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襄公》

电子图书馆

襄公元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
仲孙蔑会晋栾黶,宋华元,卫甯殖,曹人,莒人,邾人,滕人,宋人,薛人,围宋彭城。
夏,晋韩厥帅师伐郑。
仲孙蔑会齐崔杼,曹人,邾人,杞人,次于鄫。
秋,楚公子壬夫帅师侵宋。
九月,辛酉,天王崩。
邾子来朝。
冬,卫侯使公孙剽来聘。
晋侯使荀罃来聘。

2 襄公元年:
元年,春,己亥,围宋彭城,非宋地,追书也,于是为宋讨鱼石,故称宋,且不登叛人也,谓之宋志,彭城降晋,晋人以宋五大夫在彭城者归,置诸瓠丘,齐人不会彭城,晋人以为讨,二月,齐大子光为质于晋。
夏,五月,晋韩厥,荀偃,帅诸侯之师伐郑,入其郛,败其徒兵于洧上,于是东诸侯之师,次于鄫以待晋师,晋师自郑,以鄫之师侵楚焦夷,及陈,晋侯,卫侯,次于戚,以为之援。
秋,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留,郑子然侵宋,取犬丘。
九月,邾子来朝,礼也。
冬,卫子叔,晋知武子,来聘,礼也,凡诸侯即位,小国朝之,大国聘焉,以继好结信,谋事补阙,礼之大者也。

襄公二年

提到《襄公二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葬简王。
郑师伐宋。
夏,五月,庚寅,夫人姜氏薨。
六月,庚辰,郑伯睔卒。
晋师,宋师,卫甯殖,侵郑。
秋,七月,仲孙蔑会晋荀罃,宋华元,卫孙林父,曹人,邾人,于戚,己丑,葬我小君齐姜。
叔孙豹如宋。
冬,仲孙蔑会晋荀罃,齐崔杼,宋华元,卫孙林父,曹人,邾人,滕人,薛人,小邾人,于戚,遂城虎牢。
楚杀其大夫公子申。

2 襄公二年:
二年,春,郑师侵宋,楚令也。
齐侯伐莱,莱人使正舆子,赂夙沙卫以索马牛,皆百匹,齐师乃还,君子是以知齐灵公之为灵也。
夏,齐姜薨,初,穆姜使择美檟,以自为榇,与颂琴,季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礼也,礼无所逆,妇养姑者也,亏姑以成妇,逆莫大焉,诗曰,其惟哲人,告之话言,顺德之行,季孙于是为不哲矣,且姜氏,君之妣也,诗曰,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偕。
齐侯使诸姜宗妇来送葬,召莱子,莱子不会,故晏弱城东阳以逼之。
郑成公疾,子驷请息肩于晋,公曰,楚君以郑故,亲集矢于其目,非异人任,寡人也,若背之,是弃力与言,其谁昵我,免寡人,唯二三子。
秋,七月,庚辰,郑伯睔卒,于是子罕当国,子驷为政,子国为司马,晋师侵郑,诸大夫欲从晋,子驷曰,官命未改,会于戚,谋郑故也,孟献子曰,请城虎牢以逼郑,知武子曰,善鄫之会,吾子闻崔子之言,今不来矣,滕薛小邾之不至,皆齐故也,寡君之忧,不唯郑,罃将复于寡君,而请于齐,得请而告,吾子之功也,若不得请,事将在齐,吾子之请,诸侯之福也,岂唯寡君赖之。
穆叔聘于宋,通嗣君也。
冬,复会于戚,齐崔武子,及滕薛小邾之大夫皆会,知武子之言故也,遂城虎牢,郑人乃成。
楚公子申为右司马,多受小国之赂,以逼子重,子辛,楚人杀之,故书曰,楚杀其大夫公子申。

襄公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三年:
三年,春,楚公子婴齐帅师伐吴,公如晋。
夏,四月,壬戌,公及晋侯盟于长樗,公至自晋。
六月,公会单子,晋侯,宋公,卫侯,郑伯,莒子,邾子,齐世子光,己未,同盟于鸡泽,陈侯使袁侨如会,戊寅,叔孙豹,及诸侯之大夫,及陈袁侨盟。
秋,公至自会。
冬,晋荀罃帅师伐许。

2 襄公三年:
三年,春,楚子重伐吴,为简之师,克鸠兹,至于衡山,使邓廖帅组甲三百,被练三千以侵吴。吴人要而击之。获邓廖,其能免者,组甲八十,被练三百而已,子重归,既饮至,三日,吴人伐楚,取驾,驾,良邑也,邓廖,亦楚之良也,君子谓子重于是役也,所获不如所亡,楚人以是咎子重,子重病之,遂遇心病而卒。
公如晋,始朝也。
夏,盟于长樗,孟献子相,公稽首。知武子曰,天子在,而君辱稽首,寡君惧矣。孟献子曰,以敝邑介在东表,密迩仇雠,寡君将君是望,敢不稽首。
晋为郑服故,且欲修吴好,将合诸侯,使士丐告于齐曰,寡君使丐以岁之不易,不虞之不戒,寡君愿与一二兄弟相见,以谋不协,请君临之使,丐乞盟,齐侯欲勿许,而难为不协,乃盟于耏外。
祁奚请老,晋侯问嗣焉,称解狐,其雠也,将立之而卒,又问焉。对曰,午也可。于是羊舌职死矣,晋侯曰,孰可以代之。对曰,赤也可,于是使祁午为中军尉,羊舌赤佐之,君子谓祁奚于是能举善矣。称其雠,不为谄,立其子,不为比,举其偏,不为党。商书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其祁奚之谓矣,解狐得举,祁午得位,伯华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能举善也,夫唯善,故能举其类,诗云,惟其有之,是以似之,祁奚有焉。
六月,公会单顷公及诸侯,己未,同盟于鸡泽,晋侯使荀会逆吴子于淮上,吴子不至。
楚子辛为令尹,侵欲于小国,陈成公使袁侨如会,求成,晋侯使和组父告于诸侯,秋,叔孙豹及诸侯之大夫,及陈袁侨盟,陈请服也。
晋侯之弟扬干,乱行于曲梁,魏绛戮其仆,晋侯怒谓羊舌赤曰,合诸侯以为荣也,扬干为戮,何辱如之,必杀魏绛,无失也,对曰,绛无贰志,事君不辟难,有罪不逃刑,其将来辞,何辱命焉,言终,魏绛至,授仆人书,将伏剑,士鲂,张老,止之,公读其书曰,日君乏使,使臣斯司马,臣闻师众以顺为武,军事有死无犯为敬,君合诸侯,臣敢不敬,君师不武,执事不敬,罪莫大焉,臣惧其死,以及扬干,无所逃罪,不能致训,至于用钺,臣之罪重,敢有不从,以怒君心,请归死于司寇,公跣而出,曰,寡人之言,亲爱也,吾子之讨,军礼也,寡人有弟,弗能教训,使干大命,寡人之过也,子无重寡人之过,敢以为请,晋侯以魏绛为能,以刑佐民矣,反役,与之礼食,使佐新军,张老为中军司马,士富为候奄。
楚司马公子何忌侵陈,陈叛故也。
许灵公事楚,不会于鸡泽,冬,晋知武子帅师伐许。

襄公四年

提到《襄公四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四年:
四年,春,王三月,己酉,陈,侯午卒。
夏,叔孙豹如晋。
秋,七月,戊子,夫人姒氏薨,葬陈成公,八月,辛亥,葬我小君定姒。
冬,公如晋。
陈人围顿。

2 襄公四年:
四年,春,楚师为陈叛故,犹在繁阳,韩献子患之,言于朝曰,文王帅殷之叛国,以事纣,唯知时也,今我易之,难哉,三月,陈成公卒,楚人将伐陈,闻丧乃止,陈人不听命,臧武仲闻之曰,陈不服于楚必亡,大国行礼焉而不服,在大犹有咎,而况小乎,夏,楚彭名侵陈,陈无礼故也,穆叔如晋,报知武子之聘也,晋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鸣之三,三拜,韩献子使行人子员问之,曰,子以君命辱于敝邑,先君之礼,藉之以乐,以辱吾子,吾子舍其大而重,拜其细,敢问何礼也,对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与闻,文王,两君相见之乐也,臣不敢及,鹿鸣,君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四牡,君所以劳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华,君教使臣曰,必谘于周,臣闻之,访问于善为咨,咨亲为询,咨礼为度,咨事为诹,咨难为谋,臣获五善,敢不重拜。
秋,定姒薨,不殡于庙,无榇,不虞,匠庆谓季文子曰,子为正卿,而小君之丧不成,不终君也,君长,谁受其咎,初,季孙为己树六檟于蒲圃东门之外,匠庆请木,季孙曰,略,匠庆用蒲圃之檟,季孙不御,君子曰,志所谓多行无礼,必自及也,其是之谓乎。
冬,公如晋听政,晋侯享公,公请属鄫,晋侯不许,孟献子曰,以寡君之密迩于仇雠,而愿固事君,无失官命,鄫无赋于司马,为执事朝夕之命敝邑,敝邑褊小,阙而为罪寡君,寡君是以愿借助焉,晋侯许之。
楚人使顿间陈,而侵伐之,故陈人围顿。
无终子嘉父使孟乐如晋,因魏庄子纳虎豹之皮,以请和诸戎,晋侯曰,戎狄无亲而贪,不如伐之,魏绛曰,诸侯新服,陈新来和,将观于我,我德则睦,否则携贰,劳师于戎,而楚伐陈,必弗能救,是弃陈也,诸华必叛,戎禽兽也,获戎失华,无乃不可乎,夏训有之曰,有穷后羿,公曰,后羿何如,对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锄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弃武罗,伯困,熊髡,尨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树之诈慝,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而亨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诸,死于穷门,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昔周辛甲之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阙,于虞人之箴曰,芒芒禹迹,画为九州,经启九道,民有寝庙,兽有茂草,各有攸处,德用不扰,在帝夷羿,冒于原兽,忘其国恤,而思其麀牡,武不可重,用不恢于夏家,兽臣司原,取告仆夫,虞箴如是,可不惩乎,于是晋侯好田,故魏绛及之,公曰,然则莫如和戎乎,对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贵货易土,土可贾焉,一也,边鄙不耸,民狎其野,穑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晋,四邻振动,诸侯威怀,三也,以德绥戎,师徒不动,甲兵不顿,四也,鉴于后羿,而用德度,远至迩安,五也,君其图之,公说,使魏绛盟诸戎,修民事,田以时。
冬,十月,邾人,莒人,伐鄫,臧纥救鄫,侵邾,败于狐骀,国人逆丧者皆髽,鲁于是乎始髽,国人诵之曰,臧之狐裘,败我于狐骀,我君小子,朱儒是使,朱儒朱儒,使我败于邾。

襄公五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五年:
五年,春,公至自晋。
夏,郑伯使公子发来聘。
叔孙豹鄫,世子巫,如晋。
仲孙蔑,卫孙林父,会吴于善道。
秋,大雩。
楚杀其大夫公子壬夫。
公会晋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齐世子光,吴人,鄫人,于戚,公至自会。
冬,戍陈
楚公子贞帅师伐陈,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齐世子光,救陈,十有二月,公至自救陈。
辛未,季孙行父卒。

2 襄公五年:
五年,春,公至自晋。
王使王叔陈生诉戎于晋,晋人执之,士鲂如京师,言王叔之贰于戎也。
夏,郑子国来聘,通嗣君也。
穆叔觌鄫大子于晋,以成属鄫。书曰,叔孙豹,鄫大子巫,如晋,言比诸鲁大夫也。
吴子使寿越如晋,辞不会于鸡泽之故,且请听诸侯之好,晋人将为之合诸侯,使鲁卫先会吴,且告会期,故孟献子,孙文子,会吴于善道。
秋,大雩,旱也。
楚人讨陈叛故,曰,由令尹子辛,实侵欲焉,乃杀之,书曰,楚杀其大夫公子壬夫,贪也,君子谓楚共王于是不刑,诗曰,周道挺挺,我心扃扃,讲事不令,集人来定,已则无信,而杀人以逞,不亦难乎,夏书曰,成允成功。
九月,丙午,盟于戚,会吴,且命戍陈也,穆叔以属鄫为不利,使鄫大夫听命于会。
楚子囊为令尹,范宣子曰,我丧陈矣,楚人讨贰,而立子囊,必改行,而疾讨陈,陈近于楚,民朝夕急,能无往乎,有陈,非吾事也,无之而后可,冬,诸侯戍陈,子囊伐陈,十一月,甲午,会于城棣以救之。
季文子卒,大夫入敛,公在位,宰庀家器为葬备,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无藏金玉,无重器备,君子是以知季文子之忠于公室也,相三君矣,而无私积,可不谓忠乎。

襄公六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六年:
六年,春,王三月,壬午,杞伯姑容卒。
夏,宋华弱来奔。
秋,葬杞桓公。
滕子来朝。
莒人灭鄫。
冬,叔孙豹如邾。
季孙宿如晋。
十有二月,齐侯灭莱。

2 襄公六年:
六年,春,杞桓公卒,始赴以名,同盟故也,宋华弱与乐辔少相狎,长相优,又相谤也,子荡怒,以弓梏华弱于朝,平公见之,曰,司武而梏于朝,难以胜矣,遂逐之,夏,宋华弱来奔,司城子罕曰,同罪异罚,非刑也,专戮于朝,罪孰大焉,亦逐子荡,子荡射子罕之门曰,几日而不我从,子罕善之如初。
秋,滕成公来朝,始朝公也。
莒人灭鄫,鄫恃赂也。
冬,穆叔如邾,聘且修平。
晋人以鄫故来讨曰,何故亡鄫,季武子如晋见,且听命。
十一月,齐侯灭莱,莱恃谋也,于郑子国之来聘也,四月,晏弱城东阳,而遂围莱,甲寅,堙之,环城,傅于堞,及杞桓公卒之月,乙未,王湫帅师及正舆子,棠人,军齐师,齐师大败之,丁未,入莱,莱共公浮柔奔棠,正舆子王湫奔莒,莒人杀之,四月,陈无宇献莱宗器于襄公,晏弱围棠,十一月,丙辰,而灭之,迁莱于郳,高厚,崔杼,定其田。

襄公七年

提到《襄公七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七年:
七年,春,郯子来朝。
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免牲。
小邾子来朝。
城费。
秋,季孙宿如卫。
八月,螽。
冬,十月,卫侯使孙林父来聘,壬戌,及孙林父盟,楚公子贞帅师围陈。
十有二月,公会晋侯,宋公,陈侯,卫侯,曹伯,莒子,邾子,于鄬,郑伯髡顽如会,未见诸侯,丙戌,卒于鄵,陈侯逃归,

2 襄公七年:
七年,春,郯子来朝,始朝公也。
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免牲,孟献子曰,吾乃今而后知有卜筮,夫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是故启蛰而郊,郊而后耕,今既耕而卜郊,宜其不从也。
南遗为费宰,叔仲昭伯为隧正,欲善季氏,而求媚于南遗,谓遗请城费,吾多与而役,故季氏城费。
小邾穆公来朝,亦始朝公也。
秋,季武子如卫,报子叔之聘,且辞缓报,非贰也。
冬,十月,晋韩献子告老,公族穆子有废疾,将立之,辞曰,诗曰,岂不夙夜,谓行多露,又曰,弗躬弗亲,庶民弗信,无忌不才,让其可乎,请立起也,与田苏游,而曰好仁,诗曰,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恤民为德,正直为正,正曲为直,参和为仁,如是则神听之,介福降之,立之,不亦可乎,庚戌,使宣子朝,遂老,晋侯谓韩无忌仁,使掌公族大夫。
卫孙文子来聘,且拜武子之言,而寻孙桓子之盟,公登亦登,叔孙穆子相,趋进曰,诸侯之会,寡君未尝后卫君,今吾子不后寡君,寡君未知所过。吾子其少安。孙子无辞,亦无悛容,穆叔曰,孙子必亡,为臣而君,过而不悛,亡之本也,诗曰,退食自公,委蛇委蛇,谓从者也,衡而委蛇必折。
楚子囊围陈,会于鄬以救之。
郑僖公之为大子也,于成之十六年,与子罕适晋,不礼焉,又与子丰适楚,亦不礼焉,及其元年,朝于晋,子丰欲诉诸晋而废之,子罕止之,及将会于鄬,子驷相,又不礼焉,侍者谏,不听,又谏,杀子,及鄵,子驷使贼夜弑僖公,而以疟疾赴于诸侯,简公生五年,奉而立之。
陈人患楚,庆虎,庆寅,谓楚人曰,吾使公子黄往而执之,楚人从之,二庆使告陈侯于会曰,楚人执公子黄矣,君若不来,群臣不忍社稷宗庙,惧有二图,陈侯逃归。

襄公八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如晋。
夏,葬郑僖公。
郑人侵蔡,获蔡公子燮。
季孙宿会晋侯,郑伯,齐人,宋人,卫人,邾人,于邢丘。
公至自晋。
莒人伐我东鄙。
秋,九月,大雩。
冬,楚公子贞帅师伐郑。
晋侯使士丐来聘。

2 襄公八年:
八年,春,公如晋朝,且听朝聘之数。
郑群公子以僖公之死也,谋子驷,子驷先之,夏,四月,庚辰,辞杀子狐,子熙,子侯,子丁,孙击,孙恶,出奔卫。
庚寅,郑子国,子耳,侵蔡,获蔡司马公子燮,郑人皆喜,唯子产不顺,曰,小国无文德而有武功,祸莫大焉,楚人来讨,能勿从乎,从之,晋师必至,晋楚伐郑,自今郑国,不四五年,弗得宁矣,子国怒之,曰,尔何知,国有大命,而有正卿,童子言焉,将为戮矣。
五月,甲辰,会于邢丘,以命朝聘之数,使诸侯之大夫听命,季孙宿,齐高厚,宋向戌,卫甯殖,邾大夫会之,郑伯献捷于会,故亲听命,大夫不书,尊晋侯也。
莒人伐我东鄙,以疆鄫田。
秋,九月,大雩,旱也。
冬,楚子囊伐郑,讨其侵蔡也,子驷,子国,子耳,欲从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晋,子驷曰,周诗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兆云询多,职竞作罗,谋之多族,民之多违,事滋无成,民急矣,姑从楚以纾吾民,晋师至,吾又从之,敬共币帛,以待来者,小国之道也,牺牲玉帛,待于二竟,以待强者,而庇民焉,寇不为害,民不罢病,不亦可乎,子展曰,小所以事大,信也,小国无信,兵乱日至,亡无日矣,五会之信,今将背之,虽楚救我,将安用之,亲我无成,鄙我是欲,不可从也,不如待晋,晋君方明,四军无阙,八卿和睦,必不弃郑,楚师辽远,粮食将尽,必将速归,何患焉,舍之闻之,杖莫如信,完守以老楚,杖信以待晋,不亦可乎,子驷曰,诗云,谋夫孔多,是用不集,发言盈庭,谁敢执其咎,如匪行迈谋,是用不得于道,请从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使王子伯骈告于晋曰,君命敝邑,修而车赋,儆而师徒,以讨乱略,蔡人不从,敝邑之人,不敢宁处,悉索敝赋,以讨于蔡,获司马燮,献于邢丘,今楚来讨曰,女何故称兵于蔡,焚我郊保,冯陵我城郭,敝邑之众,夫妇男女,不遑启处,以相救也,翦焉倾覆,无所控告,民死亡者,非其父兄,即其子弟。夫人愁痛,不知所庇。民知穷困,而受盟于楚,孤也与其二三臣,不能禁止,不敢不告,知武子使行人子员对之曰,君有楚命,亦不使一介行李,告于寡君,而即安于楚,君之所欲也,谁敢违君,寡君将帅诸侯以见于城下,唯君图之,晋范宣子来聘,且拜公之辱,告将用师于郑,公享之,宣子赋摽有梅,季武子曰,谁敢哉,今譬于草木,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欢以承命,何时之有,武子赋角弓,宾将出,武子赋彤弓,宣子曰,城濮之役,我先君文公献功于衡雍,受彤弓于襄王,以为子孙藏,匄也,先君守官之嗣也,敢不承命,君子以为知礼。

