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F2D

Seal script

Jinwen
𢏱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6 strokes = 9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45#15 Kangxi: p.358#07 Cihai: p.501r6c05 GSR: 360.a Hanyu: v2,p0995#03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𢐩 𪓯
Mandarin: ㄇㄧˇ
Cantonese:mai5 mei5
Tang reconstruction:miɛ̌
Shuowen:弓部》弭:弓無緣,可以解轡紛者。从弓耳聲。
Guangyun:廣韻·上聲··》弭:弓末又息也,亦無縁弓也。
Kangxi:康熙字典·弓部·》弭:〔古文〕𢏱《唐韻》綿婢切《集韻》《韻會》母婢切《正韻》莫禮切,𠀤音敉。《說文》弓無緣,可以解轡紛者。《爾雅·釋器》有緣者謂之弓,無緣者謂之弭。《註》今之角弓也。《疏》李巡曰:骨飾兩頭曰弓,不以骨飾兩頭曰弭。孫炎曰:緣謂繳束而漆之,弭謂不以繳束骨飾兩頭者也。《釋名》弓末謂之弭,以骨爲之,滑弭弭也。《·小雅》象弭,魚服。《傳》象弭,弓反末也。《疏》弭者,弓弰之名,以象骨爲之,是弓之末弭,弛之則反曲,故云象弭爲弓反末也。又《廣韻》息也。《玉篇》止也。《左傳·襄二十五年》自今以往兵,其少弭矣。又《玉篇》忘也。《·小雅》心之憂矣,不可弭忘。《箋》我念之憂,不能忘也。又《玉篇》安也。《史記·田完世家》夫治國家,而弭人民者,無若乎五音。又《玉篇》滅也。《後漢·趙壹傳》下則抗論當世,消弭時災。又按也,低也。《屈原·離騷》吾令羲和弭節兮。《註》弭,按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弭節裴回。《註》司馬彪云:弭,猶低也。又地名。《左傳·莊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弭。《註》弭,鄭地。又《釋名》納弭也。弭弭,兩致之言也。
考證:〔《釋文》弓又謂之弭。〕謹照原文又改末。
Fanqie:綿婢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stop, desist, end, quell

Example usage

墨子·非儒下》:雖然,嬰聞所謂賢人者,入人之國必務合其君臣之親,而其上下之怨。
Yet Ying has heard that a virtuous man must be one who, upon entering a state, will endeavour to bring about friendly relations between the ruler and the ministers and dissolve the grudges between superior and subordinates.
詩經·采薇》:四牡翼翼、象魚服。
The four steeds move regularly, like wings; - There are the bow with its ivory ends, and the seal-skin quiver.
說苑·指武》:昔堯誅四凶以懲惡,周公殺管蔡以亂,子產殺鄧析以威侈,孔子斬少正卯以變眾,佞賊之人而不誅,亂之道也。
大戴禮記·用兵》:人生有喜怒,故兵之作,與民皆生,聖人利用而之亂,人與之喪厥身。
新書·過秦中》:雖有狡害之民,無離上之心,則不軌之臣,無以飾其智,而暴亂之姦矣。
中論·考偽》:屈道以謗,託之乎畏愛。
論衡·累害》:不肖奴下,非所勉也,豈宜更偶俗全身以謗哉?
風俗通義》:規義在出身,折衝難。
忠經·守宰章》:官不明則事多欺,事不平則怨難,身不清則何以教民?
獨斷·卷上》: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蔡中郎集·獨斷》: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列子·楊朱》:夜眠之所,晝覺之所遺又幾居其半矣。
管子·大匡》:桓公歸而修於政,不修於兵革,自圉辟人,以過師。
六韜·發啟》:猛獸將搏,耳俯伏。
司馬法·仁本》:諸侯說懷,海外來服,獄而兵寢,聖德之治也。
淮南子·主術訓》:不直之於本,而事之於末,璧猶揚堁而塵,抱薪以救火也。
呂氏春秋·達鬱》:王喜,以告召公曰:「吾能謗矣。」
史記·周本紀》:厲王喜,告召公曰:「吾能謗矣,乃不敢言。」
春秋左傳》: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原伯曰,鄭伯效尤,其亦將有咎,五月,鄭厲公卒,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于玤,王與之酒泉,鄭伯之享王也,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虢公請器,王予之爵,鄭伯由是始惡於王。
逸周書·明堂解》: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紂,夷定天下,既克紂,六年而武王崩,成王嗣,幼弱未能踐天子之位,周公攝政,君天下,亂,六年而天下大治。
國語·楚語下》:于是乎其百苛,殄其讒慝,合其嘉好,結其親昵,億其上下,以申固其姓。
戰國策》:子其口無言,以待吾事。
漢書·谷永杜鄴傳》:方今社稷宗廟禍福安危之機在於陛下,陛下誠肯發明聖之德,昭然遠寤,畏此上天之威怒,深懼危亡之徵兆,蕩滌邪辟之惡志,厲精致政,專心反道,絕群小之私客,免不正之詔除,悉罷北宮私奴車馬惰出之具,克己復禮,毋貳微行出飲之過,以防迫切之禍,深惟日食再既之意,抑損椒房玉堂之盛寵,毋聽後宮之請謁,除掖庭之亂獄,出炮格之陷阱,誅戮邪佞之臣及左右執左道以事上者以塞天下之望,且寑初陵之作,止諸繕治宮室,闕更減賦,盡休力役,存卹振捄困乏之人以遠方,厲崇忠直,放退殘賊,無使素餐之吏久尸厚祿,以次貫行,固執無違,夙夜孳孳,婁省無怠,舊衍畢改,新德既章,纖介之邪不復載心,則赫赫大異庶幾可銷,天命去就庶幾可復,社稷宗廟庶幾可保。
東觀漢記·吳良》:盜賊未,人民困乏,不能家給人足。
後漢書》:以貴下賤,握髮垂接,高可敷翫墳典,起發聖意,下則抗論當世,消時災。
周禮·春官宗伯》:春招,以除疾病。
楚辭·離騷經》:吾令羲和節兮,望崦嵫而勿迫。
儀禮·既夕禮》:飾焉,亦張可也。
說文解字·攴部》:讀若
爾雅·釋器》:無緣者,謂之
釋名·釋姿容》:跐,也,足踐之使服也。
顏氏家訓·兄弟》:兄弟之際,異於他人,望深則易怨,地親則易
文心雕龍·論說》:至漢定秦楚,辨士節。
抱朴子·君道》:放丹姬以婉孌之迷,退子瑕以杜余桃之惑。
人物志·八觀》:是故:功力不建則烈士奮,德行不訓則正人哀哀,政亂不治則能者歎歎,敵能未則術人思思,貨財不積則貪者憂憂,權勢不尤則幸者悲,是所謂不杼其能則怨也。
金樓子·箴戒》:喜曰:「能謗矣。」
水經注·濡水》:漢景帝詔李廣曰:將軍其帥師東轅,節白檀者也。
三國志·文帝紀》:其敬服朕命,抑憂懷,旁祗厥緒,時亮庶功,以稱朕意。
群書治要·襄公》:二十七年,宋向戌欲諸侯之兵,為會於宋,將盟於宋西門之外,楚人衷甲,甲在衣中,欲因會擊晉。
藝文類聚·》:又詩曰:十日出湯谷,節馳萬里,經天曜四海,倏忽潛濛汜。
通典》:巫止於廟門外,祝代之,小臣二人執戈先,二人後,巫,掌招以除疾病。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