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本命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子者孳也" 符合次數:2.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本命

提到《本命》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0 本命:
男者,任也;子者,孳也;男子者,言任天地之道,如長萬物之義也。故謂之「丈夫」。丈者,長也;夫者,扶也;言長萬物也。知可為者,知不可為者;知可言者,知不可言者;知可行者,知不可行者。是故,審倫而明其別,謂之知,所以正夫德者。

11 本命:
女者,如也,子者,孳也;女子者,言如男子之教而長其義理者也。故謂之婦人。婦人,伏於人也。是故無專制之義,有三從之道──在家從父,適人從夫,夫死從子,無所敢自遂也。教令不出閨門,事在饋食之閒而正矣,是故女及日乎閨門之內,不百里而奔喪,事無獨為,行無獨成之道。參之而後動,可驗而後言,宵行以燭,宮事必量,六畜蕃於宮中,謂之信也,所以正婦德也。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