襄公九年

提到《襄公九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九年:
九年,春,宋灾。
夏,季孙宿如晋。
五月,辛酉,夫人姜氏薨。
秋,八月,癸未,葬我小君穆姜。
冬,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世子光,伐郑,十有二月,己亥,同盟于戏,楚子伐郑。

2 襄公九年:
九年,春,宋灾,乐喜为司城,以为政,使伯氏司里,火所未至,彻小屋,涂大屋,陈畚挶,具绠缶,备水器,量轻重,蓄水潦,积土涂。巡丈城,缮守备。表火道,使华臣具正徒,令隧正,纳郊保,奔火所,使华阅讨右官,官庀其司,向戌讨左,亦如之,使乐遄庀刑器,亦如之,使皇郧命校正出马,工正出车,备甲兵,庀武守,使西锄吾庀府守,令司宫巷伯儆宫,二师令四乡正敬享,祝宗用马于四墉,祀盘庚于西门之外,晋侯问于士弱曰,吾闻之,宋灾,于是乎知有天道,何故,对曰,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内火,是故咮为鹑火,心为大火,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纪时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商人阅其祸败之衅,必始于火,是以日知其有天道也,公曰,可必乎,对曰,在道,国乱无象,不可知也。
夏,季武子如晋,报宣子之聘也。
穆姜薨于东宫,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史曰,是谓艮之随,随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于周易,曰,随元亨利贞,咎,元,体之长也,亨,嘉之会也,利,义之和也,贞,事之干也,体仁足以长人,嘉德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然故不可诬也,是以虽随无咎,今我妇人而与于乱,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谓元,不靖国家,不可谓亨,作而害身,不可谓利,弃位而姣,不可谓贞,有四德者,随而无咎,我皆无之,岂随也哉,我则取恶,能无咎乎,必死于此,弗得出矣。
秦景公使士雃乞师于楚,将以伐晋,楚子许之,子囊曰,不可,当今吾不能与晋争,晋君类能而使之,举不失选,官不易方,其卿让于善,其大夫不失守,其士竞于教,其庶人力于农穑,商工皂隶,不知迁业,韩厥老矣,知罃禀焉,以为政,范丐少于中行偃而上之,使佐中军,韩起少于栾黶,而栾黶士鲂上之,使佐上军,魏绛多功,以赵武为贤而为之佐,君明臣忠,上让下竞,当是时也,晋不可敌,事之而后可,君其图之,王曰,吾既许之矣,虽不及晋,必将出师,秋,楚子师于武城,以为秦援,秦人侵晋,晋饥,弗能报也。
冬,十月,诸侯伐郑,庚午,季武子,齐崔杼,宋皇郧,从荀罃,士
丐,门于鄟门,卫北宫括,曹人,邾人,从荀偃,韩起,门于师之梁,滕人,薛人,从栾黶,士鲂,门于北门,杞人,郳人,从赵武,魏绛,斩行栗。甲戌,师于泛,令于诸侯曰:修器备,盛糇粮,归老幼,居疾于虎牢。肆眚围郑,郑人恐,乃行成,中行献子曰,遂围之,以待楚人之救也,而与之战,不然无成,知武子曰,许之盟而还师,以敝楚人,吾三分四军,与诸侯之锐,以逆来者,于我未病,楚不能矣,犹愈于战,暴骨以逞,不可以争,大劳未艾,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制也,诸侯皆不欲战,乃许郑成,十一月,己亥,同盟于戏,郑服也,将盟,郑六卿公子騑,公子发,公子嘉,公孙辄,公孙虿,公孙舍之,及其大夫门子皆从郑伯,晋士庄子为载书,曰,自今日既盟之后,郑国而不唯晋命是听,而或有异志者,有如此盟,公騑趋进曰,天祸郑国,使介居二大国之闲,大国不加德音,而乱以要之,使其鬼神不获歆其禋祀,其民人不获享其土利,夫妇辛苦垫隘,无所底告,自今日既盟之后,郑国而不唯有礼与强,可以庇民者是从,而敢有异志者,亦如之,荀偃曰,改载书。公孙舍之曰,昭大神要言焉,若可改也,大国亦可叛也。知武子谓献子曰,我实不德,而要人以盟,岂礼也哉,非礼何以主盟,姑盟而退,修德息师而来,终必获郑,何必今日,我之不德,民将弃我,岂唯郑,若能休和,远人将至,何恃于郑,乃盟而还。
晋人不得志于郑,以诸侯复伐之,十二月,癸亥,门其三门,闰月,戊寅,济于阴阪,侵郑,次于阴口而还,子孔曰,晋师可击也,师老而劳,且有归志,必大克之,子展曰,不可。
公送晋侯,晋侯以公宴于河上,问公年,季武子对曰,会于沙随之岁,寡君以生,晋侯曰,十二年矣,是谓一终,一星终也,国君十五而生子,冠而生子,礼也,君可以冠矣,大夫盍为冠具,武子对曰,君冠,必以祼享之礼行之,以金石之乐节之,以先君之祧处之,今寡君在行,未可具也,请及兄弟之国,而假备焉,晋侯曰,诺,公还及卫,冠于成公之庙,假锺磬焉,礼也。
楚子伐郑,子驷将及楚平,子孔,子蟜,曰,与大国盟,口血未乾而背之,可乎,子驷,子展,曰,吾盟固云唯强是从,今楚师至,晋不我救,则楚强矣,盟誓之言,岂敢背之,且要盟无质,神弗临也,所临唯信,信者言之瑞也,善之主也,是故临之,明神不蠲要盟,背之可也,乃及楚平,公子罢戎入盟,同盟于中分,楚庄夫人卒,王未能定郑而归。
晋侯归,谋所以息民,魏绛请施舍,输积聚以贷,自公以下,苟有积者,尽出之,国无滞积,亦无困人,公无禁利,亦无贪民,祈以币更,宾以特牲,器用不作,车服从给,行之期年,国乃有节,三驾而楚不能与争。

襄公十年

提到《襄公十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年:
十年,春,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世子光,会吴于柤。
夏,五月,甲午,遂灭逼阳,公至自会。
楚公子贞,郑公孙辄,帅师伐宋。
晋师伐秦。
秋,莒人伐我东鄙。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莒子,邾子,齐世子光,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郑。
冬,盗杀郑公子騑,公子发,公孙辄。
戍郑虎牢。
楚公子贞帅师救郑。
公至自伐郑。

2 襄公十年:
十年,春,会于柤,会吴子寿梦也,三月,癸丑,齐高厚相大子光,以先会诸侯于锺离,不敬,士庄子曰,高子相大子以会诸侯,将社稷是卫,而皆不敬,弃社稷也,其将不免乎,夏,四月,戊午,会于柤。
晋荀偃,士丐,请伐逼阳而封宋向戌焉,荀罃曰,城小而固,胜之不武,弗胜为笑,固请,丙寅,围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辇重如役,逼阳人启门,诸侯之士门焉,县门发,郰人纥抉之,以出门者,狄虒弥建大车之轮,而蒙之以甲,以为橹,左执之,右拔戟,以成一队,孟献子曰,诗所谓有力如虎者也,主人县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绝之,队则又县之,苏而复上者三,主人辞焉,乃退,带其断以徇于军三日,诸侯之师,久于逼阳,荀偃,士丐,请于荀罃曰,水潦将降,惧不能归,请班师,知伯怒,投之以机,出于其间曰,女成二事而后告余,余恐乱命,以不女违,女既勤君而兴诸侯,牵帅老夫,以至于此,既无武守,而又欲易余罪,曰是实班师,不然克矣,余羸老也,可重任乎,七日不克,必尔乎取之,五月,庚寅,荀偃,士丐,帅卒攻逼阳,亲受矢石,甲午,灭之,书曰,遂灭逼阳,言自会也,以与向戌,向戌辞曰,君若犹辱镇抚宋国,而以逼阳光启寡君,群臣安矣,其何贶如之,若专赐臣,是臣兴诸侯以自封也,其何罪大焉,敢以死请,乃予宋公。
宋公享晋侯于楚丘,请以桑林,荀罃辞,荀偃,士丐,曰,诸侯宋鲁,于是观礼,鲁有禘乐,宾祭用之,宋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舞师题以旌夏,晋侯惧而退,入于房,去旌,卒享而还,及著雍,疾,卜,桑林见,荀偃,士丐,欲奔请祷焉,荀罃不可曰,我辞礼矣,彼则以之,犹有鬼神,于彼加之,晋侯有间,以逼阳子归,献于武宫,谓之夷俘,逼阳,妘姓也,使周内史选其族嗣,纳诸霍人,礼也,师归,孟献子以秦堇父为右,生秦丕兹,事仲尼。
六月,楚子囊,郑子耳,伐宋,师于訾毋,庚午,围宋门于桐门。
晋荀罃伐秦,报其侵也。
卫侯救宋,师于襄牛,郑子展曰,必伐卫,不然,是不与楚也,得罪于晋,又得罪于楚,国将若之何,子驷曰,国病矣,子展曰,得罪于二大国必亡,病不犹愈于亡乎,诸大夫皆以为然,故郑皇耳帅师侵卫,楚令也,孙文子卜追之,献兆于定姜,姜氏问繇曰,兆如山陵,有夫出征,而丧其雄,姜氏曰,征者丧雄,御寇之利也,大夫图之,卫人追之,孙蒯获郑皇耳于犬丘。
秋,七月,楚子囊,郑子耳,伐我西鄙,还围萧,八月,丙寅,克之,九月,子耳侵宋北鄙,孟献子曰,郑其有灾乎,师竞已甚,周犹不堪竞,况郑乎,有灾,其执政之三士乎。
莒人间诸侯之有事也,故伐我东鄙。
诸侯伐郑,齐崔杼使大子光先至于师,故长于滕,己酉,师于牛首。
初子驷与尉止有争,将御诸侯之师,而黜其车,尉止获,又与之争,子驷抑尉止曰,尔车非礼也,遂弗使献,初,子驷为田洫,司氏,堵氏,侯氏,子师氏,皆丧田焉,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乱,于是子驷当国,子国为司马,子耳为司空,子孔为司徒,冬,十月,戊辰,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帅贼以入,晨攻执政于西宫之朝,杀子驷,子国,子耳,劫郑伯,以如北宫,子孔知之,故不死,书曰盗,言无大夫焉,子西闻盗,不儆而出,尸而追盗,盗入于北宫,乃归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丧,子产闻盗为门者,庀群司,闭府库,慎闭藏,完守备,成列而后出,兵车十七乘,尸而攻盗于北宫,子蟜帅国人助之,杀尉止,子师仆,盗众尽死,侯晋奔晋,堵女父,司臣,尉翩,司齐,奔宋,子孔当国,为载书,以位序听政辟,大夫诸司门子弗顺,将诛之,子产止之,请为之焚书,子孔不可,曰,为书以定国,众怒而焚之,是众为政也,国不亦难乎,子产曰,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合二难以安国,危之道也,不如焚书以安众,子得所欲,众亦得安,不亦可乎,专欲无成,犯众兴祸,子必从之,乃焚书于仓门之外,众而后定。
诸侯之师,城虎牢而戍之,晋师城梧及制,士鲂,魏绛,戍之,书曰,戍郑虎牢,非郑地也,言将归焉,郑及晋平。
楚子囊救郑,十一月,诸侯之师还郑而南,至于阳陵,楚师不退,知武子欲退,曰,今我逃楚,楚必骄,骄则可与战矣,栾黶曰,逃楚,晋之耻也,合诸侯以益耻,不如死,我将独进,师遂进。己亥,与楚师夹颍而军,子蟜曰,诸侯既有成行,必不战矣,从之将退,不从亦退,退楚必围我。犹将退也,不如从楚,亦以退之。霄涉颍,与楚人盟,栾黶欲伐郑师,荀罃不可,曰,我实不能御楚,又不能庀郑,郑何罪,不如致怨焉而还,今伐其师,楚必救之。战而不克,为诸侯笑;克不可命,不如还也。丁未,诸侯之师还,侵郑北鄙而归,楚人亦还。
王叔陈生与伯舆争政,王右伯舆,王叔陈生怒而出奔,及河,王复之,杀史狡以说焉,不入,遂处之,晋侯使士丐平王室,王叔与伯舆讼焉,王叔之宰,与伯舆之大夫瑕禽,坐狱于王庭,士丐听之,王叔之宰曰,筚门闺窦之人,而皆陵其上,其难为上矣,瑕禽曰,昔平王东迁,吾七姓从王,牲用备具,王赖之,而赐之騂旄之盟,曰,世世无失职,若筚门闺窦,其能来东底乎,且王何赖焉,今自王叔之相也,政以贿成,而刑放于宠,官之师旅,不胜其富,吾能无筚门闺窦乎,唯大国图之,下而无直,则何谓正矣,范宣子曰,天子所右,寡君亦右之,所左亦左之,使王叔氏与伯舆合要,王叔氏不能举其契,王叔奔晋,不书,不告也,单靖公为卿士,以相王室。

襄公十一年

提到《襄公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一... :
十有一年,春,王正月,作三军。
夏,四月,四卜郊不从,乃不郊。
郑公孙舍之帅师侵宋。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齐世子光,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郑。
秋,七月,己未,同盟于亳城北。
公至自伐郑。
楚子,郑伯,伐宋。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曹伯,齐世子光,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郑,会于萧鱼,公至自会。
楚执郑行人,良霄
冬,秦人伐晋。

2 襄公十一... :
十一年,春,季武子将作三军,告叔孙穆子曰,请为三军,各征其军,穆子曰,政将及子,子必不能,武子固请之,穆子曰,然则盟诸,乃盟诸僖闳,诅诸五父之衢,正月,作三军,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三子各毁其乘,季氏使其乘之人,以其役邑入者无征,不入者倍征,孟氏使半为臣,若子若弟,叔孙氏使尽为臣,不然不舍。
郑人患晋楚之故,诸大夫曰,不从晋,国几亡,楚弱于晋,晋不吾疾也,晋疾,楚将辟之,何为而使晋师致死于我,楚弗敢敌,而后可固与也,子展曰,与宋为恶,诸侯必至,吾从之盟,楚师至,吾又从之,则晋怒甚矣,晋能骤来楚将不能,吾乃固与晋,大夫说之,使疆场之司,恶于宋,宋向戌侵郑,大获,子展曰,师而伐宋可矣,若我伐宋,诸侯之伐我必疾,吾乃听命焉,且告于楚,楚师至,吾乃与之盟,而重赂晋师,乃免矣,夏,郑子展侵宋。
四月,诸侯伐郑,己亥,齐太子光,宋向戌,先至于郑,门于东门,其莫,晋荀罃至于西郊,东侵旧许,卫孙林父侵其北鄙,六月,诸侯会于北林,师于向右,还次于琐,围郑,观兵于南门,西济于济隧,郑人惧,乃行成,秋,七月,同盟于亳,范宣子曰,不慎,必失诸侯,诸侯道敝而无成,能无贰乎,乃盟,载书曰,凡我同盟,毋薀年,毋壅利,毋保奸,毋留慝,救灾患,恤祸乱,同好恶,奖王室,或间兹命,司慎司盟,名山名川,群神群祀,先王先公,七姓十二国之祖,明神殛之,俾失其民,队命亡氏,踣其国家。
楚子囊乞旅于秦,秦右大夫詹帅师从楚子,将以伐郑,郑伯逆之,丙子,伐宋。
九月,诸侯悉师以复伐郑,郑人使良霄,大宰石蓖,如楚,告将服于晋,曰,孤以社稷之故,不能怀君,君若能以玉帛绥晋,不然,则武震以摄威之,孤之愿也,楚人执之,书曰行人,言使人也。
诸侯之师观兵于郑东门,郑人使王子伯骈行成,甲戌,晋赵武入盟郑伯,冬,十月,丁亥,郑子展出盟晋侯,十二月,戊寅,会于萧鱼,庚辰,赦郑囚,皆礼而归之,纳斥候,禁侵掠,晋侯使叔肸告于诸侯,公使臧孙纥对曰,凡我同盟,小国有罪,大国致讨,苟有以藉手,鲜不赦宥,寡君闻命矣。
郑人赂晋侯以师悝,师触,师蠲,广车,軘车,淳十五乘,甲兵备,凡兵车百乘,歌钟二肆,及其鎛磬,女乐二八,晋侯以乐之半赐魏绛,曰,子教寡人,和诸戎狄,以正诸华,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请与子乐之,辞曰,夫和戎狄,国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诸侯,诸侯无慝,君之灵也,二三子之劳也,臣何力之有焉,抑臣愿君安其乐而思其终也,诗曰,乐只君子,殿天子之邦,乐只君子,福禄攸同,便蕃左右,亦是帅从,夫乐以安德,义以处之,礼以行之,信以守之,仁以厉之,而后可以殿邦国,同福禄,来远人,所谓乐也,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微子,寡人无以待戎,不能济河,夫赏,国之典也,藏在盟府,不可废也,子其受之,魏绛于是乎始有金石之乐,礼也。
秦庶长鲍,庶长武,帅师伐晋,以救郑,鲍先入晋地,士鲂御之,少秦师而弗设备,壬午,武济自辅氏,与鲍交伐晋师,己丑,秦晋战于栎,晋师败绩,易秦故也。

襄公十二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二... :
十有二年,春,王二月,莒人伐我东鄙,图台,季孙宿帅师救台,遂入郓。
夏,晋侯使士鲂来聘。
秋,九月,吴子乘卒。
冬,楚公子贞帅师侵宋。
公如晋。

