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610D

Seal script

Semantic variant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9 strokes = 13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76#46 Kangxi: p.394#19 Cihai: p.537r1c03 GSR: 457.z Hanyu: v4,p2325#07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nent of: 𥴲
Mandarin:mǐn ㄇㄧㄣˇ
Cantonese:man5
Shuowen:心部》愍:痛也。从心敃聲。
Guangyun:廣韻·上聲··》愍:悲也,憐也。眉殞切,十四。
Kangxi:康熙字典·心部·》愍:〔古文〕㥸《唐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隕切,𠀤音閔。《說文》痛也。从心敃聲。《廣韻》悲也,憐也。《增韻》恤也,傷也。《左傳·昭元年》吾代二子愍矣。又《諡法》在國遭憂曰愍,在國逢囏曰愍,禍亂方作曰愍,使民悲傷曰愍。又《集韻》或作緡。又通作閔。《春秋》魯閔公。《史記》《漢書》作愍。亦省作𢚓。《後漢·蓋寬饒傳》𢚓傷寬饒,忠直憂國。又《集韻》忙覲切,音近悶。强也。《鄭康成曰》民不愍作勞。又《集韻》敷文切,音芬。心亂也。《正字通》趙宦光謂愍不與閔通,太泥。
Fanqie:眉殞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pity, sympathize with

CTP Dictionary

[Show proper names]

