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夏小正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一則在本一則在末故其記曰時養日云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夏小正

提到《夏小正》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 夏小正:
五月:
參則見。參也者,伐星也,故盡其辭也。
浮游有殷。殷,眾也。浮游,殷之時也。浮游者,渠略也,朝生而莫死。稱「有」,何也?有見也。
鴃則鳴。鴃者,百鷯也。鳴者,相命也。其不辜之時也,是善之,故盡其辭也。
時有養日。養,長也。一則在本,一則在末,故其記曰「時養日」云也
乃瓜。乃者,急瓜之辭也。瓜也者,始食瓜也。
良蜩鳴。良蜩也者,五采具。
匽之興,五日翕,望乃伏。其不言「生」而稱「興」,何也?不知其生之時,故曰「興」。以其興也,故言之「興」。五日翕也。望也者,月之望也。而伏云者,不知其死也,故謂之「伏」。五日也者,十五日也。翕也者,合也。伏也者,入而不見也。
啟灌藍蓼。啟者,別也,陶而疏之也。灌也者,聚生者也。記時也。
鳩為鷹。
唐蜩鳴。唐蜩者,匽也。
初昏大火中。大火者,心也。心中,種黍、菽、糜時也。
煮梅。為豆實也。
蓄蘭。為沐浴也。
菽糜。以在經中,又言之時,何也?是食矩關而記之。
頒馬。分夫婦之駒也。
將閒諸則。或取離駒納之法則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