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昭公八年

《昭公八年》

電子圖書館
1 昭公八年:
八年,春,陳侯之弟招,殺陳世子偃師。
夏,四月,辛丑,陳侯溺卒。
叔弓如晉。
楚人執陳行人干徵師,殺之,陳公子留,出奔鄭。
秋,蒐于紅。
陳人殺其大夫公子過。
大雩。
冬,十月,壬午,楚師滅陳,執陳公子招,放之于越,殺陳孔奐。
葬陳哀公。

2 昭公八年:
八年,春,石言于晉魏榆,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故言,對曰石不能言,或馮焉,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于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於是晉侯方築虒祁之宮,叔向曰,子野之言君子哉,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言僭而無徵,故怨咎及之,詩曰,哀哉不能言,匪舌是出,唯躬是瘁,哿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其是之謂乎,是宮也成,諸侯必叛,君必有咎,夫子知之矣。
陳哀公元妃鄭姬生悼大子偃師,二妃生公子留,下妃生公子勝,二妃嬖,留有寵,屬諸徒招與公子過,哀公有廢疾,三月甲申,公子招,公子過,殺悼大子偃師而立公子留。
夏,四月,辛亥,哀公縊,干徵師赴于楚,且告有立君,公子勝愬之于楚,楚人執而殺之,公子留奔鄭,書曰,陳侯之弟招殺陳世子偃師,罪在招也,楚人執陳行人干徵師殺之,罪不在行人也。
叔弓如晉,賀虒祁也,游吉相鄭伯以如晉,亦賀虒祁也,史趙見子大叔曰,甚哉其相蒙也,可弔也而又賀之,子大叔曰,若何弔也,其非唯我賀,將天下實賀。
秋,大蒐于紅,自根牟至于商衛,革車千乘。
七月,甲戌,齊子尾卒,子旗欲治其室,丁丑,殺梁嬰,八月,庚戌,逐子成,子工,子車,皆來奔,而立子良氏之宰,其臣曰,孺子長矣,而相吾室,欲兼我也,授甲將攻之,陳桓子善於子尾,亦授甲將助之,或告子旗,子旗不信,則數人告將往,又數人告於道,遂如陳氏,桓子將出矣,聞之而還,游服而逆之,請命,對曰,聞彊氏授甲將攻子,子聞諸,曰,弗聞,子盍亦授甲,無宇請從,子旗曰,子胡然,彼孺子也,吾誨之,猶懼其不濟,吾又寵秩之,其若先人何,子盍謂之,《周書》曰,惠不惠,茂不茂,康叔所以服弘大也,桓子稽顙曰,頃靈福子,吾猶有望,遂和之如初,陳公子招歸罪於公子過而殺之,九月,楚公子棄疾帥師奉孫吳圍陳,宋戴惡會之,冬,十一月,壬午,滅陳輿嬖,袁克殺馬毀玉以葬,楚人將殺之,請寘之,既又請私,私於幄,加絰於顙而逃,使穿封戌,為陳公曰,城麇之役不諂,侍飲酒於王,王曰,城麇之役,女知寡人之及此,女其辟寡人乎,對曰,若知君之及此,臣必致死禮以息楚,晉侯問於史趙曰,陳其遂亡乎,對曰,未也,公曰何故,對曰,陳顓頊之族也,歲在鶉火,是以卒滅,陳將如之。今在析木之津,猶將復由。且陳氏得政于齊,而後陳卒亡,自幕至于瞽瞍,無違命,舜重之以明德,寘德于遂,遂世守之,及胡公不淫,故周賜之姓,使祀虞帝,臣聞盛德必百世祀,虞之世數未也,繼守將在齊,其兆既存矣。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ao-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