2 襄公十二... :
十二年,春,莒人伐我东鄙,围台,季武子救台,遂入郓,取其钟以为公盘。
夏,晋士鲂来聘,且拜师。
秋,吴子寿梦卒,临于周庙,礼也,凡诸侯之丧,异姓临于外,同姓于宗庙,同宗于祖庙,同族于祢庙,是故鲁为诸姬,临于周庙,为邢,凡,蒋,茅,胙,祭,临于周公之庙。
冬,楚子囊,秦庶长无地,伐宋,师于杨梁,以报晋之取郑也。
灵王求后于齐。
齐侯问对于晏桓子,桓子对曰,先王之礼辞有之,天子求后于诸侯,诸侯对曰,夫妇所生若而人,妾妇之子若而人,无女而有姊妹,及姑姊妹,则曰,先守某公之遗女若而人,齐侯许昏,王使阴里逆之。
公如晋,朝,且拜士鲂之辱,礼也。
秦嬴归于楚,楚司马子庚聘于秦,为夫人宁,礼也。

襄公十三年

提到《襄公十三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三... :
十有三年,春,公至自晋。
夏,取邿。
秋,九月,庚辰,楚子审卒。
冬,城防。

2 襄公十三... :
十三年春,公至自晋,孟献子书劳于庙,礼也。
夏,邿乱,分为三师救邿,遂取之。凡书取,言易也。用大师焉曰灭,弗地曰入。
荀罃,士鲂,卒,晋侯蒐于绵上以治兵,使士丐将中军,辞曰,伯游长,昔臣习于知伯,是以佐之,非能贤也,请从伯游,荀偃将中军,士丐佐之,使韩起将上军,辞以赵武,又使栾黶辞曰,臣不如韩起,韩起愿上赵武,君其听之,使赵武将上军,韩起佐之,栾黶将下军,魏绛佐之,新军无帅,晋侯难其人,使其什吏,率其卒乘官属,以从于下军,礼也,晋国之民,是以大和,诸侯遂睦,君子曰,让,礼之主也,范宣子让,其下皆让,栾黶为汰,弗敢违也,晋国以平,数世赖之,刑善也夫。一人刑善,百姓休和。可不务乎,书曰,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宁惟永,其是之谓乎,周之兴也,其诗曰,仪刑文王,万邦作孚,言刑善也,及其衰也,其诗曰,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言不让也,世之治也,君子尚能而让其下,小人农力以事其上,是以上下有礼,而谗慝黜远,由不争也,谓之懿德,及其乱也,君子称其功以加小人,小人伐其技以冯君子,是以上下无礼,乱虐并生,由争善也,谓之昏德,国家之敝,恒必由之。
楚子疾,告大夫曰,不谷不德,少主社稷,生十年而丧先君,未及习师保之教训,而应受多福,是以不德,而亡师于鄢,以辱社稷,为大夫忧,其弘多矣,若以大夫之灵,获保首领,以殁于地,唯是春秋窀穸之事,所以从先君于祢庙者,请为灵若厉,大夫择焉,莫对,及五命,乃许,秋,楚共王卒,子囊谋諡,大夫曰,君有命矣,子囊曰,君命以共,若之何毁之,赫赫楚国,而君临之,抚有蛮夷,奄征南海,以属诸夏,而知其过,可不谓共乎,请谥之共,大夫从之。
吴侵楚,养由基奔命,子庚以师继之,养叔曰,吴乘我丧,谓我不能师也,必易我而不戒,子为三覆以待我,我请诱之,子庚从之,战于康浦,大败吴师,获公子党,君子以吴为不吊,诗曰,不吊昊天,乱靡有定。
冬,城防,书事时也,于是将早城,臧武仲请俟毕农事,礼也。
郑良霄,大宰石蓖,犹在楚,石蓖言于子囊曰,先王卜征五年,而岁习其祥,祥习则行,不习则增,修德而改卜,今楚实不竞,行人何罪,止郑一卿,以除其逼,使睦而疾楚,以固于晋焉,用之使归,而废其使,怨其君以疾其大夫,而相牵引也,不犹愈乎,楚人归之。

襄公十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四... :
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季孙宿叔老会晋士丐,齐人,宋人,卫人,郑公孙虿,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会吴于向。
二月,乙未朔,日有食之。
夏,四月,叔孙豹会晋荀偃,齐人,宋人,卫北宫括,郑公孙虿,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伐秦。
己未,卫侯出奔齐。
莒人侵我东鄙。
秋,楚公子贞帅师伐吴。
冬,季孙宿会晋士丐,宋华阅,卫孙林父,郑公孙虿,莒人,邾人,于戚。

2 襄公十四... :
十四年,春,吴告败于晋,会于向,为吴谋楚故也,范宣子数吴之不德也,以退吴人,执莒公子务娄,以其通楚使也,将执戎子驹支,范宣子亲数诸朝,曰,来,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离于瓜州,乃祖吾离被苫盖,蒙荆棘,以来归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与女剖分而食之,今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盖言语漏泄,则职女之由,诘朝之事,尔无与焉,与将执女,对曰,昔秦人负恃其众,贪于土地,逐我诸戎,惠公蠲其大德,谓我诸戎,是四狱之裔胄也,毋是翦弃,赐我南鄙之田,狐狸所居,豺狼所嗥,我诸戎除翦其荆棘,驱其狐狸豺狼,以为先君不侵不叛之臣,至于今不贰,昔文公与秦伐郑,秦人窃与郑盟,而舍戍焉,于是乎有淆之师,晋御其上,戎亢其下,秦师不复,我诸戎实然,譬如捕鹿,晋人角之,诸戎掎之,与晋踣之,戎何以不免,自是以来,晋之百役,与我诸戎,相继于时,以从执政,犹淆志也,岂敢离逷,今官之师旅,无乃实有所阙,以携诸侯,而罪我诸戎,我诸戎饮食衣服,不与华同,贽币不通,言语不达,何恶之能为,不与于会,亦无瞢焉,赋青蝇而退,宣子辞焉,使即事于会,成恺悌也,于是子叔齐子为季武子介以会,自是晋人轻鲁币,而益敬其使。
吴子诸樊既除丧,将立季札,季札辞曰,曹宣公之卒也,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将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节,君义嗣也,谁敢奸君,有国非吾节也,札虽不才,愿附于子臧,以无失节,固立之,弃其室而耕,乃舍之。
夏,诸侯之大夫从晋侯伐秦,以报栎之役也,晋侯待于竟,使六卿帅诸侯之师以进,及泾不济,叔向见叔孙穆子,穆子赋匏有苦叶,叔向退而具舟,鲁人,莒人,先济,郑子蟜见卫北宫懿子曰,与人而不固,取恶莫甚焉,若社稷何,懿子说,二子见诸侯之师,而劝之济,济泾而次,秦人毒泾上流,师入多死,郑司马子蟜帅郑师以进,师皆从之,至于棫林,不获成焉,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栾黶曰,晋国之命,未是有也余马首欲东,乃归,下军从之,左史谓魏庄子曰,不待中行伯乎,庄子曰,夫子命从帅,栾伯吾帅也,吾将从之,从帅所以待夫子也,伯游曰,吾今实过,悔之何及,多遗秦禽,乃命大还,晋人谓之迁延之役,栾针曰,此役也,报栎之败也,役又无功,晋之耻也,吾有二位于戎路,敢不耻乎,与士鞅驰秦师死焉,士鞅反,栾黶谓士丐曰,余弟不欲往而子召之,余弟死而子来,是而子杀余之弟也,弗逐,余亦将杀之,士鞅奔秦,于是齐崔杼,宋华阅,仲江,会伐秦,不书,惰也,向之会,亦如之,卫北宫括不书于向,书于伐秦,摄也,秦伯问于士鞅曰,晋大夫其谁先亡,对曰,其栾氏乎,秦伯曰,以其汰乎,对曰,然,栾黶汰虐已甚,犹可以免,其在盈乎,秦伯曰,何故,对曰,武子之德在民,如周人之思召公焉,爱其甘棠,况其子乎,栾黶死,盈之善未能及人,武子所施没矣,而黶之怨实章,将于是乎在,秦伯以为知言,为之请于晋而复之。
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孙文子知戚,孙蒯入使,公饮之酒,使大师歌巧言之卒章,大师辞,师曹请为之,初,公有嬖妾,使师曹诲之琴,师曹鞭之,公怒,鞭师曹三百,故师曹欲歌之,以怒孙子,以报公,公使歌之,遂诵之,蒯惧,告文子,文子曰,君忌我矣,弗先,必死,并帑于戚,而入见蘧伯玉曰,君之暴虐,子所知也,大惧社稷之倾覆,将若之何,对曰,君制其国,臣敢奸之,虽奸之,庸知愈乎,遂行,从近关出,公使子蟜,子伯,子皮,与孙子盟于丘宫,孙子皆杀之,四月,己未,子展奔齐,公如鄄,使子行于孙子,孙子又杀之,公出奔齐,孙氏追之,败公徒于河泽,鄄人执之,初,尹公佗学射于庾公差,庾公差学射于公孙丁,二子追公,公孙丁御公,子鱼曰,射为背师,不射为戮,射为礼乎,射两軥而还,尹公佗曰,子为师,我则远矣,乃反之,公孙丁授公辔而射之,贯臂,子鲜从公及竟,公使祝宗告亡,且告无罪,定姜曰,无神何告,若有,不可诬也,有罪若何告无,舍大臣而与小臣谋,一罪也,先君有冢卿以为师保,而蔑之,二罪也,余以巾栉事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告亡而已,无告无罪,公使厚成叔吊于卫曰,寡君使瘠闻君不抚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吊,以同盟之故,使瘠敢私于执事,曰,有君不吊,有臣不敏,君不赦宥,臣亦不帅职,增淫发泄,其若之何,卫人使大叔仪对曰,群臣不佞,得罪于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弃之,以为君忧,君不忘先君之好,辱吊群臣,又重恤之,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贶,厚孙归复命,语臧武仲曰,卫君其必归乎,有大叔仪以守,有母弟鱄以出,或抚其内,或营其外,能无归乎,齐人以郲寄卫侯,及其复也,以郲粮归,右宰谷从而逃归,卫人将杀之,辞曰,余不说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卫人立公孙剽,孙林父,甯殖,相之,以听命于诸侯,卫侯在郲,臧纥如齐唁卫侯,与之言虐,退而告其人曰,卫侯其不得入矣,其言粪土也,亡而不变,何以复国,子展,子鲜,闻之,见臧纥与之言道,臧孙说,谓其人曰,卫君必入,夫二子者,或挽之,或推之,欲无入得乎。
师归自伐秦,晋侯舍新军,礼也,成国不过半天子之军,周为六军,诸侯之大者,三军可也,于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新军无帅,故舍之,师旷侍于晋侯,晋侯曰,卫人出其君,不亦甚乎,对曰,或者其君实甚,良君将赏善而刑淫,养民如子,盖之如天,容之如地,民奉其君,爱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其可出乎,夫君,神之主也,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匮神乏祀,百姓绝望,社稷无主,将安用之,弗去何为,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勿使失性,有君而为之贰,使师保之,勿使过度,是故天子有公,诸侯有卿,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皂隶牧圉,皆有亲昵,以相辅佐也,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自王以下,各有父兄子弟,以补察其政,史为书,瞽为诗,工诵箴谏,大夫规诲,士传言,庶人谤,商旅于市,百工献艺,故夏书曰,遒人以木铎徇于路,官师相规,工执艺事以谏,正月孟春,于是乎有之,谏失常也,天之爱民甚矣,岂其使一人肆于民上,以从其淫,而弃天地之性,必不然矣。
秋,楚子为庸浦之役故,子囊师于棠以伐吴,吴不出而还,子囊殿,以吴为不能而弗儆,吴人自皋舟之隘要而击之,楚人不能相救,吴人败之,获楚公子宜谷。
王使刘定公赐齐侯,命曰,昔伯舅大公,右我先王,股肱周室,师保万民,世胙大师,以表东海,王室之不坏,繄伯舅是赖,今余命女环,兹率舅氏之典,纂乃祖考,无忝乃旧,敬之哉,无废朕命。
晋侯问卫故于中行献子,对曰,不如因而定之,卫有君矣,伐之,未可以得志,而勤诸侯,史佚有言曰,因重而抚之,仲虺有言曰,亡者侮之,乱者取之,推亡固存,国之道也,君其定卫以待时乎,冬,会于戚,谋定卫也。
范宣子假羽毛于齐而弗归,齐人始贰。
楚子囊还自伐吴,卒,将死,遗言谓子庚必城郢,君子谓子囊忠,君薨不忘增其名,将死不忘卫社稷,可不谓忠乎,忠,民之望也,诗曰,行归于周,万民所望,忠也。

襄公十五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五... :
十有五年,春,宋公使同戌来聘,二月,己亥,及向戌盟于刘。
刘夏逆王后于齐。
夏,齐侯伐我北鄙,围成,公救成,至遇。
季孙宿,叔孙豹,帅师城成郛。
秋,八月,丁巳,日有食之。
邾人伐我南鄙。
冬,十有一月,癸亥,晋侯周卒。

2 襄公十五... :
十五年,春,宋向戌来聘,且寻盟,见孟献子,尤其室曰,子有令闻,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对曰,我在晋,吾兄为之,毁之重劳,且不敢间。
官师从单靖公,逆王后于齐,卿不行,非礼也。
楚公子午为令尹,公子罢戎为右尹,蒍子冯为大司马,公子橐师为右司马,公子成为左司马,屈到为莫敖,公子追舒为箴尹,屈荡为连尹,养由基为宫厩尹,以靖国人,君子谓楚于是乎能官人,官人,国之急也,能官人,则民无觎心,诗云,嗟我怀人,置彼周行,能官人也,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卫大夫,各居其列,所谓周行也。
郑尉氏,司氏,之乱其馀盗在宋,郑人以子西,伯有,子产,之故,纳赂于宋,以马四十乘,与师茷,师慧,三月,公孙黑为质焉,司城子罕以堵女父,尉翩,司齐,与之,良司臣而逸之,托诸季武子,武子置诸卞,郑人醢之,三人也,师慧过宋朝,将私焉,其相曰,朝也,慧曰,无人焉,相曰,朝也,何故无人,慧曰,必无人焉,若犹有人,岂其以千乘之相,易淫乐之蒙,必无人焉故也,子罕闻之,固请而归之。
夏,齐侯围成,贰于晋故也,于是乎城成郛。
秋,邾人伐我南鄙,使告于晋,晋将为会,以讨邾莒,晋侯有疾,乃止,冬,晋悼公卒,遂不克会。
郑公孙夏如晋奔丧,子蟜送葬。
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璧,不可以越乡,纳此以请死也,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富而后使复其所。
十二月,郑人夺堵狗之妻,而归诸范氏。

襄公十六年

提到《襄公十六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六... :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葬晋悼公。
三月,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溴梁,戊寅,大夫盟,晋人执莒子,邾子,以归。
齐侯伐我北鄙。
夏,公至自会。
五月,甲子,地震。
叔老会郑伯,晋荀偃,卫甯殖,宋人,伐许。
秋,齐侯伐我北鄙,围郕。
大雩。
冬,叔孙豹如晋。

2 襄公十六... :
十六年,春,葬晋悼公,平公即位,羊舌肸为傅,张君臣为中军司马,祁奚,韩襄,栾盈,士鞅,为公族大夫,虞丘书为乘马御,改服修官,烝于曲沃,警守而下,会于溴梁,命归侵田,以我故,执邾宣公,莒犁比公,且曰,通齐楚之使,晋侯与诸侯宴于温,使诸大夫舞,曰,歌诗必类,齐高厚之诗不类,荀偃怒,且曰,诸侯有异志矣,使诸大夫盟高厚,高厚逃归,于是叔孙豹,晋荀偃,宋向戌,卫甯殖,郑公孙虿,小邾之大夫,盟曰,同讨不庭。
许男请迁于晋,诸侯遂迁许,许大夫不可,晋人归诸侯,郑子蟜闻将伐许,遂相郑伯以从诸侯之师,穆叔从公,齐子帅师会晋荀偃,书曰,会郑伯,为夷故也,夏,六月,次于棫林,庚寅,伐许,次于函氏。
晋荀偃,栾黶,帅师伐楚,以报宋扬梁之役,楚公子格帅师,及晋师战于湛阪,楚师败绩,晋师遂侵方城之外,复伐许而还。
秋,齐侯围郕,孟孺子速徼之,齐侯曰,是好勇,去之以为之名,速遂塞海陉而还。
冬,穆叔如晋聘,且言齐故,晋人曰,以寡君之未禘祀,与民之未息,不然,不敢忘,穆叔曰,以齐人之朝夕释憾于敝邑之地,是以大请,敝邑之急,朝不及夕,引领西望曰,庶几乎比执事之间,恐无及也,见中行献子赋圻父,献子曰,偃知罪矣,敢不从执事,以同恤社稷,而使鲁及此,见范宣子,赋鸿雁之卒章,宣子曰,丐在此,敢使鲁无鸠乎。

襄公十七年

提到《襄公十七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七... :
十有七年,春,王二月,庚午,邾子牼卒。
宋人伐陈。
夏,卫石买帅师伐曹。
秋,齐侯伐我北鄙,围桃。
高厚帅师伐我北鄙,围防。
九月,大雩。
宋华臣出奔陈。
冬,邾人伐我南鄙。

2 襄公十七... :
十七年,春,宋庄朝伐陈,获司徒卬,卑宋也。
卫孙蒯田于曹隧,饮马于重丘,毁其瓶,重丘人闭门而询之,曰,亲逐而君,尔父为厉,是之不忧,而何以田为,夏,卫石买,孙蒯,伐曹,取重丘,曹人诉于晋,齐人以其未得志于我故,秋,齐侯伐我北鄙,围桃,高厚围臧纥于防,师自阳关逆臧孙,至于旅松,郰叔纥,臧畴,臧贾,帅甲三百,宵犯齐师,送之而复,齐师去之,齐人获臧坚,齐侯使夙沙卫唁之,且曰无死,坚稽首曰,拜命之辱,抑君赐不终,姑又使其刑臣礼于士,以杙抉其伤而死。
冬,邾人伐我南鄙,为齐故也。
宋华阅卒,华臣弱皋比之室,使贼杀其宰华吴,贼六人以铍杀诸卢门,合左师之后,左师惧曰,老夫无罪,贼曰,皋比私有讨于吴,遂幽其妻,曰,畀余而大璧,宋公闻之,曰,臣也,不唯其宗室是暴,大乱宋国之政,必逐之,左师曰,臣也亦卿也,大臣不顺,国之耻也,不如盖之,乃舍之,左师为己短策,苟过华臣之门,必骋,十一月,甲午,国人逐瘈狗,瘈狗入于华臣氏,国人从之,华臣惧,遂奔陈。
宋皇国父为大宰,为平公筑台,妨于农功,子罕请俟农功之毕,公弗许,筑者讴曰,泽门之皙,实兴我役,邑中之黔,实慰我心,子罕闻之,亲执扑,以行筑者,而抶其不勉者,曰吾侪小人,皆有阖庐,以辟燥湿寒暑,今君为一台而不速成,何以为役,讴者乃止,或问其故,子罕曰,宋国区区,而有诅有祝,祸之本也。
齐晏桓子卒,晏婴粗縗斩,苴绖带,杖,菅屦,食鬻,居倚庐,寝苫,枕草,其老曰,非大夫之礼也,曰,唯卿为大夫。