Example usage

說苑·復恩》:文侯然曰:「寡人受令矣。」
春秋繁露》:州華之間,故生宿麥,中歲而熟之。
大戴禮記》:一曰取平仁而有慮者,二曰取慈惠而有理者,三曰取直而忠正者,四曰取順直而察聽者,五曰取臨事而絜正者,六曰取慎察而絜廉者,七曰取好謀而知務者,八曰取接給而廣中者,九曰取猛毅而獨斷者,此之謂九用也。
潛夫論·實貢》:今漢土之廣慱,天子尊明,而曾無一良臣,此誠不兆黎之愁苦,不急賢人之佐治爾。
論衡·明雩》:求之雖不耐得,而惠惻隱之恩,不得已之意也。
風俗通義》:而首倡導,犯禮違制,使東嶽一郡朦朦焉,豈不哉!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文子·上仁》:且人之為生也,一人蹠來而耕,不益十獁,中田之收不過四石,妻子老弱仰之而食,或時有災害之患,以供上求,即人主之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傷彼之民罹罪於天,遭不道之君,忍喪之痛也。
管子·樞言》:彼欲知,我知之,人謂我,戒之戒之,微而異之。
史記》:冤結紆軫兮,離之長鞠。
春秋左傳》:元年春,楚公子圍聘于鄭,且娶於公孫段氏,伍舉為介,將入館,鄭人惡之,使行人子羽與之言,乃館於外,既聘,將以眾逆,子產患之,使子羽辭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從者,請墠聽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對曰,君辱貺寡大夫圍,謂圍將使豐氏,撫有而室,圍布几筵,告於莊共之廟而來,若野賜之,是委君貺於草莽也,是寡大夫不得列於諸卿也,不寧唯是,又使圍蒙其先君,將不得為寡君老其蔑以復矣,唯大夫圖之,子羽曰,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小國失恃,而懲諸侯,使莫不憾者,距違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懼,不然,敝邑館人之屬也,其敢愛豐氏之祧,伍舉知其有備也,請垂櫜而入,許之,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會於虢,尋宋之盟也,祁午謂趙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於晉,今令尹之不信,諸侯之所聞也,子弗戒,懼又如宋,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況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志於晉,晉之恥也,子相晉國,以為盟主,於今七年矣,再合諸侯,三合大夫,服齊狄,寧東夏,平秦亂,城淳于,師徒不頓,國家不罷,民無謗讟,諸侯無怨,天無大災,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終之以恥午也是懼,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賜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禍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駕於晉也,今武猶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蔉,雖有饑饉,必有豐年,且吾聞之,能信不為人下,吾未能也,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信也,能為人則者,不為人下矣,吾不能是難,楚不為患,楚令尹圍請用牲,讀舊書,加于牲上而已,晉人許之,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鄭子皮曰,二執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宮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皙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齊國子曰,吾代二子矣,陳公子招曰,不憂何成,二子樂矣,衛齊子曰,苟或知之,雖憂何害,宋合左師曰,大國令,小國共,吾知共而已,晉樂王鮒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從之,退會,子羽謂子皮曰,叔孫絞而婉,宋左師簡而禮,樂王鮒字而敬,子與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齊衛陳大夫,其不免乎,國子代人憂,子招樂憂,齊子雖憂弗害,夫弗及而憂,與可憂而樂,與憂而弗害,皆取憂之道也,憂必及之,大誓曰,民之所欲,天必從之,三大夫兆憂,能無至乎,言以知物,其是之謂矣。
逸周書·諡法解》:民惠禮曰文。
晏子春秋》:若此而不得,則臣請輓尸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霤之下,身不敢飲食,擁轅執輅,木乾鳥栖,袒肉暴骸,以望君之。
吳越春秋》:要離渡至江陵,然不行。
列女傳·梁夫人嫕》:追諡竦為褒親候,徵還母及弟等。
漢書·敘傳上》:巨滔天而泯夏兮,考遘以行謠,終保己而貽則兮,里上仁之所廬。
前漢紀》:豈不哉。
東觀漢記·朱遂》:詔曰:「災暴緣類,符驗不虛,政失厥中,狼災為應,至乃殘食孩幼,朝廷悼,思惟咎徵,博訪其故。」
後漢書·祭祀下》:順帝即位,追尊其母曰恭后,陵曰恭北陵。
楚辭·惜誦》:惜誦以致兮,發憤以抒情。
說文解字·心部》::痛也。
方言·第十》:惃、𢠜、頓,惽也。
世說新語·識鑒》:及睹衰危,必興惻。
顏氏家訓·勉學》:楚友婿竇如同從河州來,得一青鳥,馴養愛翫,舉俗呼之為鶡。
文心雕龍·時序》:降及懷,綴旒而已。
抱朴子·金丹》:上古真人念將來之可教者,為作方法,委曲欲使其脫死亡之禍耳,可謂至言矣。
水經注·穀水》:此榆欓後移在城內懷太子浮圖中,近世復遷此寺。
三國志·武帝紀》:朕以不德,少遭凶,越在西土,遷于唐、衞。
高士傳·韓福》:元鳳元年,詔策曰:「朕勞福以官職之事,賜帛五十疋,遣歸。」
群書治要·尚書》:舜因嘉言無所伏,遂稱堯德以成其義,考衆從人,矜孤窮,凡人所輕,聖人所重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先貴後賤,古富今貧,李流所以發此哀音,雍門所以扣其悲曲,又迫以嚴秋殺氣,萬物多悲,長夜展轉,百憂俱至,況復露鋪草色,風搖樹影,寒蟲夕叫,含輕重而同悲,秋葉晚傷,雜黃紫而俱墜,悲夫,豈復得與二三士友,抗首接膝,履足差肩,摛綺縠之清文,談希夷之至道,唯吳憑之遇夏馥,范式之值孔嵩,其留賃,憐此行乞爾。
通典》:懷若在,太孫當依庶殤不祭。
四書章句集注》:今書閔作,無凡民二字。
西遊記》:觀彼孤魂,深宜哀
三國演義》:君侯始與皇叔同敗於長坂,計窮力竭,將欲遠竄,吾主矜皇叔身無處所,不愛土地。
廣韻·》:旻:仁覆下謂之旻天。
太平御覽·天部上》:秋為旻天,旻猶也。
太平廣記·漢武帝》:意是其有心。
朱子語類·法制》:如靖康,李忠死於虜手,亦可謂得其死。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