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莊公十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夏六月齊師宋師次于郎公子偃曰宋師不整可敗也宋敗齊必還請擊之公弗許自雩門竊出蒙皋比而先犯之公從之大敗宋師于乘丘齊師乃還"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莊公十年

提到《莊公十年》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莊公十年: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遍,民弗從也,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公與之乘,戰于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夏,六月,齊師,宋師,次于郎,公子偃曰,宋師不整,可敗也,宋敗,齊必還,請擊之,公弗許,自雩門竊出,蒙皋比而先犯之,公從之,大敗宋師于乘丘,齊師乃還
蔡哀侯娶于陳,息侯亦娶焉,息媯將歸,過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子從之,秋,九月,楚敗蔡師于莘,以蔡侯獻舞歸。
齊侯之出也,過譚,譚不禮焉,及其入也,諸侯皆賀,譚又不至,冬,齊師滅譚,譚無禮也,譚子奔莒,同盟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