襄公十八年

提到《襄公十八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八... :
十有八年,春,白狄来。
夏,晋人执卫行人石买。
秋,齐师伐我北鄙。
冬,十月,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同围齐,曹伯负刍卒于师。
楚公子午帅师伐郑。

2 襄公十八... :
十八年,春,白狄始来。
夏,晋人执卫行人石买于长子,执孙蒯于纯留,为曹故也。
秋,齐侯伐我北鄙,中行献子将伐齐,梦与厉公讼,弗胜,公以戈击之,首队于前,跪而戴之,奉之以走,见梗阳之巫皋,他日见诸道,与之言同,巫曰,今兹主必死,若有事于东方,则可以逞,献子许诺,晋侯伐齐,将济河,献子以朱丝系玉二榖而祷曰,齐环怙恃其险,负其众庶,弃好背盟,陵虐神主,曾臣彪将率诸侯以讨焉,其官臣偃实先后之,苟捷有功,无作神羞,官臣偃无敢复济,唯尔有神裁之,沈玉而济。
冬,十月,会于鲁济,寻溴梁之言,同伐齐,齐侯御诸平阴,堑防门而守之广里,夙沙卫曰,不能战,莫如守险,弗听,诸侯之士门焉,齐人多死,范宣子告析文子曰,吾知子敢匿情乎,鲁人,莒人,皆请以车千乘,自其乡入,既许之矣,若入,君必失国,子盍图之,子家以告公,公恐,晏婴闻之曰,君固无勇,而又闻是,弗能久矣,齐侯登巫山以望晋师,晋人使司马斥山泽之险,虽所不至,必旆而疏陈之,使乘车者,左实右伪,以斾先,舆曳柴而从之,齐侯见之,畏其众也,乃脱归,丙寅晦,齐师夜遁。师旷告晋侯曰,鸟乌之声乐,齐师其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马之声,齐师其遁,叔向告晋侯曰,城上有乌,齐师其遁。十一月,丁卯,朔,入平阴,遂从齐师,夙沙卫连大车以塞隧而殿,殖绰,郭最,曰,子殿国师,齐之辱也,子姑先乎,乃代之殿,卫杀马于隘以塞道,晋州绰及之,射殖绰中肩,两矢夹脰。曰,止,将为三军获,不止,将取其衷,顾曰,为私誓,州绰曰,有如日,乃弛弓而自后缚之,其右具丙,亦舍兵而缚郭最,皆衿甲而缚,坐于中军之鼓下,晋人欲逐归者,鲁卫请攻险,己卯,荀偃,士丐以中军克京兹,乙酉,魏绛,栾盈,以下军克邿,赵武,韩起,以上军围庐,弗克。十二月,戊戌,及秦周伐雍门之萩,范鞅门于雍门,其御追喜,以戈杀犬于门中,孟庄子斩其橁,以为公琴,己亥,焚雍门,及西郭,南郭,刘难,士弱,率诸侯之师,焚申池之竹木,壬寅,焚东郭,北郭,范鞅门于扬门,州绰门于东闾,左骖迫,还于东门中,以枚数阖,齐侯驾,将走邮棠,大子与郭荣扣马曰,师速而疾,略也,将退矣,君何惧焉,且社稷之主,不可以轻,轻则失众,君必待之,将犯之,大子抽剑断鞅,乃止,甲辰,东侵及潍,南及沂。
郑子孔欲去诸大夫,将叛晋,而起楚师以去之,使告子庚,子庚弗许,楚子闻之,使杨豚尹宜告子庚曰,国人谓不谷主社稷,而不出师,死不从礼,不谷即位,于今五年,师徒不出,人其以不谷为自逸而忘先君之业矣,大夫图之,其若之何,子庚叹曰,君王其谓午怀安乎,吾以利社稷也,见使者,稽首而对曰,诸侯方睦于晋,臣请尝之,若何,君而继之,不可,收师而退,可以无害,君亦无辱,子庚帅师治兵于汾,于是子蟜,伯有,子张,从郑伯伐齐,子孔,子展,子西守,二子知子孔之谋,完守入保,子孔不敢会楚师,楚师伐郑,次于鱼陵,右师城上棘,遂涉颍,次于旃然,蒍子冯,公子格,率锐师侵费滑,胥靡,献于,雍梁,右回梅山,侵郑东北,至于虫牢而反,子庚门于纯门,信于城下,而还涉于鱼齿之下,甚雨及之,楚师多冻,役徒几尽,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楚必无功,董叔曰,天道多在西北,南师不时,必无功,叔向曰,在其君之德也。

襄公十九年

提到《襄公十九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九... :
十有九年,春,王正月,诸侯盟于祝柯,晋人执邾子,公至自伐齐,取邾田自漷水。
季孙宿如晋,葬曹成公。
夏,卫孙林父帅师伐齐。
秋,七月,辛卯,齐侯环卒。
晋士丐帅师侵齐,至谷,闻齐侯卒,乃还。
八月,丙辰,仲孙蔑卒。
齐杀其大夫高厚。
郑杀其大夫公子嘉。
冬,葬齐灵公。
城西郛。
叔孙豹会晋士丐于柯。
城武城。

2 襄公十九... :
十九年,春,诸侯还自沂上,盟于督扬曰,大毋侵小,执邾悼公,以其伐我故。
遂次于泗上,疆我田,取邾田,自漷水,归之于我,晋侯先归,公享晋六卿于蒲圃,赐之三命之服,军尉,司马,司空,舆尉,候奄,皆受一命之服,贿荀偃东锦,加璧乘马,先吴寿梦之鼎,荀偃瘅疽,生疡于头,济河,及著雍,病,目出,大夫先归者皆反,士丐请见,弗内,请后,曰郑甥可,二月,甲寅,卒,而视,不可含,宣子盥而抚之曰,事吴敢不如事主,犹视,栾怀子曰,其为未卒事于齐故也乎,乃复抚之曰,主苟终,所不嗣事于齐者,有如河,乃瞑受含,宣子出曰,吾浅之为丈夫也。
晋栾鲂帅师从卫孙文子伐齐。
季武子如晋拜师,晋侯享之,范宣子为政,赋黍苗,季武子兴,再拜稽首曰,小国之仰大国也,如百谷之仰膏雨焉,若常膏之,其天下辑睦,岂唯敝邑,赋六月,季武子以所得于齐之兵,作林锺,而铭鲁功焉,臧武仲谓季孙曰,非礼也,夫铭,天子令德,诸侯言时计功,大夫称伐,今称伐,则下等也,计功,则借人也,言时,则妨民多矣,何以为铭,且夫大伐小,取其所得以作彝器,铭其功烈,以示子孙,昭明德而惩无礼也,今将借人之力,以救其死,若之何铭之,小国幸于大国,而昭所获焉,以怒之,亡之道也。
齐侯娶于鲁,曰颜懿姬,无子,其侄鬷声姬生光,以为大子,诸子,仲子,戎子,戎子嬖,仲子生牙,属诸戎子,戎子请以为大子,许之,仲子曰,不可,废常不祥,间诸侯难,光之立也,列于诸侯矣,今无故而废之,是专黜诸侯,而以难犯不祥也,君必悔之,公曰,在我而已,遂东大子光,使高厚傅牙以为大子,夙沙卫为少傅,齐侯疾,崔杼微逆光,疾病而立之,光杀戎子,尸诸朝,非礼也,妇人无刑,虽有刑,不在朝市。夏,五月,壬辰,晦,齐灵公卒,庄公即位,执公子牙于句渎之丘,以夙沙卫易已,卫奔高唐以叛。
晋士丐侵齐及谷,闻丧而还,礼也。
于四月,丁未,郑公孙虿卒,赴于晋,大夫范宣子言于晋侯,以其善于伐秦也,六月,晋侯请于王,王追赐之大路,使以行礼也。
秋,八月,齐崔杼杀高厚于洒蓝,而兼其室,书曰,齐杀其大夫,从君于昏也。
郑子孔之为政也专,国人患之,乃讨西宫之难,与纯门之师,子孔当罪,以其甲及子革,子良氏之甲守,甲辰,子展,子西,率国人伐之,杀子孔而分其室,书曰,郑杀其大夫,专也,子然,子孔,宋子之子也,士子孔,圭妫之子也,圭妫之班,亚宋子而相亲也,士子孔,亦相亲也,僖之四年,子然卒,简之元年,士子孔卒,司徒孔实相子革,子良,之室,三室如一,故及于难,子革,子良,出奔楚,子革,为右尹,郑人使子展当国,子西听政,立子产为卿。
齐庆封围高唐弗克,冬,十一月,齐侯围之,见卫在城上,号之乃下,问守备焉,以无备告,揖之,乃登,闻师将傅,食高唐也,殖绰,工偻,会,夜缒纳师,醢卫于军。
城西郛,惧齐也。
齐及晋平,盟于大隧,故穆叔会范宣子于柯,穆叔见叔向,赋载驰之四章,叔向曰,肸敢不承命,穆叔曰,齐犹未也,不可以不惧,乃城武城。
卫石共子卒,悼子不哀,孔成子曰,是谓蹙其本,必不有其宗。

襄公二十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年,春,王正月,辛亥,仲孙速会莒人盟于向。
夏,六月,庚申,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
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盟于澶渊,秋,公至自会。
仲孙速帅师伐邾。
蔡杀其大夫公子燮,蔡公子履出奔楚。
陈侯之弟黄出奔楚,叔老如齐。
冬,十月,丙辰朔,日有食之,季孙宿如宋。

2 襄公二十... :
二十年,春,及莒平,孟庄子会莒人,盟于向,督扬之盟故也。
夏,盟于澶渊,齐成故也。
邾人骤至,以诸侯之事,弗能报也,秋,孟庄子伐邾以报之。
蔡公子燮欲以蔡之晋,蔡人杀之,公子履其母弟也,故出奔楚。
陈庆虎,庆寅,畏公子黄之逼,诉诸楚曰,与蔡司马同谋,楚人以为讨,公子黄出奔楚,初,蔡文侯欲事晋,曰,先君与于践土之盟,晋不可弃,且兄弟也,畏楚不能行而卒,楚人使蔡无常,公子燮,求从先君以利蔡,不能而死,书曰,蔡杀其大夫公子燮,言不与民同欲也,陈侯之弟黄出奔楚,言非其罪也,公子黄将出奔,呼于国曰,庆氏无道,求专陈国,暴蔑其君,而去其亲,五年不灭,是无天也。
齐子初聘于齐,礼也。
冬,季武子如宋,报向戌之聘也,褚师段逆之以受享,赋常棣之七章以卒,宋人重贿之,归复命,公享之,赋鱼丽之卒章,公赋南山有台,武子去所曰,臣不堪也。
卫甯惠子疾,召悼子曰,吾得罪于君,悔而无及也,名藏在诸侯之策,曰孙林父,甯殖,出其君,君入则掩之,若能掩之,则吾子也,若不能。犹有鬼神,吾有馁而已,不来食矣。悼子许诺,惠子遂卒。

襄公二十一年

提到《襄公二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一年,春,王正月,公如晋。
邾庶其以漆闾丘来奔。
夏,公至自晋。
秋,晋栾盈出奔楚。
九月,庚戌朔,日有食之。
冬,十月,庚辰朔,日有食之。
曹伯来朝。
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于商任。

2 襄公二十... :
二十一年,春,公如晋拜师,及取邾田也。
邾庶其以漆闾丘来奔,季武子以公姑姊妻之,皆有赐于其从者,于是鲁多盗,季孙谓臧武仲曰,子盍诘盗,武仲曰,不可诘也,纥又不能,季孙曰,我有四封,而诘其盗,何故不可,子为司寇,将盗是务去,若之何不能,武仲曰子召外盗而大礼焉,何以止吾盗,子为正卿,而来外盗,使纥去之,将何以能,庶其窃邑于邾以来,子以姬氏妻之,而与之邑,其从者皆有赐焉,若大盗礼焉,以君之姑姊与其大邑,其次皂牧舆马,其小者衣裳剑带,是赏盗也,赏而去之,其或难焉,纥也闻之,在上位者洒濯其心,壹以待人,轨度其信,可明徵也,而后可以治人,夫上之所为,民之归也,上所不为,而民或为之,是以加刑罚焉,而莫敢不惩,若上之所为而民亦为之,乃其所也,又可禁乎,夏书曰,念兹在兹,释兹在兹,名言兹在兹,允出兹在兹,惟帝念功,将谓由已壹也,信由已壹,而后功可念也,庶其非卿也,以地来,虽贱必书,重地也。
齐侯使庆佐为大夫,复讨公子牙之党,执公子买于句渎之丘,公子锄来奔,叔孙还奔燕。
夏,楚子庚卒,楚子使薳子冯为令尹,访于申叔豫,叔豫曰,国多宠而王弱,国不可为也,遂以疾辞,方暑,阙地下冰而床焉,重茧衣裘,鲜食而寝,楚子使医视之,复曰,瘠则甚矣,而血气未动,乃使子南为令尹。
栾桓子娶于范宣子,生怀子。范鞅以其亡也,怨栾氏,故与栾盈为公族大夫,而不相能。桓子卒,栾祁与其老州宾通,几亡室矣,怀子患之,祁惧其讨也。诉诸宣子曰,盈将为乱,以范氏为死桓主而专政矣,曰,吾父逐鞅也,不怒,而以宠报之,又与吾同官而专之,吾父死而益富,死吾父而专于国,有死而已,吾蔑从之矣,其谋如是,惧害于主,吾不敢不言,范鞅为之徵,怀子好施,士多归之,宣子畏其多士也,信之,怀子为下卿,宣子使城著而遂逐之,秋,栾盈出奔楚,宣子杀箕遗,黄渊,嘉父,司空靖,邴豫,董叔,邴师,申书,羊舌虎,叔罴,囚伯华,叔向,籍偃,人谓叔向曰,子离于罪,其为不知乎,叔向曰,与其死亡若何,诗曰,优哉游哉,聊以卒岁,知也,乐王鲋见叔向曰,吾为子请,叔向弗应,出不拜,其人皆咎叔向,叔向曰,必祁大夫,室老闻之曰,乐王鲋言于君,无不行,求赦吾子,吾子不许,祁大夫所不能也,而曰必由之,何也,叔向曰,乐王鲋,从君者也,何能行,祁大夫外举不弃雠,内举不失亲,其独遗我乎,诗曰,有觉德行,四国顺之,夫子觉者也,晋侯问叔向之罪于乐王鲋,对曰,不弃其亲,其有焉,于是祁奚老矣,闻之,乘馹而见宣子曰,诗曰,惠我无疆,子孙保之,书曰,圣有暮勋,明徵定保,夫谋而鲜过,惠训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犹将十世宥之,以劝能者,今壹不免其身,其弃社稷,不亦惑乎,鲧殛而禹兴,伊尹放大甲而相之,卒无怨色,管蔡为戮,周公右王,若之何其以虎也弃社稷,子为善,谁敢不勉,多杀何为,宣子说,与之乘以言诸公而免之,不见叔向而归,叔向亦不告免焉而朝,初,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谏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其生龙蛇以祸女,女敝族也,国多大宠,不仁人间之,不亦难乎,余何爱焉,使往视寝,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栾怀子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于难,栾盈过于周,周西鄙掠之,辞于行人曰,天子陪臣盈,得罪于王之守臣,将逃罪,罪重于郊甸,无所伏窜,敢布其死,昔陪臣书能输力于王室,王施惠焉,其子黶不能保任其父之劳,大君若不弃书之力,亡臣犹有所逃,若弃书之力,而思黶之罪,臣戮馀也,将归死于尉氏,不敢还矣,敢布四体,惟大君命焉,王曰,尤而效之,其又甚焉,使司徒禁掠栾氏者,归所取焉,使候出诸轘辕。
冬,曹武公来朝,始见也。
会于商任,锢栾氏也,齐侯,卫侯,不敬,叔向曰,二君者必不免,会朝礼之经也,礼政之舆也,政身之守也,怠礼失政,失政不立,是以乱也。
知起,中行喜,州绰,邢蒯,出奔齐,皆栾氏之党也,乐王鲋谓范宣子曰,盍反州绰,邢蒯,勇士也,宣子曰,彼栾氏之勇也,余何获焉,王鲋曰,子为彼栾氏,乃亦子之勇也。
齐庄公朝指殖绰,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州绰曰,君以为雄,谁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阴之役,先二子鸣,庄公为勇爵,殖绰,郭最,欲与焉,州绰曰,东闾之役,臣左骖迫,还于门中,识其枚数,其可以与于此乎,公曰,子为晋臣也,对曰,臣为隶新,然二子者,譬于禽兽,臣食其肉,而寝处其皮矣。

襄公二十二年

提到《襄公二十二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二年,春,王正月,公至自会。
夏,四月。
秋,七月,辛酉,叔老卒。
冬,公会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沙随,公至自会。
楚杀其大夫公子追舒。

