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礼三本》

Library Resources
1 礼三本:
礼有三本:天地者,性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无天地焉生?无先祖焉出?无君师焉治?三者偏亡,无安之人。故礼,上事天,下事地,宗事先祖,而宠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2 礼三本:
王者天太祖,诸侯不敢怀,大夫、士有常宗,所以别贵始,德之本也。

3 礼三本:
郊止天子,社止诸侯,道及士大夫,所以别尊卑。尊者事尊,卑者事卑,宜钜者钜,宜小者小也。

4 礼三本:
故有天下者事七世,有国者事五世,有五乘之地者事三世,有三乘之地者事二世,待年而食者不得立宗庙,所以别积厚者流泽光、积薄者流泽卑也。

5 礼三本:
大飨尚玄尊,俎生鱼,先大羹,贵饮食之本也。

6 礼三本:
大飨尚玄尊而用酒,食先黍稷而饭稻粱,祭哜大羹而饱乎庶羞,贵本而亲用。贵本之谓文,亲用之谓理,两者合而成文,以归太一,夫是谓大隆。

7 礼三本:
故尊之尚玄酒也,俎之生鱼也,豆之先大羹也,一也。
利爵之不啐也,成事之俎不尝也,三侑之不食也,一也。
大昏之未发齐也,庙之未纳尸也,始卒之未小敛也,一也。
大路车之素幭也,郊之麻冕也,丧服之先散带也,一也。
三年之哭不反也,清庙之歌一倡而三叹也,县一罄而尚拊搏、朱弦而通越也,一也。

8 礼三本:
凡礼始于脱,成于文,终于隆。故至备,情文俱尽;其次,情文佚兴;其下,复情以归太一。

9 礼三本:
天地以合,四海以洽,日月以明,星辰以行,江河以流,万物以倡,好恶以节,喜怒以当,以为下则顺,以为上则明,万变不乱,贷之则丧。

URN: ctp:da-dai-li-ji/li-san-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