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隱公五年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昭文"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隱公五年》

Books referencing 《隱公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隱公五年:
五年,春,公矢魚于棠。
夏,四月,葬衛桓公。
秋,衛師入郕。
九月,考仲子之宮,初獻六羽。
邾人,鄭人,伐宋。
螟。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彄卒。
宋人伐鄭,圍長葛。

2 隱公五年:
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君將納民於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若夫山林川澤之實,器用之資,皁隸之事,官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將略地焉,遂往陳魚而觀之,僖伯稱疾不從,書曰,公矢魚于棠,非禮也,且言遠地也。
曲沃莊伯,以鄭人,邢人,伐翼,王使尹氏武氏助之,翼侯奔隨。
夏葬衛桓公,衛亂,是以緩。
四月,鄭人侵衛牧,以報東門之役,衛人以燕師伐鄭,鄭祭足,原繁,洩駕,以三軍軍其前,使曼伯與子元,潛軍軍其後,燕人畏鄭三軍,而不虞制人,六月,鄭二公子以制人,敗燕師于北制,君子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師。
曲沃叛王,秋,王命虢公伐曲沃,而立哀侯于翼。
衛之亂也,郕人侵衛,故衛師入郕。
九月,考仲子之宮將萬焉,公問羽數於眾仲,對曰,天子用八,諸侯用六,大夫四,士二,夫舞所以節八音,而行八風,故自八以下,公從之,於是初獻六羽,始用六佾也。
宋人取邾田,邾人告於鄭曰,請君釋憾於宋,敝邑為道,鄭人以王師會之,伐宋,入其郛,以報東門之役,宋人使來告命,公聞其入郛也,將救之,問於使者曰,師何及,對曰,未及國,公怒,乃止,辭,使者曰,君命寡人,同恤社稷之難,今問諸使者,曰,師未及國,非寡人之所敢知也。
冬十二月,辛巳,臧僖伯卒,公曰,叔父有憾於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
宋人伐鄭,圍長葛,以報入郛之役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