2 襄公二十... :
二十二年,春,臧武仲如晋,雨,过御叔,御叔在其邑,将饮酒,曰,焉用圣人,我将饮酒而已,雨行,何以圣为,穆叔闻之,曰,不可使也,而傲使人,国之蠹也,令倍其赋。
夏,晋人徵朝于郑,郑人使少正公孙侨对曰,在晋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于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驷,从寡君以朝于执事,执事不礼于寡君,寡君惧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于楚,晋是以有戏之役,楚人犹竞而申礼于敝邑,敝邑欲从执事,而惧为大尤,曰,晋其谓我不共有礼,是以不敢携贰于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从寡君以观衅于楚,晋于是乎有萧鱼之役,谓我敝邑,迩在晋国,譬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楚亦不竞,寡君尽其土,实重之以宗,器以受齐,盟遂帅群,臣随于执,事以会岁终,贰于楚者,子侯,石盂,归而讨之,溴梁之明年,子蟜老矣,公孙夏从寡君以朝于君,见于尝酎,与执燔焉,间二年,闻君将靖东夏,四月,又朝以听事,期不朝之间,无岁不聘,无役不从,以大国政令之无常,国家罢病,不虞荐至,无日不惕,岂敢忘职,大国若安定之,其朝夕在庭,何辱命焉,若不恤其患,而以为口实,其无乃不堪任命,而翦为仇雠,敝邑是惧,其敢忘君命,委诸执事,执事实重图之。
秋,栾盈自楚适齐,晏平仲言于齐侯曰,商任之会,受命于晋,今纳栾氏,将安用之,小所以事大,信也,失信不立,君其图之,弗听,退告陈文子曰,君人执信,臣人执共,忠信笃敬,上下同之,天之道也,君自弃也,弗能久矣。
九月,郑公孙黑肱有疾,归邑于公,召室老宗人,立段而使黜官薄祭,祭以特羊,殷以少牢,足以共祀,尽归其馀邑曰,吾闻之,生于乱世,贵而能贫,民无求焉,可以后亡,敬共事君,与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己巳,伯张卒,君子曰善戒,诗曰,慎尔侯度,用戒不虞,郑子张其有焉。
冬,会于沙随,复锢栾氏也,栾盈犹在齐,晏子曰,祸将作矣,齐将伐晋,不可以不惧。
楚观起有宠于令尹子南,未益禄而有马数十乘,楚人患之,王将讨焉,子南之子弃疾为王御士,王每见之必泣,弃疾曰,君三泣臣矣,敢问谁之罪也,王曰,令尹之不能,尔所知也,国将讨焉,尔其居乎,对曰,父戮子居,君焉用之,泄命重刑,臣亦不为,王遂杀子南于朝,轘观起于四竟,子南之臣谓弃疾,请徙子尸于朝,曰君臣有礼,唯二三子,三日,弃疾请尸,王许之,既葬,其徒曰,行乎,曰吾与杀吾父,行将焉入,曰然则臣王乎,曰弃父事雠,吾弗忍也,遂缢而死,复使薳子冯为令尹,公齮子为司马,屈建为莫敖,有宠于薳子者八人,皆无禄而多马,他日朝,与申叔豫言,弗应而退,从之,入于人中,又从之,遂归,退朝见之,曰,子三困我于朝,吾惧不敢不见,吾过,子姑告我,何疾我也,对曰,吾不免是惧,何敢告子,曰,何故,对曰,昔观起有宠于子南,子南得罪,观起车裂,何故不惧,自御而归,不能当道,至,谓八人者曰,吾见申叔夫子,所谓生死而肉骨也,知我者,如夫子则可,不然谓止。辞八人者,而后王安之。
十二月,郑游贩将归晋,未出竟,遭逆妻者。
夺之,以馆于邑,丁巳,其夫攻子明杀之,以其妻行,子展废良而立大叔,曰国卿,君之贰也,民之主也,不可以苟,请舍子明之类,求亡妻者,使复其所,使游氏勿怨,曰,无昭恶也。

襄公二十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三年,春,王二月,癸酉朔,日有食之。
三月,己巳,杞伯丐卒。
夏,邾畀我来奔。
葬杞孝公。
陈杀其大夫庆虎及庆寅。
陈侯之弟黄,自楚归于陈。
晋栾盈复入于晋,入于曲沃。
秋,齐侯伐卫,遂伐晋。
八月,叔孙豹帅师救晋,次于雍榆。
己卯,仲孙速卒。
冬,十月,乙亥,臧孙纥出奔邾。
晋人杀栾盈。
齐侯袭莒。

2 襄公二十... :
二十三年,春,杞孝公卒,晋悼夫人丧之,平公不彻乐,非礼也,礼为邻国阙。
陈侯如楚,公子黄诉二庆于楚,楚人召之,使庆乐往杀之,庆氏以陈叛,夏,屈建从陈侯围陈,陈人城板队而杀人,役人相命,各杀其长,遂杀庆虎,庆寅,楚人纳公子黄,君子谓庆氏不义,不可肆也,故书曰,惟命不于常。
晋将嫁女于吴,齐侯使析归父媵之,以藩载栾盈,及其士,纳诸曲沃,栾盈夜见胥午而告之,对曰,不可,天之所废,谁能兴之,子必不免,吾非爱死也,知不集也,盈曰,虽然,因子而死,吾无悔矣,我实不天,子无咎焉,许诺,伏之而觞曲沃人,乐作,午言曰,今也得栾孺子何如,对曰,得主而为之死,犹不死也,皆叹,有泣者,爵行,又言,皆曰,得主何贰之有,盈出,遍拜之,四月,栾盈帅曲沃之甲,因魏献子以昼入绛,初,栾盈佐魏庄子于下军,献子私焉,故因之,赵氏以原屏之难怨栾氏,韩赵方睦,中行氏以伐秦之役怨栾氏,而固与范氏和亲,知悼子少而听于中行氏,程郑嬖于公,唯魏氏及七舆大夫与之,乐王鲋侍坐于范宣子,或告曰,栾氏至矣,宣子惧,桓子曰,奉君以走固宫,必无害也,且栾氏多怨,子为政,栾氏自外,子在位,其利多矣,既有利权,又执民柄,将何惧焉,栾氏所得,其唯魏氏乎,而可强取也,夫克乱在权,子无懈矣,公有姻丧,王鲋使宣子墨縗冒绖,二妇人辇以如公,奉公以如固宫,范鞅逆魏舒,则成列既乘,将逆栾氏矣,趋进曰,栾氏帅贼以入,鞅之父与二三子在君所矣,使鞅逆吾子,鞅请骖乘持带,遂超乘,右抚剑,左援带,命驱之出,仆请,鞅曰,之公,宣子逆诸阶,执其手,赂之以曲沃,初,斐豹隶也,著于丹书,栾氏之力臣曰督戎,国人惧之,斐豹谓宣子曰,苟焚丹书,我杀督戎,宣子喜曰,而杀之,所不请于君焚丹书者,有如日,乃出豹而闭之,督戎从之,逾隐而待之,督戎逾入,豹自后击而杀之,范氏之徒在台后,栾氏乘公门,宣子谓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剑以帅卒,栾氏退,摄车从之,遇栾乐曰,乐免之,死将讼女于天,乐射之不中,又注则乘槐本而覆,或以戟钩之,断肘而死,栾鲂伤,栾盈奔曲沃,晋人围之。
秋,齐侯伐卫,先驱,谷荣御王孙挥,召扬为右,申驱,成秩御莒恒,申鲜虞之傅挚为右,曹开御戎,晏父戎为右,贰广,上之登御邢公,卢蒲癸为右,启,牢成御襄罢师,狼蘧疏为右,胠,商子车御侯朝,桓跳为右,大殿,商子游御夏之御寇,崔如为右,烛庸之越驷乘,自卫将遂伐晋,晏平仲曰,君恃勇力以伐盟主,若不济,国之福也,不德而有功,忧必及君,崔杼谏曰,不可,臣闻之,小国间大国之败而毁焉,必受其咎,君其图之,弗听,陈文子见崔武子曰,将如君何,武子曰,吾言于君,君弗听也,以为盟主,而利其难,群臣若急,君于何有,子姑止之,文子退,告其人曰,崔子将死乎,谓君甚,而又过之,不得其死,过君以义,犹自抑也,况以恶乎,齐侯遂伐晋,取朝歌为二队,入孟门,登大行,张武军于荧庭,戍郫邵,封少水,以报平阴之役,乃还,赵胜帅东阳之师以追之,获晏氂,八月叔孙豹帅师救晋,次于雍榆,礼也。
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而爱悼子,欲立之,访于申丰曰,弥与纥,吾皆爱之,欲择才焉而立之,申丰趋退,归,尽室将行,他日又访焉,对曰,其然,将具敝车而行,乃止,访于臧纥,臧纥曰,饮我酒,吾为子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既献,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召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及旅,而召公锄,使与之齿,季孙失色,季氏以公锄为马正,愠而不出,闵子马见之曰,子无然,祸福无门,唯人所召。为人子者,患不孝,不患无所。敬其父命,何常之有,若能孝敬,富倍季氏可也,奸回不轨,祸倍下民可也,公锄然之,敬共朝夕,恪居官次,季孙喜,使饮己酒,而以具往,尽舍㫋,故公锄氏富,又出为公左宰,孟孙恶臧孙,季孙爱之,孟氏之御驺丰点,好羯也,曰,从余言,必为孟孙,再三云,羯从之,孟庄子疾,丰点谓公锄,苟立羯,请雠臧氏,公锄谓季孙曰,孺子秩固其所也,若羯立,则季氏信有力于臧氏矣,弗应,己卯,孟孙卒,公锄奉羯立于户侧,季孙至,入哭而出,曰,秩焉在,公锄曰,羯在此矣,季孙曰,孺子长,公锄曰,何长之有,唯其才也,且夫子之命也,遂立羯,秩奔邾,臧孙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孙之恶子也,而哀如是,季孙若死,其若之何,臧孙曰,季之爱我,疾疢也,孟孙之恶我,药石也,美疢不如恶石,夫石犹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孟孙死,吾亡无日矣,孟氏闭门,告于季孙曰,臧氏将为乱,不使我葬,季孙不信,臧孙闻之戒,冬,十月,孟氏将辟,藉除于臧氏,臧孙使正夫助之,除于东门甲,从已而视之,孟氏又告季孙,季孙怒,命攻臧氏,乙亥,臧纥斩鹿门之关,以出奔,邾。初,臧宣叔娶于铸,生贾及为而死,继室以其侄,穆姜之姨子也。生纥,长于公宫,姜氏爱之,故立之,臧贾臧为出在铸,臧武仲自邾使告臧贾,且致大蔡焉,曰,纥不佞,失守宗祧,敢告不吊,纥之罪不及不祀,子以大蔡纳请,其可,贾曰,是家之祸也,非子之过也,贾闻命矣,再拜受龟,使为以纳请,遂自为也,臧孙如防,使来告曰,纥非能害也,知不足也,非敢私请,苟守先祀,无废二勋,敢不辟邑,乃立臧为,臧纥致防而奔齐,其人曰,其盟我乎,臧孙曰,无辞,将盟臧氏,季孙召外史掌恶臣,而问盟首焉,对曰,盟东门氏也,曰:毋或如东门遂。不听公命,杀适立庶。盟叔孙氏也,曰,毋或如叔孙侨如欲废国常,荡覆公室,季孙曰,臧孙之罪,皆不及此,孟椒曰,盍以其犯门斩关,季孙用之,乃盟臧氏曰,无或如臧孙纥,干国之纪,犯门斩关。臧孙闻之曰,国有人焉,谁居?其孟椒乎?
晋人克栾盈于曲沃,尽杀栾氏之族党,栾鲂出奔宋,书曰,晋人杀栾盈,不言大夫,言自外也。
齐侯还自晋,不入,遂袭莒,门于且于,伤股而退,明日将复战,期于寿舒,杞,殖华还,载甲夜入且于之隧,宿于莒郊,明日,先遇莒子于蒲侯氏,莒子重赂之,使无死,曰,请有盟,华周对曰,贪货弃命,亦君所恶也,昏而受命,日未中而弃之,何以事君,莒子亲鼓之,从而伐之,获杞梁,莒人,行成,齐侯归,遇杞梁之妻于郊,使吊之,辞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若免于罪,犹有先人之敝庐在,下妾不得与郊吊,齐侯吊诸其室。
齐侯将为臧纥田,臧孙闻之,见齐侯,与之言伐晋,对曰,多则多矣,抑君似鼠,夫鼠昼伏夜动,不穴于寝庙,畏人故也,今君闻晋之乱,而后作焉,宁将事之,非鼠如何,乃弗与田,仲尼曰,知之难也,有臧武仲之知,而不容于鲁国,抑有由也,作不顺而施不恕也,夏书曰,念兹在兹,顺事恕施也。

襄公二十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四年,春,叔孙豹如晋。
仲孙羯帅师侵齐。
夏,楚子伐吴。
秋,七月,甲子,朔,日有食之,既。
齐崔杼帅师伐莒。
大水。
八月,癸巳朔,日有食之。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夷仪。
冬,楚子,蔡侯,陈侯,许男,伐郑,公至自会。
陈针宜咎出奔楚。
叔孙豹如京师。
大饥。

2 襄公二十... :
二十四年,春,穆叔如晋,范宣子逆之问焉,曰,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谓也,穆叔未对,宣子曰,昔丐之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其是之谓乎,穆叔曰,以豹所闻,此之谓世禄,非不朽也,鲁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没,其言立,其是之谓乎,豹闻之。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绝祀,无国无之,禄之大者,不可谓不朽。
范宣子为政,诸侯之币重,郑人病之,二月,郑伯如晋,子产寓书于子西,以告宣子曰,子为晋国,四邻诸侯,不闻令德,而闻重币,侨也惑之,侨闻君子长国家者,非无贿之患,而无令名之难,夫诸侯之贿,聚于公室,则诸侯贰,若吾子赖之,则晋国贰,诸侯贰则晋国坏,晋国贰则子之家坏,何没没也,将焉用贿,夫令名,德之舆也,德,国家之基也,有基无坏,无亦是务乎,有德则乐,乐则能久,《》云:“乐只君子,邦家之基。”有令德也,夫上帝临女,无贰尔心,有令名也,夫恕,思以明德,则令名载而行之,是以远至迩安,毋宁使人谓子,子实生我,而谓子浚我以生乎,象有齿以焚其身,贿也,宣子说,乃轻币,是行也,郑伯朝晋,为重币故,且请伐陈也,郑伯稽首,宣子辞,子西相曰,以陈国之介,恃大国而陵虐于敝邑,寡君是以请罪焉,敢不稽首。
孟孝伯侵齐,晋故也。
夏,楚子为舟师以伐吴,不为军政,无功而还。
齐侯既伐晋而惧,将欲见楚子,楚子使薳启强如齐聘,且请期,齐社蒐军实,使客观之,陈文子曰,齐将有寇,吾闻之,兵不戢,必取其族。
秋,齐侯闻将有晋师,使陈无宇从薳启强如楚辞,且乞师,崔杼帅师送之,遂伐莒,侵介根,会于夷仪,将以伐齐,水不克。
冬,楚子伐郑以救齐,门于东门,次于棘泽,诸侯还救郑,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娄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踞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皆取胄于櫜而胄,入垒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挟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复踞转而鼓琴,曰,公孙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谋,对曰,曩者志入而已,今则怯也,皆笑曰,公孙之亟也。
楚子自棘泽还,使薳启强帅师送陈无宇。
吴人为楚舟师之役故,召舒鸠人,舒鸠人叛楚,楚子师于荒浦,使沈尹寿与师祁犁让之,舒鸠子敬逆二子,而告无之,且请受盟,二子复命,王欲伐之,薳子曰,不可,彼告不叛,且请受盟,而又伐之,伐无罪也,姑归息民,以待其卒,卒而不贰,吾又何求,若犹叛我,无辞,有庸,乃还。
陈人复讨庆氏之党,针宜咎出奔楚。
齐人城郏,穆叔如周聘,且贺城,王嘉其有礼也,赐之大路。
晋侯嬖程郑,使佐下军,郑行人公孙挥如晋聘,程郑问焉,曰,敢问降阶何由,子羽不能对,归以语然明,然明曰,是将死矣,不然将亡,贵而知惧,惧而思降,乃得其阶,下人而已,又何问焉,且夫既登而求降阶者,知人也,不在程郑,其有亡衅乎,不然,其有惑疾,将死而忧也。

襄公二十五年

提到《襄公二十五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五年,春,齐崔杼帅师伐我北鄙。
夏,五月,乙亥,齐崔杼弑其君光。
公会晋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于夷仪。
六月,壬子,郑公孙舍之帅师入陈。
秋,八月,己巳,诸侯同盟于重丘,公至自会。
卫侯入于夷仪。
楚屈建帅师灭舒鸠。
冬,郑公孙夏帅师伐陈。
十有二月,吴子遏伐楚,门于巢,卒。

2 襄公二十... :
二十五年,春,齐崔杼帅师伐我北鄙,以报孝伯之师也,公患之,使告于晋,孟公绰曰,崔子将有大志,不在病我,必速归,何患焉,其来也不寇,使民不严,异于他日,齐师徒归。
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过,史皆曰吉,示陈文子,文子曰,夫从风,风陨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据于蒺梨,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济也,据于蒺梨,可恃伤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无所归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当之矣,遂取之,庄公通焉,骤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赐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为崔子,其无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间伐晋也,曰晋必将报,欲弑公以说于晋,而不获间,公鞭侍人贾举,而又近之,乃为崔子间公,夏,五月,莒子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齐,甲戌,飨诸北郭,崔子称疾不视事,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勿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近于公宫,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贾举,州绰,邴师,公孙敖,封具,铎父,襄伊,偻堙,皆死,祝佗父祭于高唐,至复命,不说弁而死于崔氏,申蒯侍渔者,退谓其宰曰,尔以帑免,我将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义也,与之皆死,崔氏杀鬷蔑于平阴,晏子立于崔氏之门外,其人曰,死乎,曰,独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归乎,曰,君死安归,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将庸何归,门启而入,枕尸股而哭,兴,三踊而出,人谓崔子必杀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卢蒲癸奔晋,王何奔莒,叔孙宣伯之在齐也,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庆封为左相,盟国人于大宫曰,所不与崔庆者,晏子仰天叹曰,婴所不唯忠于君,利社稷者是与,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与大夫及莒子盟,大史书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大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闾丘婴以帷縳其妻而载之,与申鲜虞乘而出,鲜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昵,其谁纳之,行及弇中,将舍,婴曰,崔庆其追我。鲜虞曰:一与一,谁能惧我?遂舍,枕辔而寝,食马而食,驾而行,出弇中,谓婴曰,速驱之,崔庆之众,不可当也,遂来奔,崔氏侧庄公于北郭,丁亥,葬诸士孙之里,四翣,不跸,下车七乘,不以兵甲。
晋侯济自泮,会于夷仪,伐齐以报朝歌之役,齐人以庄公说,使隰锄请成,庆封如师,男女以班,赂晋侯以宗器乐器,自六正,五吏,三十师,三军之大夫,百官之正长,师旅,及处守者,皆有赂,晋侯许之,使叔向告于诸侯,公使子服惠伯对曰,君舍有罪,以靖小国,君之惠也,寡君闻命矣。
晋侯使魏舒,宛没,逆卫侯,将使卫与之夷仪,崔子止其帑,以求五鹿。
初,陈侯会楚子伐郑,当陈隧者,井堙木刊,郑人怨之六月,郑子展,子产,帅车七百乘伐陈,宵突陈城,遂入之,陈侯扶其大子偃师奔墓,遇司马桓子曰,载余,曰将巡城,遇贾获载其母妻,下之而授公车,公曰,舍而母,辞曰,不祥,与其妻扶其母以奔墓,亦免,子展命师无入公宫,与子产亲御诸门,陈侯使司马桓子赂以宗器,陈侯免,拥社,使其众男女别而累,以待于朝,子展执絷而见,再拜稽首,承饮而进献,子美入,数俘而出,祝祓社,司徒致民,司马致节,司空致地,乃还。
秋,七月,己巳,同盟于重丘,齐成故也。
赵文子为政,令薄诸侯之币,而重其礼,穆叔见之,谓穆叔曰,自今以往,兵其少弭矣,齐崔庆新得政,将求善于诸侯,武也,知楚令尹,若敬行其礼,道之以文辞,以靖诸侯,兵可以弭。
楚薳子冯卒,屈建为令尹,屈荡为莫敖,舒鸠人卒叛,楚令尹子木伐之,及离城,吴人救之,子木遽以右师先,子强息桓,子捷,子骈,子盂,帅左师以退,吴人居其间七日,子强曰,久将垫隘,隘乃禽也,不如速战,请以其私卒诱之,简师陈以待我,我克则进,奔则亦视之,乃可以免,不然,必为吴禽,从之,五人以其私卒,先击吴师,吴师奔,登山以望,见楚师不继,复逐之,傅诸其军,简师会之,吴师大败,遂围舒鸠,舒鸠溃,八月,楚灭舒鸠。
卫献公入于夷仪。
郑子产献捷于晋,戎服将事,晋人问陈之罪。对曰:昔虞阏父为周陶正,以服事我先王。我先王赖其利器用也,与其神明,之后也,庸以元女大姬,配胡公而封之陈,以备三恪,则我周之自出,至于今是赖,桓公之乱,蔡人欲立其出,我先君庄公奉五父而立之,蔡人杀之,我又与蔡人奉戴厉公,至于庄宣,皆我之自立,夏氏之乱,成公播荡,又我之自入,君所知也,今陈忘周之大德,蔑我大惠,弃我姻亲,介恃楚众,以凭陵我,敝邑,不可亿逞,我是以有往年之告,未获成命,则有我东门之役,当陈隧者,井堙木刊,敝邑大惧不竞,而耻大姬,天诱其衷,启敝邑之心,陈知其罪,授手于我,用敢献功,晋人曰,何故侵小,对曰,先王之命,唯罪所在,各致其辟,且昔天子之地一圻,列国一同,自是以衰,今大国多数圻矣,若无侵小,何以至焉,晋人曰,何故戎服,对曰,我先君武庄为平桓卿士,城濮之役,文公布命曰,各复旧职,命我文公,戎服辅王,以授楚捷,不敢废王命故也,士庄伯不能诘,复于赵文子,文子曰,其辞顺,犯顺不祥,乃受之,冬,十月,子展相郑伯如晋,拜陈之功,子西复伐陈,陈及郑平,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晋为伯郑入陈,非文辞不为功,慎辞也。
楚蒍掩为司马,子木使庀赋,数甲兵,甲午,蒍掩书土田,度山林,鸠薮泽,辨京陵,表淳卤,数疆潦,规偃猪,町原防,牧隰皋,井衍沃,量入修赋,赋车,籍马,赋车兵,徒卒,甲楯之数,既成,以授子木,礼也。
十二月,吴子诸樊伐楚,以报舟师之役,门于巢,巢牛臣曰,吴王勇而轻,若启之,将亲门,我获射之,必殪,是君也死,强其少安,从之,吴子门焉,牛臣隐于短墙以射之,卒。
楚子以灭舒鸠赏子木,辞曰,先大夫蒍子之功也,以与蒍掩。
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如鹰鸇之逐鸟雀也,子产喜以语子大叔,且曰,他日吾见蔑之面而已,今吾见其心矣,子大叔问政于子产,子产曰,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
卫献公自夷仪使与甯喜言,甯喜许之,大叔文子闻之曰,乌呼,诗所谓我躬不说,皇恤我后者,甯子可谓不恤其后矣,将可乎哉,殆必不可,君子之行,思其终也,思其复也,书曰,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诗曰,夙夜匪解,以事一人,今甯子视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九世之卿族,一举而灭之,可哀也哉,传会于夷仪之岁,齐人城郏,其五月,秦晋为成,晋韩起如秦莅盟,秦伯车如晋莅盟,成而不结。

