,臣不如韩起,韩起愿上赵武,君其听之,使赵武将上军,韩起佐之,栾黶将下军,魏绛佐之,新军无帅,晋侯难其人,使其什吏,率其卒乘官属,以从于下军,礼也,晋国之民,是以大和,诸侯遂睦,君子曰,让,礼之主也,范宣子让,其下皆让,栾黶为汰,弗敢违也,晋国以平,数世赖之,刑善也夫。一人刑善,百姓休和。可不务乎,书曰,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宁惟永,其是之谓乎,周之兴也,其诗曰,仪刑文王,万邦作孚,言刑善也,及其衰也,其诗曰,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言不让也,世之治也,君子尚能而让其下,小人农力以事其上,是以上下有礼,而谗慝黜远,由不争也,谓之懿德,及其乱也,君子称其功以加小人,小人伐其技以冯君子,是以上下无礼,乱虐并生,由争善也,谓之昏德,国家之敝,恒必由之。
楚子疾,告大夫曰,不谷不德,少主社稷,生十年而丧先君,未及习师保之教训,而应受多福,是以不德,而亡师于鄢,以辱社稷,为大夫忧,其弘多矣,若以大夫之灵,获保首领,以殁于地,唯是春秋窀穸之事,所以从先君于祢庙者,请为灵若厉,大夫择焉,莫对,及五命,乃许,秋,楚共王卒,子囊谋諡,大夫曰,君有命矣,子囊曰,君命以共,若之何毁之,赫赫楚国,而君临之,抚有蛮夷,奄征南海,以属诸夏,而知其过,可不谓共乎,请谥之共,大夫从之。
吴侵楚,养由基奔命,子庚以师继之,养叔曰,吴乘我丧,谓我不能师也,必易我而不戒,子为三覆以待我,我请诱之,子庚从之,战于康浦,大败吴师,获公子党,君子以吴为不吊,诗曰,不吊昊天,乱靡有定。
冬,城防,书事时也,于是将早城,臧武仲请俟毕农事,礼也。
郑良霄,大宰石蓖,犹在楚,石蓖言于子囊曰,先王卜征五年,而岁习其祥,祥习则行,不习则增,修德而改卜,今楚实不竞,行人何罪,止郑一卿,以除其逼,使睦而疾楚,以固于晋焉,用之使归,而废其使,怨其君以疾其大夫,而相牵引也,不犹愈乎,楚人归之。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