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文王官人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自順而不讓"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文王官人》

Books referencing 《文王官人》 Library Resources
1 文王官人:
王曰:「太師,慎維深思,內觀民務,察度情偽,變官民能,歷其才藝,女維敬哉。女何慎乎非倫,倫有七屬,屬有九用,用有六微:一曰觀誠,二曰考志,三曰視中,四曰觀色,五曰觀隱,六曰揆德。」

2 文王官人:
王曰:「於乎,女因方以觀之。富貴者觀其禮施也,貧窮者觀其有德守也,嬖寵者觀其不驕奢也,隱約者觀其不懾懼也。

3 文王官人:
其少觀其恭敬好學而能弟也,其壯觀其絜廉務行而勝其私也,其老觀其意憲慎強其所不足而不踰也。父子之閒觀其孝慈也,兄弟之閒觀其和友也,君臣之閒觀其忠惠也,鄉黨之閒觀其信憚也。

4 文王官人:
省其居處,觀其義方;省其喪哀,觀其貞良;省其出入,觀其交友;省其交友,觀其任廉。考之以觀其信,挈之以觀其知,示之難以觀其勇,煩之以觀其治,淹之以利以觀其不貪,藍之以樂以觀其不寍,喜之以物以觀其不輕,怒之以觀其重,醉之以觀其不失也,縱之以觀其常,遠使之以觀其不貳,邇之以觀其不倦,探取其志以觀其情,考其陰陽以觀其誠,覆其微言以觀其信,曲省其行以觀其備成,此之謂『觀誠』也。

5 文王官人:
二曰,方與之言,以觀其志。志殷如湥,其氣寬以柔,其色儉而不諂,其禮先人,其言後人,見其所不足,曰日益者也。

6 文王官人:
如臨人以色,高人以氣,賢人以言,防其不足,伐其所能,曰日損者也。其貌直而不侮,其言正而不私,不飾其美,不隱其惡,不防其過,曰有質者也。

7 文王官人:
其貌固嘔,其言工巧,飾其見物,務其小徵,以故自說,曰無質者也。

8 文王官人:
喜怒以物,而色不作;煩亂之,而志不營;深道以利,而心不移;臨懾以威,而氣不卑,曰平心而固守者也。

9 文王官人:
喜怒以物而變易知,煩亂之而必不裕,示之以利而易移,臨懾以威而易懾,曰鄙心而假氣者也。

10 文王官人:
執之以物而遫決,驚之以卒而度料,不學而性辨,曰有慮者也。

11 文王官人:
難投以物,難說以言,知一如不可以解也,困而不知其止,無辨而自慎,曰愚贛者也。

12 文王官人:
營之以物而不虞,犯之以卒而不懼,置義而不可遷,臨之以貨色而不可營,曰絜廉而果敢者也。

13 文王官人:
易移以言,存志不能守錮,已諾無斷,曰弱志者也。

14 文王官人:
順與之弗為喜,非奪之弗為怒,沈靜而寡言,多稽而儉貌,曰質靜者也。

15 文王官人:
辨言而不固行,有道而先困,自慎而不讓,當如強之,曰始妒誣者也。

16 文王官人:
徵清而能發,度察而能盡,曰治志者也。

17 文王官人:
華如誣,巧言、令色、足恭一也,皆以無為有者也。此之為考志。

18 文王官人:
三曰誠在其中,此見於外;以其見占其隱,以其細占其大,以其聲處其氣。初氣主物,物生有聲;聲有剛有柔,有濁有清,有好有惡。咸發於聲也。

19 文王官人:
心氣華誕者,其聲流散;心氣順信者,其聲順節;心氣鄙戾者,其聲斯醜;心氣寬柔者,其聲溫好。信氣中易,義氣時舒,智氣簡備,勇氣壯直。

20 文王官人:
聽其聲,處其氣,考其所為,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以其前占其後,以其見占其隱,以其小占其大。此之謂『視中』也。

21 文王官人:
四曰民有五性:喜、怒、欲、懼、憂也。喜氣內畜,雖欲隱之,陽喜必見。怒氣內畜,雖欲隱之,陽怒必見。欲氣內畜,雖欲隱之,陽欲必見。懼氣內畜,雖欲隱之,陽懼必見。憂悲之氣內畜,雖欲隱之,陽憂必見。五氣誠於中,發形於外,民情不隱也。

22 文王官人:
喜色由然以生,怒色拂然以侮,欲色嘔然以偷,懼色薄然以下,憂悲之色纍然而靜。

23 文王官人:
誠智必有難盡之色,誠仁必有可尊之色,誠勇必有難懾之色,誠忠必有可親之色,誠絜必有難污之色,誠靜必有可信之色。

24 文王官人:
質色皓然固以安,偽色縵然亂以煩;雖欲故之中,色不聽也,雖變可知;此之謂觀色也。

25 文王官人:
五曰生民有靈陽,人有多隱其情,飾其偽,以賴於物,以攻其名也。有隱於仁質者,有隱於知理者,有隱於文藝者,有隱於廉勇者,有隱於忠孝者,有隱於交友者。如此者不可不察也。