襄公二十六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六年,春,王二月,辛卯,卫甯喜弑其君剽,卫孙林父入于戚以叛,甲午,卫侯衎复归于卫。
夏,晋侯使荀吴来聘。
公会晋人,郑良霄,宋人,曹人,于澶渊。
秋,宋公杀其世子痤。
晋人执卫甯喜。
八月,壬午,许男甯卒于楚。
冬,楚子,蔡侯,陈侯,伐郑。
葬许灵公。

2 襄公二十... :
二十六年,春,秦伯之弟针如晋修成,叔向命召行人子员,行人子朱曰,朱也当御,三云,叔向不应,子朱怒曰,班爵同,何以黜朱于朝,抚剑从之,叔向曰,秦晋不和久矣,今日之事,幸而集,晋国赖之,不集,三军暴骨,子员道二国之言无私,子常易子,奸以事君者,吾所能御也,拂衣从之,人救之,平公曰,晋其庶乎,吾臣之所争者大,师旷曰,公室惧卑,臣不心竞而力争,不务德而争善,私欲已侈,能无卑乎。
卫献公使子鲜为复,辞,敬姒强命之,对曰,君无信,臣惧不免,敬姒曰,虽然,以吾故也,许诺,初,献公使与甯喜言,甯喜曰,必子鲜在,不然,必败,故公使子鲜,子鲜不获命于敬姒,以公命与甯喜言曰,苟反,政由甯氏,祭则寡人,甯喜告蘧伯玉,伯玉曰,瑗不得闻君之出,敢闻其入,遂行,从近关出,告右宰谷,右宰谷曰,不可。获罪于两君,天下谁畜之。悼子曰,吾受命于先人,不可以贰,谷曰,我请使焉而观之,遂见公于夷仪,反曰,君淹恤在外,十二年矣,而无忧色,亦无宽言,犹夫人也,若不已,死无日矣,悼子曰,子鲜在,右宰谷曰,子鲜在何益,多而能亡,于我何为,悼子曰,虽然,不可以已,孙文子在戚,孙嘉聘于齐,孙襄居守,二月庚寅,甯喜右宰谷伐孙氏,不克,伯国伤,甯子出舍于郊,伯国死,孙氏夜哭国人召甯子,甯子复攻孙氏,克之,辛卯,杀子叔及大子角,书曰,甯喜弑其君剽,言罪之在甯氏也,孙林父以戚如晋书曰,入于戚以叛,罪孙氏也,臣之禄,君实有之,义则进,否则奉身而退,专禄以周旋,戮也,甲午,卫侯入,书曰,复归国,纳之也,大夫逆于竟者,执其手而与之言道,逆者自车揖之,逆于门者颔之而已,公至,使让大叔,文子曰,寡人淹恤在外,二三子皆使寡人,朝夕闻卫国之言。吾子独不在寡人,古人有言曰非所怨勿怨寡人怨矣。对曰,臣知罪矣,臣不佞,不能负羁绁以从捍牧圉,臣之罪一也,有出者,有居者,臣不能贰,通外内之言以事君,臣之罪二也,有二罪,敢忘其死,乃行,从近关出,公使止之。
卫人侵戚东鄙,孙氏诉于晋,晋戍茅氏,殖绰伐茅氏,杀晋戍三百人,孙蒯追之,弗敢击,文子曰,厉之不如,遂从卫师,败之圉雍锄,获殖绰,复诉于晋。
郑伯赏入陈之功,三月,甲寅,朔,享子展,赐之先路三命之服,先八邑,赐子产次路再命之服,先六邑,子产辞邑,曰,自上以下,隆杀,以两,礼也,臣之位在四,且子展之功也,臣不敢及赏礼,请辞邑,公固予之,乃受三邑,公孙挥曰,子产其将知政矣,让不失礼。
晋人为孙氏故,召诸侯,将以讨卫也,夏,中行穆子来聘,召公也。
楚子,秦人,侵吴,及雩娄,闻吴有备而还,遂侵郑,五月,至于城麇,郑皇颉戍之,出与楚师战,败,穿封戌囚皇颉,公子围与之争之,正于伯州犁,伯州犁曰,请问于囚,乃立囚,伯州犁曰,所争,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为王子围,寡君之贵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为穿封戌,方城外之县尹也,谁获子,囚曰,颉遇王子弱焉,戌怒,抽戈逐王子围,弗及,楚人以皇颉归,印堇父与皇颉戍城麇,楚人囚之,以献于秦,郑人取货于印氏以请之,子大叔为令正,以为请,子产曰,不获,受楚之功,而取货于郑,不可谓国,秦不其然,若曰拜君之勤郑国,微君之惠,楚师其犹在敝邑之城下,其可,弗从,遂行,秦人不予,更币,从子产,而后获之。
六月,公会晋赵武,宋向戌,郑良霄,曹人,于澶渊,以讨卫,疆戚田,取卫西鄙懿氏六十,以与孙氏,赵武不书,尊公也,向戌不书,后也,郑先宋,不失所也,于是卫侯会之,晋人执宁喜,北宫遗,使女齐以先归,卫侯如晋,晋人执而囚之,于士弱氏,秋,七月,齐侯,郑伯,为卫侯故如晋,晋侯兼享之,晋侯赋嘉乐,国景子相齐侯,赋蓼萧,子展相郑伯,赋缁衣,叔向命晋侯拜二君,曰,寡君敢拜齐君之安,我先君之宗祧也,敢拜郑君之不贰也,国子使晏平仲私于叔向,曰,晋君宣其明德于诸侯,恤其患而补其阙,正其违而治其烦,所以为盟主也,今为臣执君,若之何,叔向告赵文子,文子以告晋侯,晋侯言卫侯之罪,使叔向告二君,国子赋辔之柔矣,子展赋将仲子兮,晋侯乃许归卫侯,叔向曰,郑七穆,罕氏其后亡者也,子展俭而壹。
初,宋芮司徒生女子,赤而毛,弃诸堤下,共姬之妾,取以入,名之曰弃,长而美,平公入夕,共姬与之食,公见弃也而视之尤,姬纳诸御,嬖,生佐,恶而婉,大子痤美而很,合左师畏而恶之,寺人惠墙伊戾,为大子内师,而无宠,秋,楚客聘于晋,过宋,大子知之,请野享之,公使往,伊戾请从之,公曰,夫不恶女乎,对曰,小人之事君子也,恶之不敢远,好之不敢近,敬以待命,敢有贰心乎,纵有共其外,莫共其内,臣请往也,遣之,至则欿用牲,加书徵之,而骋告公曰,大子将为乱,既与楚客盟矣,公曰,为我子,又何求,对曰,欲速,公使视之,则信有焉,问诸夫人与左师,则皆曰固闻之,公囚大子,大子曰,唯佐也能免我,召而使请,曰日中不来,吾知死矣,左师闻之,聒而与之语,过期,乃缢而死,佐为大子,公徐闻其无罪也,乃亨伊戾,左师见夫人之步马者问之,对曰,君夫人氏也,左师曰,谁为君夫人,余胡弗知,圉人归以告夫人,夫人使馈之锦与马,先之以玉,曰,君之妾弃,使某献,左师改命曰,君夫人,而后再拜稽首受之。
郑伯归自晋,使子西如晋聘,辞曰,寡君来烦执事,惧不免于戾,使夏谢不敏,君子曰,善事大国。
初楚伍参与蔡太师子朝友,其子伍举与声子相善也,伍举娶于王子牟,王子牟为申公而亡,楚人曰,伍举实送之,伍举奔郑,将遂奔晋,声子将如晋,遇之于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声子曰,子行也,吾必复子,及宋向戌将平晋楚,声子通使于晋,还如楚,令尹子木与之语,问晋故焉,且曰,晋大夫与楚孰贤,对曰,晋卿不如楚,其大夫则贤,皆卿材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虽楚有材,晋实用之,子木曰,夫独无族姻乎,对曰,虽有,而用楚材实多,归生闻之,善为国者,赏不僭而刑不滥,赏僭则惧及淫人,刑滥则惧及善人,若不幸而过,宁僭无滥,与其失善,宁其利淫,无善人,则国从之,诗曰,人之云亡,邦国殄瘁,无善人之谓也。故《夏书》曰:“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惧失善也,商颂有之曰,不僭不滥,不敢怠皇,命于下国,封建厥福,此汤所以获天福也,古之治民者,劝赏而畏刑,恤民不倦,赏以春夏,刑以秋冬,是以将赏为之加膳,加膳则饫赐,此以知其劝赏也,将刑为之不举,不举则彻乐,此以知其畏刑也,夙兴夜寐,朝夕临政,此以知其恤民也,三者礼之大节也,有礼无败,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于四方,而为之谋主,以害楚国,不可救疗,所谓不能也,子仪之乱,析公奔晋,晋人置诸戎车之殿,以为谋主,绕角之役,晋将遁矣,析公曰,楚师轻窕,易震荡也,若多鼓钧声以夜军之,楚师必遁晋人从之,楚师宵溃,晋遂侵蔡袭沈,获其君,败申息之师于桑隧,获申丽而还,郑于是不敢南面,楚失华夏,则析公之为也,雍子之父兄谮雍子,君与大夫不善是也,雍子奔晋,晋人与之鄐,以为谋主,彭城之役,晋楚遇于靡角之谷,晋将遁矣,雍子发命于军曰,归老幼,反孤疾,二人役归一人,简兵蒐乘,秣马蓐食,师陈焚次,明日将战,行归者,而逸楚囚,楚师宵溃,晋降彭城,而归诸宋,以鱼石归,楚失东夷,子辛死之,则雍子之为也,子反与子灵争夏姬,而雍害其事,子灵奔晋,晋人与之邢,以为谋主,捍御北狄,通吴于晋,教吴叛楚,教之乘车,射御,驱侵,使其子狐庸,为吴行人焉,吴于是伐巢,取驾,克棘,入州来,楚罢于奔命,至今为患,则子灵之为也,若敖之乱,伯贲之子贲皇奔晋,晋人与之苗,以为谋主,鄢陵之役,楚晨压晋军而陈,晋将遁矣,苗贲皇曰,楚师之良在其中军王族而已,若塞井夷灶,成陈以当之,栾范易行以诱之,中行二郤,必克二穆,吾乃四萃于其王族,必大败之,晋人从之,楚师大败,王夷师熸,子反死之,郑叛吴兴,楚失诸侯,则苗贲皇之为也,子木曰,是皆然矣,声子曰,今又有甚于此,椒举聚于申公子牟,子牟得戾而亡,君大夫谓椒举,女实遣之,惧而奔郑,引领南望曰,庶几赦余,亦弗图也,今在晋矣,晋人将与之县,以比叔向,彼若谋害楚国,岂不为患,子木惧,言诸王,益其禄爵而复之,声子使椒鸣逆之。
许灵公如楚,请伐郑,曰,师不兴,孤不归矣,八月,卒于楚,楚子曰,不伐郑,何以求诸侯,冬,十月,楚子伐郑,郑人将御之,子产曰,晋楚将平,诸侯将和,楚王是故昧于一来,不如使逞而归,乃易成也,夫小人之性,衅于勇,啬于祸,以足其性,而求名焉者,非国家之利也,若何从之,子展说,不御寇,十二月,乙酉,入南里,堕其城,涉于乐氏,门于师之梁,县门发,获九人焉,涉于泛而归,而后葬许灵公。
卫人归卫姬于晋,乃释卫侯,君子是以知平公之失政也。
晋韩宣子聘于周,王使请事对曰,晋士起将归时事于宰旅,无他事矣,王闻之曰,韩氏其昌阜于晋乎,辞不失旧。
齐人城郏之岁,其夏,齐乌馀以廪丘奔晋,袭卫羊角取之。遂袭我高鱼,有大雨自其窦入。介于其库,以登其城,克而取之,又取邑于宋,于是范宣子卒,诸侯弗能治也,及赵文子为政,乃卒治之,文子言于晋侯曰,晋为盟主,诸侯或相侵也,则讨而使归其地,今乌馀之邑,皆讨类也,而贪之,是无以为盟主也,请归之,公曰,诺,孰可使也,对曰,胥梁带能无用师,晋侯使往。

襄公二十七年

提到《襄公二十七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七年,春,齐侯使庆封来聘。
夏,叔孙豹会晋赵武,楚屈建,蔡公孙归生,卫石恶,陈孔奂,郑良霄,许人,曹人,于宋。
卫杀其大夫甯喜。
卫侯之弟鱄出奔晋。
秋,七月,辛巳,豹及诸侯之大夫盟于宋。
冬,十有二月,乙卯,朔,日有食之。

