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34E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Alternate form

Radical:+ 11 strokes = 14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10#31 Kangxi: p.717#29 Cihai: p.879r3c09 Hanyu: v2,p1364#14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Mandarin:jiǎng ㄐㄧㄤˇ
Cantonese:zoeng2
Guangyun:广韵·上声··》㢡:劝也,助也,成也,誉也,厉也。即两切,六。
广韵·上声··》奖:上同。《说文》本作𤟌嗾犬厉之也。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十一》奖:《广韵》卽两切,音桨。《玉篇》助也,成也,欲也,誉也,嗾犬厉之也。今作㢡。《广韵》说文本作𤟌。《集韵》从大作奬。详大部奬字注。
Fanqie:即两 (《广韵·上声··》)
Unihan definition:prize, reward; give award to

Example usage

中论·贵验》:夫贤者、言足听,貌足象,行足法,加乎善人之美,而好摄人之过,其不隐也如影,其不讳也如响,故我之惮之,若严君在堂,而神明处室矣
风俗通义·鲍君神》:言人共成之耳
孔丛子·广诂》:、率、厉,劝也。
春秋左传》:卫侯闻楚师败,惧,出奔楚,遂适陈,使元咺奉叔武以受盟,癸亥,王子虎盟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王室,无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祚国,及其玄孙,无有老幼,君子谓是盟也信,谓晋于是役也,能以德攻,初,楚子玉自为琼弁玉缨,未之服也,先战,梦河神谓己曰,畀余,余赐女孟诸之麋,弗致也,大心与子西,使荣黄谏,弗听,荣季曰,死而利国,犹或为之,况琼玉乎,是粪土也,而可以济师,将何爱焉,弗听,出告二子曰,非神败令尹,令尹其不勤民,实自败也,既败,王使谓之曰,大夫若入,其若申息之老何,子西,孙伯,曰,得臣将死,二臣止之曰,君其将以为戮,及连谷而死,晋侯闻之,而后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蒍吕臣实为令尹,奉己而已,不在民矣。
国语·周语中》:今女非他也,而叔父使士季实来修旧德,以王室。
汉书》:武为人仁厚,好进士,称人之善。
前汉纪·》:成而惧败。
后汉书》:不相率以礼,而竞以权。
世说新语·捷悟》:郗于事机素暗,遣笺诣桓:“方欲共王室,修复园陵。”
颜氏家训·教子》:饮食运为,恣其所欲,宜诫翻,应诃反笑,至有识知,谓法当尔。
文心雕龙·颂赞》:然本其为义,事在叹,所以古来篇体,促而不广,必结言于四字之句,盘桓乎数韵之词。
三国志·武帝纪》:增荣益观,皆由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
高士传·韩福》:疾稽中驿,帛幽踪。
艺文类聚·后妃》:其辞曰:帝唐远胄,御龙遥绪,在秦作刘,在汉开楚,肇惟淑圣,克柔克令,清汉表灵,曾沙膺庆,爰定厥祥,徽音允穆,光华沼沚,荣曜中谷,敬始絺綌,教先穜稑,睿问川流,神襟兰郁,先德韬光,君道方披,辅佐求贤,在谒无陂,顾史弘式,陈诗展义,厚下曰仁,藏往伊智,十乱斯俟,四教●式,思媚诸姑,贻我嫔则,化自公宫,远被南国,轩曜怀光,素舒伫德,闵予不佑,慈训早违,方年冲藐,怀袖靡依,家臻宝业,身嗣昌晖,寿宫寂远,清庙虚归,帝迁明命,民神胥悦,●景外临,阴仪内缺,空悲故剑,徒嗟金穴,冯相告祲,宸驾长往,贻厥远图,末命是,怀丰沛之绸缪,背神京之弘敞,陋苍梧之不从,遵鲋隅以同坏,陈象设于园实,映舆锾于松楸,望承明而不入,度清洛而南游,继池綍于通轨,接龙帷于造舟,回塘寂其已慕,东川澹而不流,藉閟宫之远烈,闻缵女之遐庆,始协德于苹蘩,终配祇而表命,慕方缠于赐衣,悲日隆于抚镜,思寒泉之●极,托彤管于遗咏。
通典》:今赐物五十段,以申劝
四书章句集注》:成者,诱掖劝以成其事也
西游记》:喜者,夸魏徵好臣,朝中有此豪杰,愁甚江山不稳?
三国演义》:幕府辄复分兵命锐,修完补辑,表行东郡领衮州刺史,被以虎文,成威柄,冀获秦师一克之报。
金瓶梅》:不是奴自己夸,他乌鸦怎配鸾凤对!
封神演义》:萧银领令出府,乃自忖曰:“黄将军昔在都城,我在他麾下,荷蒙提携,荐升用将职,未曾以不肖相看,今点临潼副将。”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会益州贡春纟采十万匹,上悉命置于庭,召诸将谕之曰:“卿等国家功臣,陈力久矣,朕之优,常亦不轻。”
太平广记·吕翁》:过蒙荣,特受鸿私,出拥旄钺,入升鼎辅,周旋中外,绵历岁年,有忝恩造,无裨圣化。
朱子语类》:又缘顷被某人抬得太过。
红楼梦》:贾政陪笑道:“犬子岂敢谬承金。”
全唐诗》:至乐非外,浃欢同中诚。
康熙字典·》:辆:《广韵》里切《集韵》里养切《韵会》力让切《正韵》良切,𠀤音两。
儒林外史》:牛浦道:“晚生山鄙之人,胡乱笔墨,蒙老先生同冯琢翁过,抑愧实多。”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