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73B7

Radical:+ 5 strokes = 9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35#44 Kangxi: p.728#30 Cihai: p.892r5c01 GSR: 618.l Hanyu: v2,p1106#0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diàn diān ㄉㄧㄢˋ ㄉㄧㄢ
Cantonese:dim3
Guangyun:廣韻·上聲··》玷:玉瑕。
Kangxi:康熙字典·玉部·》玷:《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念切,音坫。《集韻》玉病。《增韻》缺也。《·大雅》白圭之玷。《傳》玷,缺也。《前漢·韋𤣥成傳》𤣥成復作詩,自著復玷缺之囏難。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多忝切,音點。義同。又《集韻》丁兼切,音𩬑。與敁同。敁挅,以手稱物。《玉篇》或作㓠。
Fanqie:多忝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flaw in gem; flaw in character

Example usage

詩經·》:白圭之、尚可磨也。
A flaw in a mace of white jade, May be ground away.
禮記·緇衣》:》云:『自圭之,尚可磨也。』
說苑·談叢》:》曰:「白珪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為也。」
大戴禮記》:其聞之詩也,一日三復白圭之,是南宮縚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災變》:《授神契》曰:「行有缺,氣逆于天,情感變出,以戒人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獨居思仁,公言言義,其於《》也,則一日三復白圭之,是宮縚之行也
潛夫論·讚學》:其富者則以賄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朞其年歲,此其所以逮初喪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論衡·累害》:污言之,清受塵而白取垢。
風俗通義》:載德五世,而被斯言之,恐多有宣公之論,故備記其終始。
史記·晉世家》:君子曰:「詩所謂『白珪之,猶可磨也,斯言之,不可為也』,其荀息之謂乎!」
春秋左傳》:冬,十月,里克殺奚齊于次,書曰,殺其君之子,未葬也,荀息將死之,人曰,不如立卓子而輔之,荀息立公子卓以葬,十一月,里克殺公子卓于朝,荀息死之,君子曰,詩所謂白圭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為也,荀息有焉。
漢書·敘傳上》:靖潛處以永思兮,經日月而彌遠,匪黨人之敢拾兮,庶斯言之不
東觀漢記·伏湛》:南陽太守杜詩上疏薦伏惠公曰:「竊見故大司徒陽都侯伏惠公自行束脩,訖無毀,篤信好學,守死善道,經為人師,行為儀表,秉節持重,有不可奪。」
後漢書·陳王列傳》:伏見前司隸校尉李膺、太僕杜密、太尉掾范滂等,正身無,死心社稷。
世說新語·德行》:攸素有德業,言行無,聞之哀恨終身,遂不復畜妾。
文心雕龍·史傳》:若乃尊賢隱諱,固尼父之聖旨,蓋纖瑕不能瑾瑜也。
抱朴子·疾謬》:激雷不能追既往之失辭,班輪不能磨斯言之既
金樓子·立言上》:嗟我後生博遠之士,有能品藻異同,刪整蕪穢,使卷無瑕,覽無遺功,可謂學矣。
三國志·袁紹傳》:關東諸郡雖實嫉卓,猶以銜奉王命,不敢辱。
群書治要·大雅》:白圭之,尚可磨也。
藝文類聚·賢婦人》:【解】《晉湛方生上貞女解》曰:伏見西道縣治下里龍憐,年始弱笄,出適皮氏,未逾半年,婿京殞沒,京兄弟三人,相尋凋落,外靡期功之親,內絕胤嗣之繼,憐貨其父母之資,躬親機杼之勤,數年之間,三喪俱舉,四節蒸嘗,于今不輟,志存匪石之固,行無片言之,賢良屢聘,誓而弗許,守節窮居,於今五十餘年矣。
通典·單複諡議》:白珪斯,有累清塵,易名之典,須憑實行。
四書章句集注》:詩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尚可磨也。」
論語注疏·先進》:南容三復白圭,孔曰:「《》云:『白圭之,尚可磨也。』」
西遊記》:這樣個醜嘴臉的人,又會不得姨夫,又見不得親戚,又不知你雲來霧去,端的是那裡人家,姓甚名誰,敗壞他清德,辱他門風,故此這般打罵,所以煩惱。
三國演義》:辱祖宗,空生於天地間耳!
金瓶梅》:玉樓道:「你便與他有瑕,如何做作著把我的小廝弄出去了?」
廣韻·》:切,五。
太平御覽·》:《晉書》曰:謝太傅庭中夜坐,月色無,嘆以為佳。
太平廣記·鄭虔》:又十五年,大盜起幽薊,叔父此時當被污。
朱子語類》:有陳無者,以才略稱。
紅樓夢》:子興笑道:「榮國賈府中,可也不辱老先生的門楣了!」
全唐詩》:追崇懼乖尊意,顯號恐徽音。
康熙字典·十三》:又《五音集韻》兼切,音孂。
儒林外史》:像你做出這樣文章,豈不有門牆桃李!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