2 襄公二十... :
二十七年,春,胥梁带使诸丧邑者,具车徒以受地,必周使乌馀具车徒以受封,乌馀以众出使诸侯,伪效乌馀之封者,而遂执之,尽获之,皆取其邑而归诸侯,诸侯是以睦于晋。
齐庆封来聘,其车美,孟孙谓叔孙曰,庆季之车,不亦美乎,叔孙曰,豹闻之,服美不称,必以恶终,美车何为,叔孙与庆封食不敬,为赋相鼠,亦不知也。
卫甯喜专,公患之,公孙免馀请杀之,公曰,微甯子不及此,吾与之言矣,事未可知,祗成恶名,止也,对曰,臣杀之,君勿与知,乃与公孙无地,公孙臣谋,使攻甯氏,弗克,皆死。公曰,臣也无罪,父子死余矣,夏,免馀复攻甯氏,杀甯喜及右宰谷,尸诸朝,石恶将会宋之盟,受命而出,衣其尸,枕之股而哭之,欲敛以亡,惧不免,且曰,受命矣,乃行。子鲜曰,逐我者出,纳我者死,赏罚无章,何以沮劝。君失其信,而国无刑,不亦难乎。且鱄实使之,遂出奔晋,公使止之,不可,及河,又使止之,止使者而盟于河,托于木门,不乡卫国而坐,木门大夫劝之仕,不可,曰,仕而废其事,罪也,从之,昭吾所以出也,将谁诉乎,吾不可以立于人之朝矣,终身不仕,公丧之,如税服终身,公与免馀邑六十,辞曰,唯卿备百邑,臣六十矣,下有上禄,乱也,臣弗敢闻,且甯子唯多邑故死,臣惧死之速及也,公固与之,受其半以为少师,公使为卿,辞曰,大叔仪不贰,能赞大事,君其命之,乃使文子为卿。
宋向戌善于赵文子,又善于令尹子木,欲弭诸侯之兵以为名,如晋,告赵孟,赵孟谋于诸大夫,韩宣子曰,兵,民之残也,财用之蠹,小国之大灾也,将或弭之,虽曰不可,必将许之,弗许,楚将许之,以召诸侯,则我失为盟主矣,晋人许之,如楚,楚亦许之,如齐,齐人难之,陈文子曰,晋楚许之,我焉得已,且人曰,弭兵,而我弗许,则固携吾民矣,将焉用之,齐人许之,告于秦,秦亦许之,皆告于小国,为会于宋,五月甲辰,晋赵武至于宋,丙午,郑良霄至,六月丁未朔,宋人享赵文子,叔向为介,司马置折俎,礼也,仲尼使举是,礼也,以为多文辞,戊申,叔孙豹,齐庆封,陈须无,卫石恶,至,甲寅,晋荀盈从赵武至,丙辰,邾悼公至壬戌,楚公子黑肱先至,成言于晋,丁卯,宋戌如陈,从子木成言于楚,戊辰,滕成公至,子木谓向戌,请晋楚之从,交相见也,庚午,向戌复于赵孟,赵孟曰,晋,楚,齐,秦,匹也,晋之不能于齐,犹楚之不能于秦也,楚君若能使秦君辱于敝邑,寡君敢不固请于齐,壬申,左师复言于子木,子木使馹谒诸王,王曰,释齐秦,他国请相见也,秋,七月,戊寅,左师至,是夜也,赵孟及子皙盟,以齐言,庚辰,子木至自陈,陈孔奂,蔡公孙归生,至,曹许之大夫皆至,以藩为军,晋楚各处其偏,伯夙谓赵孟曰,楚氛甚恶,惧难,赵孟曰,吾左还入于宋,若我何,辛巳,将盟于宋西门之外,楚人衷甲伯州犁,曰,合诸侯之师,以为不信,无乃不可乎,夫诸侯望信于楚,是以来服,若不信,是弃其所以服诸侯也,固请释甲,子木曰,晋楚无信久矣,事利而已,苟得志焉,焉用有信,大宰退告人曰,令尹将死矣,不及三年,求逞志而弃信,志将逞乎,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信亡何以及三,赵孟患楚衷甲,以告叔向,叔向曰,何害也,匹夫一为不信,犹不可,单毙其死,若合诸侯之卿,以为不信,必不捷矣,食言者不病,非子之患也,夫以信召人,而以僭济之,必莫之与也,安能害我,且吾因宋以守病,则夫能致死,与宋致死,虽倍楚可也,子何惧焉,又不及是,曰,弭兵以召诸侯,而称兵以害我,吾庸多矣,非所患也,季武子使谓叔孙以公命曰,视邾滕,既而齐人请邾,宋人请滕,皆不与盟,叔孙曰,邾,滕,人之私也,我列国也,何故视之,宋,卫,吾匹也,乃盟,故不书其族,言违命也,晋楚争先,晋人曰,晋固为诸侯盟主,未有先晋者也,楚人曰,子言晋楚匹也,若晋常先,是楚弱也,且晋楚狎主诸侯之盟也久矣,岂专在晋,叔向谓赵孟曰,诸侯归晋之德只,非归其尸盟也,子务德,无争先,且诸侯盟,小国固必有尸盟者,楚为晋细,不亦可乎,乃先楚人,书先晋,晋有信也,壬午,宋公兼享晋楚之大夫,赵孟为客,子木与之言,弗能对,使叔向侍言焉,子木亦不能对也,乙酉,宋公及诸侯之大夫盟于蒙门之外。子木问于赵孟曰:范武子之德何如?对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无隐情,其祝史陈信于鬼神,无愧辞,子木归以语王。王曰,尚矣哉,能歆神人,宜其光辅五君,以为盟主也,子木又语王曰,宜晋之伯也,有叔向以佐其卿,楚无以当之,不可与争,晋荀寅遂如楚莅盟。
郑伯享赵孟于垂陇,子展,伯有,子西,子产,子大叔,二子石,从,赵孟曰,七子从君,以宠武也,请皆赋以卒君贶,武亦以观七子之志,子展赋草虫,赵孟曰,善哉,民之主也,抑武也不足以当之,伯有赋鹑之贲贲,赵孟曰,床笫之言不逾阈,况在野乎,非使人之所得闻也,子西赋黍苗之四章,赵孟曰,寡君在,武何能焉,子产赋隰桑,赵孟曰,武请受其卒章,子大叔赋野有蔓草,赵孟曰,吾子之惠也,印段赋蟋蟀,赵孟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公孙段赋桑扈,赵孟曰,匪交匪敖,福将焉往,若保是言也,欲辞福禄得乎,卒享,文子告叔向曰,伯有将为戮矣,诗以言志,志诬其上,而公怨之,以为宾荣,其能久乎,幸而后亡,叔向曰,然,已侈所谓,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谓矣,文子曰,其馀皆数世之主也,子展其后亡者也,在上不忘降,印氏其次也,乐而不荒,乐以安民,不淫以使之,后亡不亦可乎。
宋左师请赏,曰,请免死之邑,公与之邑六十,以示子罕,子罕曰,凡诸侯小国,晋楚所以兵威之,畏而后上下慈和,慈和而后能安靖其国家,以事大国,所以存也,无威则骄,骄则乱生,乱生必灭,所以亡也,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废一不可,谁能去兵,兵之设久矣,所以威不轨而昭文德也,圣人以兴,乱人以废,废兴存亡,昏明之术,皆兵之由也,而子求之,不亦诬乎,以诬道蔽诸侯,罪莫大焉,纵无大讨,而又求赏,无厌之甚也,削而投之,左师辞邑,向氏欲攻司城,左师曰,我将亡,夫子存我,德莫大焉,又可攻乎,君子曰,彼己之子,邦之司直,乐喜之谓乎,何以恤我,我其收之,向戌之谓乎。
齐崔杼生成,及强,而寡。娶东郭姜,生明,东郭姜以孤入,曰,棠无咎,与东郭偃相崔氏,崔成有病而废之,而立明,成请老于崔,崔子许之,偃与?咎弗予,曰崔宗邑也,必在宗主,成与强怒,将杀之,告庆封曰,夫子之身,亦子所知也,唯?咎与偃是从,父兄莫得进矣,大恐害夫子,敢以告,庆封曰,子姑退,吾图之,告卢蒲嫳,卢蒲嫳曰,彼君之雠也,天或者将弃彼矣,彼实家乱,子何病焉,崔之薄,庆之厚也,他日又告,庆封曰,苟利夫子,必去之,难吾助女,九月,庚辰,崔成崔强杀东郭偃,棠?咎,于崔氏之朝,崔子怒而出,其众皆逃,求人使驾,不得,使圉人驾,寺人御而出,且曰崔氏有福,止余犹可,遂见庆封,庆封曰,崔庆一也,是何敢然,请为子讨之,使卢蒲嫳帅甲以攻崔氏,崔氏堞其宫而守之,弗克,使国人助之,遂灭崔氏,杀成与强而尽俘其家,其妻缢,嫳复命于崔子,且御而归之,至则无归矣,乃缢,崔明夜辟诸大墓,辛巳,崔明来奔,庆封当国。
楚薳罢如晋莅盟,晋侯享之,将出,赋既醉,叔向曰,薳氏之有后于楚国也,宜哉,承君命,不忘敏,子荡将知政矣,敏以事君,必能养民,政其焉往。
崔氏之乱,申鲜虞来奔,仆赁于野,以丧庄公,冬,楚人召之,遂如楚为右尹。
十一月,乙亥,朔,日有食之,辰在申,司历过也,再闰失矣。

襄公二十八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无冰。
夏,卫石恶出奔晋。
邾子来朝。
秋,八月,大雩。
仲孙羯如晋。
冬,齐庆封来奔。
十有一月,公如楚。
十有二月甲寅,天王崩。
乙未,楚子昭卒。

2 襄公二十... :
二十八年,春,无冰。梓慎曰,今兹宋郑其饥乎,岁在星纪,而淫于玄枵,以有时灾,阴不堪阳。蛇乘龙。龙,宋郑之星也。宋郑必饥,玄枵,虚中也。枵,秏名也,土虚而民秏,不饥何为。
夏,齐侯,陈侯,蔡侯,北燕伯,杞伯,胡子,沈子,白狄,朝于晋,宋之盟故也,齐侯将行,庆封曰,我不与盟,何为于晋,陈文子曰,先事后贿,礼也,小事大,未获事焉,从子,如志,礼也,虽不与盟,敢叛晋乎,重丘之盟,未可忘也,子其劝行。
卫人讨甯氏之党,故石恶出奔晋,卫人立其从之圃,以守石氏之祀,礼也。
邾悼公来朝,时事也。
秋,八月,大雩,旱也。
蔡侯归自晋,入于郑,郑伯享之,不敬,子产曰,蔡侯其不免乎,日其过此也,君使子展迋劳于东门之外而傲,吾曰,犹将更之,今还受享而惰,乃其心也,君小国事大国,而惰傲以为己心,将得死乎,若不免,必由其子,其为君也,淫而不父,侨闻之,如是者恒有子祸。
孟孝伯如晋,告将为宋之盟故如楚也,蔡侯之如晋也,郑伯使游吉如楚,及汉,楚人还之,曰,宋之盟,君实亲辱,今吾子来,寡君谓吾子姑还,吾将使馹奔问诸晋,而以告,子大叔曰,宋之盟,君命将利小国,而亦使安定其社稷,镇抚其民人,以礼承天之休,此君之宪令,而小国之望也,寡君是故使吉奉其皮币,以岁之不易,聘于下执事,今执事有命曰,女何与政令之有,必使而君,弃而封守,跋涉山川,蒙犯霜露,以逞君心。小国将君是望,敢不唯命是听。无乃非盟载之言,以阙君德,而执事有不利焉,小国是惧,不然,其何劳之敢惮,子大叔归复命,告子展曰,楚子将死矣,不修其政德,而贪昧于诸侯,以逞其愿,欲久得乎,周易有之,在复之颐曰,迷复凶,其楚子之谓乎,欲复其愿,而弃其本,复归无所,是谓迷复,能无凶乎,君其往也,送葬而归,以快楚心,楚不几十年,未能恤诸侯也,吾乃休吾民矣,裨灶曰,今兹周王及楚子皆将死,岁弃其次,而旅于明年之次,以害鸟帑,周楚恶之。
九月,郑游吉如晋,告将朝于楚,以从宋之盟,子产相郑伯以如楚,舍不为坛,外仆言曰,昔先大夫相先君适四国,未尝不为坛,自是至今,亦皆循之,今子草舍,无乃不可乎,子产曰,大适小,则为坛,小适大,苟舍而已,焉用坛,侨闻之,大适小,有五美,宥其罪戾,赦其过失,救其灾患,赏其德刑,教其不及,小国不困,怀服如归,是故作坛以昭其功,宣告后人,无怠于德,小适大有五恶,说其罪戾,请其不足,行其政事,共其职贡,从其时命,不然则重其币帛,以贺其福而吊其凶,皆小国之祸也,焉用作坛,以昭其祸,所以告子孙,无昭祸焉可也。
齐庆封好田而耆酒,与庆舍政,则以其内实,迁于卢蒲嫳氏,易内而饮酒数日国迁朝焉,使诸亡人得贼者,以告而反之,故反卢蒲癸,癸臣子之,有宠,妻之,庆舍之士,谓卢蒲癸曰,男女辨姓,子不辟宗,何也,曰,宗不余辟,余独焉辟之,赋诗断章,余取所求焉,恶识宗,癸言王何而反之,二人皆嬖,使执寝戈而先后之,公膳日双鸡,饔人窃更之以鹜,御者知之,则去其肉,而以其洎馈,子雅,子尾,怒,庆封告卢蒲嫳。卢蒲嫳曰,譬之如禽兽,吾寝处之矣,使析归父告晏平仲。平仲曰:婴之众不足用也。知无能谋也,言弗敢出,有盟可也。子家曰,子之言云,又焉用盟,告北郭子车。子车曰,人各有以事君,非佐之所能也,陈文子谓桓子曰,祸将作矣,吾其何得,对曰,得庆氏之木百车于庄文子曰,可慎守也已,卢蒲癸,王何,卜,攻庆氏,示子之兆,曰,或卜攻雠,敢献其兆,子之曰,克,见血,冬,十月,庆封田于莱,陈无宇从,丙辰,文子使召之,请曰,无宇之母疾病,请归,庆季卜之,示之兆,曰,死,奉龟而泣,乃使归,庆嗣闻之,曰,祸将作矣,谓子家速归,祸作必于尝,归犹可及也,子家弗听,亦无悛志,子息曰,亡矣,幸而获在吴越,陈无宇济水,而戕舟发梁,卢蒲姜谓癸曰,有事而不告我,必不捷矣,癸告之,姜曰,夫子愎,莫之止,将不出,我请止之,癸曰,诺,十一月,乙亥,尝于大公之庙,庆舍莅事,卢蒲姜告之,且止之,弗听,曰,谁敢者,遂如公,麻婴为尸,庆奊为上献,卢蒲癸,王何,执寝戈,庆氏以其甲环公宫,陈氏,鲍氏,之圉人为优,庆氏之马善惊,士皆释甲束马而饮酒,且观优,至于鱼里,栾高陈鲍之徒,介庆氏之甲,子尾抽桷击扉三,卢蒲癸自后刺子之,王何以戈击之,解其左肩,犹援庙桷动于甍,以俎壶投杀人而后死,遂杀庆绳麻婴,公惧,鲍国曰,群臣为君故也陈须无以公归,税服而如内宫,庆封归,遇告乱者,丁亥,伐西门,弗克,还伐北门,克之,入伐内宫,弗克,反陈于岳,请战弗许,遂来奔,献车于季武子,美泽可以鉴,展庄叔见之,曰,车甚泽,人必瘁,宜其亡也,叔孙穆子食庆封,庆封泛祭,穆子不说,使工为之诵茅鸱,亦不知,既而齐人来让,奔吴,吴句馀予之朱方,聚其族焉而居之,富于其旧,子服惠伯谓叔孙曰,天殆富淫人,庆封又富矣,穆子曰善人富谓之赏,淫人富谓之殃,天其殃之也,其将聚而歼旃。
癸巳,天王崩,未来赴,亦未书,礼也。
崔氏之乱,丧群公子,故锄在鲁,叔孙还在燕,贾在句渎之丘,及庆氏亡,皆召之,具其器用,而反其邑焉,与晏子邶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独弗欲,对曰,庆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邶殿,乃足欲,足欲,亡无日矣,在外,不得宰吾一邑,不受邶殿,非恶富也,恐失富也,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为之制度,使无迁也,夫民生厚而用利,于是乎正德以幅之,使无黜嫚,谓之幅利,利过则为败,吾不敢贪多,所谓幅也,与北郭佐邑六十,受之,与子雅邑,辞多受少,与子尾邑,受而稍致之,公以为忠,故有宠,释卢蒲嫳于北竟,求崔杼之尸,将戮之,不得,叔孙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乱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既崔氏之臣曰,与我其拱璧,吾献其柩,于是得之,十二月,乙亥,朔齐人选庄公殡于大寝,以其棺尸崔杼于市,国人犹知之,皆曰崔子也。
为宋之盟故,公及宋公,陈侯,郑伯,许男,如楚,公过郑,郑伯不在伯有迋劳于黄崖,不敬,穆叔曰,伯有无戾于郑,郑必有大咎,敬,民之主也,而弃之,何以承守,郑人不讨,必受其辜。济泽之阿。行潦之苹藻,置诸宗室,季兰尸之,敬也,敬可弃乎,及汉,楚康王卒,公欲反,叔仲昭伯曰,我楚国之为,岂为一人行也,子服惠伯曰,君子有远虑,小人从迩,饥寒之不恤,谁遑其后,不如姑归也,叔孙穆子曰,叔仲子,专之矣,子服子,始学者也,荣成伯曰,远图者,忠也,公遂行,宋向戌曰,我一人之为,非为楚也,饥寒之不恤,谁能恤楚,姑归而息民,待其立君而为之备,宋公遂反。
楚屈建卒,赵文子丧之如同盟,礼也。
王人来告丧,问崩日,以甲寅告,故书之,以徵过也。

襄公二十九年

提到《襄公二十九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二十... :
二十有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
夏,五月,公至自楚。
庚午,卫侯衎卒。
阍弑吴子馀祭。
仲孙羯会晋荀盈,齐高止,宋华定,卫世叔仪,郑公孙段,曹人,莒人,滕人,薛人,小邾人,城杞。
晋侯使士鞅来聘。
杞子来盟。
吴子使札来聘。
秋,九月,葬卫献公。
齐高止出奔北燕。
冬,仲孙羯如晋。

2 襄公二十... :
二十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释不朝,正于庙也,楚人使公亲襚,公患之,穆叔曰,袚殡而襚,则布币也,乃使巫以桃茢先袚殡,楚人弗禁,既而悔之。
二月,癸卯,齐人葬庄公于北郭。
夏,四月,葬楚康王,公及陈侯,郑伯,许男,送葬,至于西门之外,诸侯之大夫,皆至于墓,楚郏敖即位,王子围为令尹,郑行人子羽曰,是谓不宜,必代之昌,松柏之下,其草不殖,公还及方城,季武子取卞,使公冶问,玺书追而与之,曰,闻守卞者将叛,臣帅徒以讨之,既得之矣,敢告,公冶致使而退,及舍而后闻取卞,公曰,欲之而言叛,祇见疏也,公谓公冶曰,吾可以入乎,对曰,君实有国,谁敢违君,公与公冶冕服,固辞,强之而后受,公欲无入,荣成伯赋式微,乃归,五月,公至自楚,公冶致其邑于季氏,而终不入焉,曰,欺其君,何必使余,季孙见之,则言季氏如他日,不见,则终不言季氏及疾,聚其臣曰,我死,必无以冕服敛,非德赏也,且无使季氏葬我。
葬灵王,郑上卿有事,子展使印段往,伯有曰,弱,不可,子展曰,与其莫往,弱不犹愈乎,诗云,王事靡盬,不遑启处,东西南北,谁敢宁处,坚事晋楚,以蕃王室也,王事无旷,何常之有,遂使印段如周。
吴人伐楚,获俘焉,以为阍,使守舟,吴子馀祭观舟,阍以刀弑之。
郑子展卒,子皮即位,于是郑饥而未及麦,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饩国人粟,户一锺,是以得郑国之民,故罕氏常掌国政,以为上卿,宋司城子罕闻之,曰,邻于善,民之望也,宋亦饥,请于平公,出公粟以贷,使大夫皆贷,司城氏贷而不书,为大夫之无者贷,宋无饥人,叔向闻之,曰,郑之罕,宋之乐,其后亡者也,二者其皆得国乎,民之归也,施而不德,乐氏加焉,其以宋升降乎。
晋平公,杞出也,故治杞,六月,知悼子合诸侯之大夫以城杞,孟孝伯会之,郑子大叔与伯石往,子大叔见大叔文子,与之语,文子曰,甚乎其城杞也,子大叔曰,若之何哉,晋国不恤周宗之阙,而夏肄是屏,其弃诸姬,亦可知也已,诸姬是弃,其谁归之,吉也闻之,弃同即异,是谓离德,诗曰,协比其邻,昏姻孔云,晋不邻矣,其谁云之。
齐高子容,与宋司徒,见知伯,女齐相礼,宾出,司马侯言于知伯曰,二子皆将不免,子容专,司徒侈,皆亡家之主也,知伯曰,何如,对曰,专则速及,侈将以其力毙,专则人实毙之,将及矣。
范献子来聘,拜城杞也,公享之,展庄叔执币,射者三耦,公臣不足,取于家臣,家臣,展瑕,展玉父,为一耦,公臣,公巫,召伯仲,颜庄叔,为一耦,鄫鼓父,党叔,为一耦。
晋侯使司马女叔侯来治杞田,弗尽归也,晋悼夫人愠曰,齐也取货,先君若有知也,不尚取之,公告叔侯,叔侯曰,虞,虢,焦,滑,霍,扬,韩,魏,皆姬姓也,晋是以大,若非侵小,将何所取,武献以下,兼国多矣,谁得治之,杞,夏馀也,而即东夷,鲁,周公之后也,而睦于晋,以杞封鲁,犹可,而何有焉,鲁之于晋也,职贡不乏,玩好时至,公卿大夫,相继于朝,史不绝书,府无虚月,如是可矣,何必瘠鲁以肥杞,且先君而有知也,毋宁夫人,而焉用老臣。
杞文公来盟,书曰子,贱之也。
吴公子札来聘,见叔孙穆子,说之,谓穆子曰,子其不得死乎,好善而不能择人,吾闻君子务在择人,吾子为鲁宗卿,而任其大政,不慎举,何以堪之,祸必及子,请观于周乐,使工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邶,墉,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者也。吾闻卫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卫风乎,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惧,其周之东乎,为之歌郑,曰,美哉,其细已甚,民弗堪也,是其先亡乎,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表东海者,其大公乎,国未可量也,为之歌豳,曰,美哉,荡乎,乐而不淫,其周公之东乎,为之歌秦,曰,此之谓夏声,夫能夏,则大,大之至乎其周之旧也,为之歌魏,曰,美哉,渢枫乎,大而婉,险而易,行以德辅,此则明主也,为之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遗民乎,不然,何忧之远也,非令德之后,谁能若是,为之歌陈。曰,国无主,其能久乎,自郐以下,无讥焉。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缟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秋九月,齐公孙虿,公孙灶,放其大夫高止于北燕,乙未出,书曰出奔,罪高止也,高止好以事自为功,且专,故难及之。
冬孟孝伯如晋,报范叔也,为高氏之难故,高竖以卢叛,十月,庚寅,闾丘婴帅师围卢,高竖曰,苟请高氏有后,请致邑,齐人立敬仲之曾孙酀,良敬仲也,十一月,乙卯,高竖致卢而出奔晋,晋人城绵而置旃。
郑伯有使公孙黑如楚,辞曰,楚郑方恶而使余往,是杀余也,伯有曰,世行也,子皙曰,可则往,难则已,何世之有,伯有将强使之,子皙怒,将伐伯有氏,大夫和之,十二月,己巳。郑大夫盟于伯有氏,裨谌曰,是盟也,其与几何。诗曰:君子屡盟,乱是用长,今是长,乱之道也,祸未歇也。必三年而后能纾然明曰,政将焉往,裨谌曰,善之代不善,天命也,其焉辟,子产举不逾等,则位班也,择善而举,则世隆也,天又除之,夺伯有魄,子西即世,将焉辟之,天祸郑久矣,其必使子产息之,乃犹可以戾,不然,将亡矣。