26 文王官人:
小施而好大得,小讓而好大事,言願以為質,偽愛以為忠,面寬而貌慈,假節以示人,故其行以攻其名。如此者隱於仁質也。

27 文王官人:
推前惡,忠府知物焉;首成功,少其所不足;慮誠不及,佯為不言;內誠不足,色示有餘;故知以動人,自順而不讓;錯辭而不遂,莫知其情。如是者隱於知理者也。

28 文王官人:
素動人以言,涉物而不終;問則不對,詳為不窮;色示有餘;有道而自順用之,物窮則為深。如此者隱於文藝者也。

29 文王官人:
廉言以為氣,驕厲以為勇,內恐外悴,無所不至,敬再其說以詐臨人。如此者隱於廉勇者也。

30 文王官人:
自事其親,好以告人,乞言勞醉,而面於敬愛,飾其見物,故得其名,名揚於外不誠於內,伐名以事其親戚,以故取利,分白其名,以私其身。如此者隱於忠孝者也。

31 文王官人:
陰行以取名,比周以相譽,明知賢可以徵,與左右不同而交,交必重己。心說之而身不近之,身近之而實不至,而懽忠不盡,懽忠盡見於眾而貌克。如此者隱於交友者也。

32 文王官人:
此之謂『觀隱』也。

33 文王官人:
六曰言行不類,終始相悖,陰陽克易,外內不合,雖有隱節見行,曰非誠質者也。

34 文王官人:
其言甚忠,其行甚平,其志無私,施不在多,靜而寡類,莊而安人,曰有仁心者也。

35 文王官人:
事變而能治,物善而能說,浚窮而能達,錯身立方而能遂,曰廣知者也。

36 文王官人:
少言如行,恭儉以讓,有知而不伐,有施而不置,曰慎謙良者也。

37 文王官人:
微忽之言久而可復,幽閒之行獨而不克,行其亡如其存。曰順信者也。

38 文王官人:
貴富雖尊,恭儉而能施;眾強嚴威,有禮而不驕,曰有德者也。

39 文王官人:
隱約而不懾,安樂而不奢,勤勞之不變,喜怒之如度晰,曰守也。

40 文王官人:
置方而不毀,廉絜而不戾,立強而無私,曰經正者也。

41 文王官人:
正靜以待命,不召不至,不問不言,言不過行,行不過道,曰沈靜者也。

42 文王官人:
忠愛以事其親,歡欣以敬之,盡力而不面敬以安人,以故名不生焉,曰忠孝者也。

43 文王官人:
合志如同方,共其憂而任其難,行忠信而不相疑,迷隱遠而不相舍。曰至友者也。

44 文王官人:
心色辭氣,其入人甚俞,進退工,故其與人甚巧,其就甚速,其叛人甚易。曰位志者也。

45 文王官人:
飲食以親,貨賄以交,接利以合,故得望譽征利,而依隱於物,曰貪鄙者也。

46 文王官人:
質不斷,辭不至;少其所不足,謀而不已,曰偽詐者也。

47 文王官人:
言行亟變,從容謬易,好惡無常,行身不類。曰無誠志者也。

48 文王官人:
小知而不大決,小能而不大成,顧小物而不知大論,亟變而多私,曰華誕者也。

49 文王官人:
規諫而不類,道行而不平。曰巧名者也。

50 文王官人:
故事阻者不夷,畸鬼者不仁,面譽者不忠,飾貌者不情,隱節者不平,多私者不義,揚言者寡信。此之謂『揆德』。」

51 文王官人:
王曰:「太師!女推其往言,以揆其來行;聽其來言,以省往行;觀其陽,以考其陰;察其內,以揆其外。是隱節者可知,偽飾無情者可辨,質誠居善者可得,忠惠守義者可見也。」

52 文王官人:
王曰:「於乎敬哉!女何慎乎非心?何慎乎非人?人有六徵,六徵既成,以觀九用,九用既立。一曰取平仁而有慮者,二曰取慈惠而有理者,三曰取直愍而忠正者,四曰取順直而察聽者,五曰取臨事而絜正者,六曰取慎察而絜廉者,七曰取好謀而知務者,八曰取接給而廣中者,九曰取猛毅而獨斷者,此之謂九用也。

53 文王官人:
平仁而有慮者,使是治國家而長百姓;慈惠而有理者,使是長鄉邑而治父子;直愍而忠正者,使是蒞百官而察善否;慎直而察聽者,使是長民之獄訟,出納辭令;臨事而絜正者,使是守內藏而治出入;慎察而絜廉者,使是分財臨貨主賞賜;好謀而知務者,使是治壤地而長百工;接給而廣中者,使是治諸侯而待賓客;猛毅而獨斷者,使是治軍事為邊境。因方而用之,此之謂官能也。

54 文王官人:
九用有徵,乃任七屬:一曰國則任貴,二曰鄉則任貞,三曰官則任長,四曰學則任師,五曰族則任宗,六曰家則任主,七曰先則任賢。」

55 文王官人:
正月王親命七屬之人曰:「於乎!慎維深,內觀民務,本慎在人。女平心去私,慎用六證,論辨九用,以交一人,予亦不私。女廢朕命,亂我法,罪致不赦。」三戒然後及論,王親受而考之,然後論成。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