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莊公八年

《莊公八年》

電子圖書館
1 莊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師次于郎,以俟陳人,蔡人。
甲午,治兵。
夏,師及齊師圍郕,郕降于齊師。
秋,師還。
冬,十有一月,癸未,齊無知弒其君諸兒。

2 莊公八年:
八年,春,治兵于廟,禮也,夏,師及齊師圍郕,郕降于齊師,仲慶父請伐齊師。公曰,不可,我實不德,齊師何罪?罪我之由,夏書曰,皋陶邁種德,德乃降,姑務脩德以待時乎。秋,師還,君子是以善魯莊公。
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代,弗許,故謀作亂,僖公之母弟曰,夷仲年,生公孫無知,有寵於僖公衣服禮秩如適,襄公絀之,二人因之以作亂,連稱有從妹在公宮,無寵,使間公,曰,捷,吾以女為夫人。
冬,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隊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鬥,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于床,曰,非君也,不類,見公之足于戶下,遂弒之,而立無知,初,襄公立無常,鮑叔牙曰,君使民慢,亂將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亂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來奔,初,公孫無知虐于雍廩。

URN: ctp:chun-qiu-zuo-zhuan/zhuang-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