襄公三十年

提到《襄公三十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罢来聘。
夏,四月,蔡世子般弑其君固。
五月,甲午,宋灾。
宋伯姬卒。
天王杀其弟佞夫。
王子瑕奔晋。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宋共姬。
郑良霄出奔许,自许入于郑,郑人杀良霄。
冬,十月,葬蔡景公。
晋人,齐人,宋人,卫人,郑人,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会于澶渊,宋灾故。

2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罢来聘,通嗣君也,穆叔问王子之为政何如,对曰吾侪小人,食而听事,犹惧不给命,而不免于戾,焉与知政,固问焉,不告,穆叔告大夫曰,楚令尹将有大事子荡将与焉,助之匿其情矣。
子产相郑伯以如晋,叔向问郑国之政焉,对曰,吾得见与否,在此岁也,驷良方争,未知所成若有所成,吾得见,乃可知也,叔向曰,不既和矣乎,对曰,伯有侈而愎,子皙好在人上,莫能相下也,虽其和也,犹相积恶也,恶至无日矣。
三月,癸未,晋悼夫人食舆人之城杞者,绛县人或年长矣,无子,而往与于食,有与疑年,使之年,曰臣小人也,不知纪年,臣生之岁,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五,甲子矣,其季于今,三之一也,吏走问诸朝,师旷曰,鲁叔仲惠伯会郤成子于承匡之岁也,是岁也,狄伐鲁,叔孙庄叔于是乎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及虺也豹也,而皆以名其子,七十三年矣,史赵曰,亥有二首六身,下二如身,是其日数也,士文伯曰,然则二万二千六百有六旬也,赵孟问其县大夫,则其属也,召之而谢过焉,曰,武不才,任君之大事。以晋国之多虞,不能由吾子。使吾子辱在泥涂久矣,武之罪也,敢谢不才,遂仕之,使助为政,辞以老,与之田,使为君复陶,以为绛县师,而废其舆尉,于是鲁使者在晋,归以语诸大夫,季武子曰,晋未可媮也,有赵孟以为大夫,有伯瑕以为佐,有史赵师旷而咨度焉,有叔向女齐以师保其君,其朝多君子,其庸可媮乎,勉事之而后可。
夏,四月,己亥,郑伯及其大夫盟,君子是以知郑难之不已也。
蔡景侯为大子般娶于楚,通焉,大子弑景侯。
初,王儋季卒,其子括将见王而叹,单公子愆期为灵王御士,过诸廷,闻其叹而言曰,乌乎,必有此夫,入以告王,且曰,必杀之,不戚而愿大,视躁而足高,心在他矣,不杀必害,王曰,童子何知,及灵王崩,儋括欲立王子佞夫,佞夫弗知,戊子,儋括围蒍,逐成愆,成愆奔平畤,五月,癸巳,尹言多,刘毅,单蔑,甘过,巩成,杀佞夫,括瑕廖奔晋,书曰,天王杀其弟佞夫,罪在王也。
或呌于宋大庙曰,嘻嘻出出,鸟鸣于亳社,如曰嘻嘻,甲午,宋大灾,宋伯姬卒,待姆也,君子谓宋共姬女而不妇,女待人,妇义事也。
六月,郑子产如陈莅盟,归复命,告大夫曰,陈亡国也,不可与也,聚禾粟,缮城郭,恃此二者而不抚其民,其君弱植,公子侈,大子卑,大夫敖,政多门,以介于大国,能无亡乎,不过十年矣。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共姬也。
郑伯有耆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锺焉,朝至未己,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皆自朝布路而罢,既而朝,则又将使子皙如楚,归而饮酒,庚子,子皙以驷氏之甲,伐而焚之,伯有奔雍梁,醒而后知之,遂奔许,大夫聚谋,子皮曰,仲虺之志云,乱者取之,亡者侮之,推亡固存,国之利也,罕,驷,丰,同生,伯有汏侈,故不免,人谓子产,就直助强,子产曰,岂为我徒,国之祸难,谁知所儆,或主强直,难乃不生,姑成吾所,辛丑,子产敛伯有氏之死者而殡之,不及谋而遂行印段从之,子皮止之,众曰,人不我顺,何止焉,子皮曰,夫子礼于死者,况生者乎,遂自止之,壬寅,子产入,癸卯,子石入,皆受盟于子皙氏,乙巳,郑伯及其大夫盟于大宫,盟国人于师之梁之外,伯有闻郑人之盟己也,怒,闻子皮之甲,不与攻己也,喜,曰,子皮与我矣,癸丑,晨,自墓门之渎入,因马师颉介于襄库,以伐旧北门,驷带率国人以伐之,皆召子产,子产曰兄弟而及此,吾从天所与,伯有死于羊肆,子产襚之,枕之股而哭之,敛而殡诸,伯有之臣在市侧者,既而葬诸斗城,子驷氏欲攻子产,子皮怒之,曰,礼,国之干也,杀有礼,祸莫大焉,乃止,于是游吉如晋还,闻难不入,复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晋,驷带追之,及酸枣,与子上盟,用两圭质于河,使公孙肸入盟大夫,己巳,复归,书曰,郑人杀良霄,不称大夫,言自外入也,于子蟜之卒也,将葬,公孙挥与裨灶晨会事焉,过伯有氏,其门上生莠,子羽曰,其莠犹在乎,于是岁在降娄,降娄中而旦,裨灶指之曰,犹可以终岁,岁不及此次也已,及其亡也,岁在娵訾之口,其明年,乃及降娄,仆展从伯有,与之皆死,羽颉出奔晋,为任大夫,鸡泽之会,郑乐成奔楚,遂适晋,羽颉因之,与之比而事赵文子,言伐郑之说焉,以宋之盟故,不可,子皮以公孙锄为马师。
楚公子围杀大司马蒍掩而取其室,申无宇曰,王子必不免,善人,国之主也,王子相楚国,将善是封,殖而虐之,是祸国也,且司马令尹之偏,而王之四体也,绝民之主,去身之偏,艾王之体,以祸其国,无不祥大焉,何以得免。
为宋灾故,诸侯之大夫会,以谋归宋财,冬,十月,叔孙豹会晋赵武,齐公孙虿,宋向戌,卫北宫佗,郑罕虎,及小邾之大夫,会于澶渊,既而无归于宋,故不书其人,君子曰,信其不可不慎乎,澶渊之会,卿不书,不信也夫,诸侯之上卿,会而不信,宠名皆弃,不信之不可也如是,诗曰,文王陟降,在帝左右,信之谓也,又曰,淑慎尔止,无载尔伪,不信之谓也,书曰,某人某人会于澶渊,宋灾故,尤之也,不书鲁大夫,讳之也。
郑子皮授子产政,辞曰,国小而逼,族大宠多,不可为也,子皮曰,虎帅以听,谁敢犯子,子善相之,国无小,小能事大,国乃宽,子产为政,有事伯石,赂与之邑,子大叔曰,国皆其国也,奚独赂焉,子产曰,无欲实难,皆得其欲,以从其事,而要其成,非我有成,其在人乎,何爱于邑,邑将焉往,子大叔曰,若四国何,子产曰,非相违也,而相从也,四国何尤焉,郑书有之曰,安定国家,必大焉先,姑先安大,以待其所归,既伯石惧而归邑,卒与之,伯有既死,使大史命伯石为卿,辞,大史退,则请命焉,复命之,又辞,如是三,乃受策入拜,子产是以恶其为人也,使次己位,子产使都鄙有章,上下有服,田有封洫,庐井有伍,大人之忠俭者,从而与之,泰侈者因而毙之,丰卷将祭,请田焉,弗许,曰,唯君用鲜,众给而已,子张怒,退而徵役,子产奔晋,子皮止之,而逐丰卷,丰卷奔晋,子产请其田里,三年而复之,反其田里,及其入焉,从政一年,舆人诵之曰,取我衣冠而褚之,取我田畴而伍之,孰杀子产,吾其与之,及三年,又诵之曰,我有子弟,子产诲之,我有田畴,子产殖之,子产而死,谁其嗣之。

襄公三十一年

提到《襄公三十一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三十... :
三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六月,辛巳,公薨于楚宫。
秋,九月,癸巳,子野卒。
己亥,仲孙羯卒。
冬,十月,滕子来会葬。
癸酉,葬我君襄公。
十有一月,莒人弑其君密州。

2 襄公三十... :
三十一年,春,王正月,穆叔至自会,见孟孝伯,语之曰,赵孟将死矣,其语偷,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谆谆焉如八九十者,弗能久矣,若赵孟死,为政者其韩子乎,吾子盍与季孙言之,可以树善,君子也,晋君将失政矣,若不树焉,使早备鲁,既而政在大夫,韩子懦弱,大夫多贪,求欲无厌,齐楚未足与也,鲁其惧哉,孝伯曰,人生几何,谁能无偷,朝不及夕,将安用树,穆叔出而告人曰,孟孙将死矣,吾语诸赵孟之偷也,而又甚焉,又与季孙语晋故,季孙不从,及赵文子卒,晋公室卑,政在侈家,韩宣子为政,不能图诸侯,鲁不堪晋求,谗慝弘多,是以有平丘之会。
齐子尾害闾丘婴,欲杀之,使帅师以伐阳州,我问师故,夏,五月,子尾杀闾丘婴以说于我,师工偻,洒渻灶,孔虺,贾寅,出奔莒,出群公子。
公作楚宫,穆叔曰,大誓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君欲楚也夫,故作其宫,若不复适楚,必死是宫也,六月,辛巳,公薨于楚宫,叔仲带窃其拱璧以与御人,纳诸其怀,而从取之,由是得罪,立胡女敬归之子子野,次于季氏,秋,九月,癸巳卒,毁也。
己亥,孟孝伯卒,立敬归之娣齐归之子公子裯,穆叔不欲,曰,大子死,有母弟则立之,无则长立,年钧择贤,义钧则卜,古之道也,非适嗣,何必娣之子,且是人也,居丧而不哀,在戚而有嘉容,是谓不度,不度之人,鲜不为患,若果立之,必为季氏忧,武子不听,卒立之,比及葬,三易衰,衰衽如故衰,于是昭公十九年矣,犹有童心,君子是以知其不能终也。
冬,十月,滕成公来会葬,惰而多涕,子服惠伯曰,滕君将死矣,怠于其位,而哀已甚,兆于死所矣,能无从乎。
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产相郑伯以如晋,晋侯以我丧故,未之见也,子产使尽坏其馆之垣,而纳车马焉,士文伯让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修,寇盗充斥,无若诸侯之属,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馆,高其閈闳,厚其墙垣,以无忧客使,今吾子坏之,虽从者能戒,其若异客何,以敝邑之为盟主,缮完葺墙,以待宾客,若皆毁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请命,对曰,以敝邑褊小,介于大国,诛求无时,是以不敢宁居,悉索敝赋,以来会时事,逢执之不间,而未得见,又不获闻命,未知见时,不敢输币,亦不敢暴露,其输之,则君之府实也,非荐陈之,不敢输也,其暴露之,则恐燥湿之不时,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侨闻文公之为盟主也,宫室卑庳,无观台榭,以崇大诸侯之馆,馆如公寝,库厩缮修,司空以时平易道路,圬人以时塓馆宫室,诸侯宾至,甸设庭燎,仆人巡宫,车马有所,宾从有代,巾车脂辖,隶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属,各展其物,公不留宾,而亦无废事,忧乐同之,事则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宾至如归,无宁灾患,不畏寇盗,而亦不患燥湿,今铜鞮之宫数里,而诸侯舍于隶人,门不容车,而不可逾越,盗贼公行,而夭厉不戒,宾见无时,命不可知,若又勿坏,是无所藏币以重罪也,敢请执事,将何以命之,虽君之有鲁丧,亦敝邑之忧也,若获荐币,修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惮勤劳,文伯复命,赵文子曰,信我实不德,而以隶人之垣以赢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谢不敏焉,晋侯见郑伯,有加礼,厚其宴好而归之,乃筑诸侯之馆,叔向曰,辞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产有辞,诸侯赖之,若之何其释辞也,诗曰,辞之辑矣,民之协矣,辞之绎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郑子皮使印段如楚,以适晋告,礼也。
莒犁比公生去疾,及展舆,既立展舆,又废之,犁比公虐,国人患之,十一月,展舆因国人以攻莒子,弑之,乃立,去疾奔齐,齐出也,展舆吴出也,书曰,莒人弑其君买朱锄,言罪之在也。
吴子使屈狐庸聘于晋,通路也,赵文子问焉,曰,延州来季子,其果立乎,巢陨诸樊,阍戕戴吴,天似启之,何如,对曰,不立,是二王之命也,非启季子也,若天所启,其在今嗣君乎,甚德而度,德不失民,度不失事,民亲而事有序,其天所启也,有吴国者,必此君之子孙实终之,季子守节者也,虽有国不立。
十二月,北宫文子相卫襄公以如楚,宋之盟故也,过郑,印段迋劳于棐林,如聘礼而以劳辞,文子入聘,子羽为行人,冯简子与子大叔逆客,事毕而出,言于卫侯曰,郑有礼,其数世之福也,其无大国之讨乎,诗曰,谁能执热,逝不以濯,礼之于政,如热之有濯也,濯以救热,何患之有,子产之从政也,择能而使之,冯简子能断大事,子大叔美秀而文,公孙挥能知四国之为,而辨于其大夫之族姓,班位贵贱能否,而又善为辞令,裨谌能谋,谋于野则获,谋于邑则否,郑国将有诸侯之事,子产乃问四国之为于子羽,且使多为辞令,与裨谌乘以适野,使谋可否,而告冯简子使断之,事成,乃授子大叔使行之,以应对宾客,是以鲜有败事,北宫文子所谓有礼也。
郑人游于乡校,以论执政,然明谓子产曰,毁乡校何如,子产曰,何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议执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之何毁之,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岂不遽止,然犹防川,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不如,吾闻而药之也,然明曰,蔑也今而后知吾子之信可事也,小人实不才,若果行此,其郑国实赖之,岂唯二三臣,仲尼闻是语也,曰,以是观之,人谓子产不仁,吾不信也。
子皮欲使尹何为邑,子产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爱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学焉,夫亦愈知治矣,子产曰,不可,人之爱人,求利之也,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于子,子于郑国,栋也,栋折榱崩,侨将厌焉,敢不尽言,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学者制焉,其为美锦,不亦多乎,侨闻学而后入政,未闻以政学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猎,射御贯,则能获禽,若未尝登车射御,则败绩厌覆是惧,何暇思获,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闻君子务知大者远者,小人务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远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为郑国,我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后知不足,自今请虽吾家听子而行,子产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谓危,亦以告也,子皮以为忠,故委政焉,子产是以能为郑国。
卫侯在楚,北宫文子见令尹围之威仪,言于卫侯曰,令尹似君矣,将有他志,虽获其志,不能终也,《》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终之实难,令尹其将不免,公曰,子何以知之,对曰,《》云:‘敬慎威仪,惟民之则。’令尹无威仪,民无则焉,民所不则,以在民上,不可以终,公曰,善哉,何谓威仪,对曰,有威而可畏,谓之威,有仪而可象,谓之仪,君有君之威仪,其臣畏而爱之,则而象之,故能有其国家,令闻长世,臣有臣之威仪,其下畏而爱之,故能守其官职,保族宜家,顺是以下,皆如是,是以上下能相固也,卫诗曰,威仪棣棣,不可选也,言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内外大小,皆有威仪也,周诗曰,朋友攸摄,摄以威仪,言朋友之道,必相教训,以威仪也,周书数文王之德曰,大国畏其力,小国怀其德,言畏而爱之也,《》云:‘不识不知,顺帝之则。’言则而象之也,纣囚文王七年,诸侯皆从之囚,纣于是乎惧而归之,可谓爱之,文王伐崇,再驾而降为臣,蛮夷帅服,可谓畏之,文王之功,天下诵而歌舞之,可谓则之,文王之行,至今为法,可谓象之,有威仪也,故君子在位可畏,施舍可爱,进退可度,周旋可则,容止可观,作事可法,德行可象,声气可乐,动作有文,言语有章,以临其下,谓之有威仪也。

URN: ctp:chun-qiu-zuo-zhuan/xiang-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