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FE4

Jinwen

Semantic variant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4 strokes = 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68#43 Kangxi: p.377#18 Cihai: p.524r2c02 GSR: 60.g Hanyu: v4,p2276#1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𫼎
Mandarin: ㄨˇ
Cantonese:ng5
Tang reconstruction:ngò
Guangyun:廣韻·去聲··》忤:逆也。
Kangxi:康熙字典·心部·》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說文》逆也,本作啎。从午,吾聲。今作忤。《後漢·鮑永傳》持正之忤。又忤忤。意不喜也。《釋名》靑徐謂女曰娪。娪,忤也。始生時人意不喜,忤忤然也。又或作牾。《前漢·王莽傳》無所牾意。亦作午。《禮·哀公問》午其衆,以伐有道。亦作蘁。《莊子·寓言篇》使人乃以心服,而不敢蘁立。《音義》蘁音悟,逆也。又《正韻箋》忤,亦作梧。《釋名》當塗曰梧丘。梧,忤也,與人相當忤也。又通作悟。《史記·韓非傳》悟言無所擊排。《註》悟作忤。又通作迕。《前漢·食貨志》好惡乖迕。《註》迕忤同。
Fanqie:五故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insubordinate, stubborn; wrong

Example usage

莊子·刻意》:無所於,虛之至也。
To be conscious of no opposition is the perfection of vacancy.
說苑·雜言》:居下位而上其君,嗜欲無厭,而求不止者,刑共殺之。
大戴禮記》: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無厭,淫德不倦,荒怠傲慢,固民是盡,其眾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
孔子家語·問禮》:孔子對曰:「今之君子,好利無厭,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盡,以遂其心,以怨其政,以其眾,以伐有道。」
潛夫論·交際》:先合而後,有初而無終,不若本無生意,彊自誓也
論衡·逢遇》:以賢事惡君,君不欲為治,臣以忠行佐之,操志乖,不遇固宜。
新語·辨惑》:故行或合於世,或順於耳,斯乃阿上之意,從上之旨,操直而乖方,懷曲而合邪,因其剛柔之勢,為作縱橫之術,故無逆之言,無不合之義者。
蔡中郎集》:府君所在,屢以違,阽以深患,苟除民害,死生以之,前後三黜,一罹胥靡。
老子河上公章句》:所以動之死地者,以其求生活之事太厚,違道天,妄行失紀。
韓非子·難言》:且至言於耳而倒於心,非賢聖莫能聽,願大王熟察之也。
淮南子·齊俗訓》:於心者,而未始有非也。
鬼谷子·捭闔》:縱橫反出,反覆反,必由此矣。
史記·刺客列傳》:燕國有勇士秦舞陽,年十三,殺人,人不敢視。
戰國策》:燕國有勇士秦武陽,年十二,殺人,人不敢與視。
鹽鐵論·非鞅》:故曰:『小人先合而後,初雖乘馬,卒必泣血。』
漢書·敘傳上》:因勢合變,偶時之會,風移俗易,乖而不可通者,非君子之法也。
前漢紀》:好惡相
後漢書》:故王梁、孫咸名應圖籙,越登槐鼎之任,鄭興、賈逵以附同稱顯,桓譚、尹敏以乖淪敗,自是習為內學,尚奇文,貴異數,不乏於時矣。
焦氏易林·大有之》:剝:出門大步,與凶惡
釋名·釋丘》:梧,也,與人相當也。
黃帝內經》:吸則內鍼,無令氣,靜以久留,無令邪布,吸則轉鍼,以得氣為故,候呼引鍼,呼盡乃去,大氣皆出,故命曰寫。
金匱要略·雜療方》:通治諸感
世說新語·言語》:當時殊
顏氏家訓·文章》:吳質詆鄉里。
抱朴子·塞難》:真僞有質矣,而趨舍舛,故兩心不相為謀焉。
人物志·利害》:智意之業,本於度原,其道順而不
金樓子·說蕃》:性狠戾,前後上非一旦。
水經注·渭水》:少林曰:仁勝凶邪,何鬼敢
神仙傳·劉根》:我死後,汝何為犯神仙尊官,使我被收束囚辱如此?
三國志·武帝紀》:數數干,恐為家禍,遂乞留宿衞。
群書治要·問禮》:孔子對曰:今之君子,好利無厭,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盡,以遂其心,以怨其政政下有以其衆四字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言苟求得當其情欲而已。
藝文類聚·言志》:自茲已降,參差萬緒,或跡著明晦,或才兼默語,若桓譚之褰俗,馮衍之時,北海之凝峭,中散之峻絕,率以方寸之情,喪不訾之德,蓋無取焉。
通典·太僕卿》:員半千以奉宸之職,古無其事,又授斯任者,率多輕薄,非朝廷進德之選,上疏請罷之,由是旨。
四書章句集注》:巽言無所乖,故必說。
論語注疏·公冶長》:「其行已也恭」者,一也,言已之所行,常能恭順,不違於物也。
西遊記》:十王道:「我等是秦廣王、初江王、宋帝王、官王、閻羅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轉輪王。」
三國演義》:一婢嘗玄意,玄命長跪階前。
金瓶梅》:喬大戶家,一日一遍使孔嫂兒來看,又舉薦了一個看小兒的鮑太醫來看,說道:「這個變成天弔客,治不得了。」
封神演義》:足下竟與天子相抗,是足下君。
廣韻·》:邢:地名在鄭亦州名古邢侯國也,項羽爲襄國隋爲邢州取國以名之又姓出河閒也,本周之𦙍邢侯爲衞所滅後遂爲氏漢有侍中邢辟直道時讁爲河閒鄭令因家焉。
太平御覽·》:指午,午者,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