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693D

Seal script

Radical:+ 9 strokes = 13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43#21 Kangxi: p.538#05 Cihai: p.706r4c03 GSR: 171.e Hanyu: v2,p1259#0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𭏷
Mandarin:chuán ㄔㄨㄢˊ
Cantonese:cyun4
Tang reconstruction:djhiuɛn
Shuowen:木部》椽:榱也。从木彖声。
Guangyun:广韵·下平声··》椽:屋桷也。直挛切,二。
Kangxi:康熙字典·木部·》椽:《唐韵》直孪切《集韵》《韵会》《正韵》重缘切,𠀤音传。《说文》榱也。《广韵》屋角也。《尔雅·释宫疏》屋椽,齐鲁名桷,周人名榱。《左传·桓十四年》宋以大宫之椽归,爲卢门之椽。《注》圆曰椽,方曰桷。《前汉·艺文志》茅屋采椽。又《集韵》柱恋切,传去声。义同。
Fanqie:直挛 (《广韵·下平声··》)
Unihan definition:beams, rafters, supports

Example usage

说苑·反质》:殷之盘庚,大其先王之室,而改迁于殷,茅茨不剪,采不斫,以变天下之视。
春秋繁露·爵国》:城池、郭邑、屋室、闾巷、街路市、官府、园囿、萎、台沼、采,得良田方十里者六十六,与方里六十六,定率得十六万口。
韩诗外传·卷八》: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坐,土阶三等,茅茨不翦,朴不斫者,犹以谓为之者劳,居之者泰,吾君恶有台若此者!”
新书·退让》:翟王之自为室也,堂高三尺,壤陛三絫,茆茨弗翦,采弗刮。
论衡·语增》:《传》语曰:“尧、舜之俭,茅茨不剪,采不斫。”
风俗通义》:公车徵士汝南夏甫,少举孝廉,为司徒,人间之事,无所阙也。
韩非子》:匠人对曰:“此新屋也,涂濡而生。”
管子·侈靡》:能逾,则于逾。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泆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楹不斫,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茅茨不翦,采不断,大路不画,越席不缘,大羹不和,粢食不毇。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曰:“吾闻之韩子曰:‘尧舜采不刮,茅茨不翦,饭土塯,啜土形,虽监门之养,不觳于此。’”
春秋左传》: 冬,宋人以诸侯伐郑,报宋之战也,焚渠门,入及大逵,伐东郊,取牛首,以大宫之,归为卢门之
国语·晋语八》:赵文子为室,斫其而砻之,张老夕焉而见之,不谒而归。
盐铁论·通有》:文学曰:“古者,采不斫,茅茨不翦,衣布褐,饭土硎,铸金为锄,埏埴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宝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乐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列女传·晋弓工妻》:昔帝尧茅茨不翦,采不斫,土阶三等,犹以为为之者劳,居之者逸也。
汉书·扬雄传上》:宫外近则洪劯、旁皇、储胥、弩阹,远则石关、封峦、枝鹊、露寒、棠梨、师得,游观屈奇瑰玮,非木摩而不雕,墙涂而不画,周宣所考,般庚所迁,夏卑宫室,唐虞棌三等之制也。
前汉纪》:茅屋采
后汉书·逸民列传》:昔圣王宰世,茅茨采,而万人以宁。
西京杂记·第一》:桷皆刻作龙蛇,萦绕其间,鳞甲分明,见者莫不兢栗。
说文解字·木部》:杜林以为桷字。
释名·释宫室》:或谓之
急就篇》:欂栌瓦屋梁。
世说新语·轻诋》:蔡伯喈睹睐笛,孙兴公听妓,振且摆折。
颜氏家训·音辞》:前世反语,又多不切,徐仙民毛诗音反骤为在遘,左传音切为徒缘,不可依信,亦为众矣。
抱朴子·嘉遁》:茅茨艳于丹楹,辨珍于刻桷。
金楼子·兴王》:不斫,土阶三等,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水经注·渭水》:南有璧门三层,高三十馀丈,中殿十二间,阶陛咸以玉为之,铸铜凤五丈,饰以黄金,楼屋上首,薄以璧玉。
三国志·高堂隆传》:夫采卑宫,唐、虞、大禹之所以垂皇风也。
高士传·汉滨老父》:昔圣王宰世,茅茨采,而万人以宁。
群书治要·本纪》:墨子以为尧堂高三尺,土堦三等,茅茨不翦,采不斫,夏服葛衣,冬服鹿裘。
艺文类聚·行旅》:《宋颜延之北使至洛诗》曰:振楫发吴州,秣马陵楚山,涂出梁宋郊,道由周郑间,前登阳城路,旦夕望三川,伊洛绝津济,台馆无尺,宫阶多巢穴,城阙生云烟。
通典·大享明堂》:,二千九百九十根。
意林》:对曰:“翟王茅茨不翦,彩不刻,犹以为作之者劳,居之者佚。”
西游记》:茆舍数山下盖,松竹梅兰真可爱。
三国演义》:信步寻去,见山岩畔有草屋数,内射灯光。
金瓶梅》:羡如,往来言疏,落笔起云烟。
广韵·》:卑:下也,贱也,亦姓蔡邕胡太傅碑有太傅雁门卑整。
太平御览·祈雨》:范晔《后汉书》曰:谅辅仕郡,为五官
太平广记·路德延》:寻蛛穷屋瓦,探雀遍楼
朱子语类》:因指静香堂言:“今人说屋,只说栋梁要紧,不成其他桷事事都不要!”
郁离子·鲁般》:况葺宅必新其材,间其蠹腐,其外完而中溃者悉屏之,不束以为楹,不斫柱以为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