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子張問入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儀不正則民失誓表弊則百姓亂邇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汙矣故不可不慎乎三倫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子張問入官

電子圖書館
5 子張問入... :
故君子南面臨官;不治則亂至,亂至則爭,爭之至又反於亂;是故寬裕以容其民,慈愛以優柔之,而民自得也已。故躬行者政之始也,調悅者情之道也。善政行易則民不怨,言調悅則民不辨法,仁在身取民顯以佚之也。財利之生徵矣,貪以不得;善政必簡矣,苟以亂之;善言必聽矣,詳以失之;規諫日至,煩以不聽矣。言之善者在所日聞,行之善者在所能為。故上者民之儀也,有司執政民之表也,邇臣便辟者群臣僕之倫也。故儀不正則民失誓,表弊則百姓亂,邇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汙矣,故不可不慎乎三倫矣。故君子脩身返道察說,而邇道之服存焉;是故夫工女必自擇絲麻、良工必自擇齎材、賢君良上必自擇左右始。故佚諸取人,勞於治事;勞於取人,佚於治事。故君子欲譽則謹其所便,欲名則謹於左右。故上者辟如緣木者務高,而畏下者滋甚,六馬之離必於四面之衢,民之離道必於上之佚政也。故上者尊嚴而絕,百姓者卑賤而神;民而愛之則存,惡之則亡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