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102

Seal script

Radical:+ 6 strokes = 10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50#43 Kangxi: p.981#24 Cihai: p.1096r2c02 GSR: 552.g Hanyu: v3,p2069#06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𫆻
Mandarin:zhī zhǐ ㄓˇ
Cantonese:zi1
Tang reconstruction:*ji
Shuowen:肉部》脂:戴角者脂,無角者膏。从肉旨聲。
Guangyun:廣韻·上平聲··》脂:脂膏也。《釋名》云:脂砥也,著面軟滑如砥石也。《說文》云:戴角者脂無角者膏又姓魏略有中大夫京兆脂習字元𦫵。旨夷切,十。
Kangxi:康熙字典·肉部·》脂:《唐韻》旨夷切《集韻》《韻會》蒸夷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祗。《說文》戴角者脂,無角者膏。《正字通》禽獸腴也。凝者爲脂,釋者爲膏。《詩·衞風》膚如凝脂。《傳》如脂之凝《史記·貨殖傳》販脂辱處也。又《釋名》脂,砥也。著面柔滑如砥石也。又《博雅》人二月而脂。《前漢·五行志》在人腹中,肥而包裹心者,脂也。又《正字通》燕脂,以紅藍花汁凝脂爲之,燕國所出。後人用爲口脂。《釋名》脣脂,以丹作之,象脣赤也。又以喻榮祿也。《揚子·太𤣥經》出泥入脂。《註》脂,榮祿也。卜從洿泥之中出,求榮祿之處也。又用以利物曰脂。《詩·衞風》載脂載舝。《傳》脂舝其車,以還我行也。又鳥名。《爾雅·釋鳥》桑扈,竊脂。《註》俗謂之靑雀,觜曲,食肉,好盜脂膏,因名竊脂。《詩·小雅·交交桑扈傳》桑扈,竊脂也。又草名。《抱朴子·僊藥卷》玉脂芝,生於有玉之山,常居懸危之處。又《正字通》藥名。赤石脂,可以塗屋。又五靈脂。又補骨脂。又《五音集韻》水名。又姓。《後漢·孔融傳》初,京兆人脂習元升與融相善。又《集韻》軫視切,音旨。手指也。與指同。
Fanqie:旨夷 (《廣韻·上平聲··》)
Unihan definition:fat, grease, lard; grease

Example usage

揚子法言》:韓信襲齊,以身鼎,何訥也。
But when Han Xin launched a surprise attack on Qi, King Tian Guang put Li's body in the cauldron and boiled him down to a pool of grease. How dumb he was then!
詩經·泉水》:載牽、還車言邁。
I will grease the axle and fix the pin, And the returning chariot will proceed.
禮記·月令》:是月也,命工師令百工審五庫之量:金鐵,皮革筋,角齒,羽箭干,膠丹漆,毋或不良。
韓詩外傳·卷二》:子路與巫馬期薪於韞丘之下,陳之富人有虞師氏者,車百乘,觴於韞丘之上。
大戴禮記·易本命》:無角者膏而無前齒,有角者而無後齒。
新序·節士》:介子推無爵齒而就位,觴三行,介子推奉觴而起曰:「有龍繅繅,將失其所,有蛇從之,周流天下,龍既入深淵,得其安所,蛇盡乾,獨不得甘雨,此何謂也?」
孔子家語·執轡》:介鱗夏食而冬蟄,齕吞者八竅而獸生,齟𪚅者九竅而胎生,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無角無前齒者膏,有角無齒者,晝生者類父,夜生者似母,是以至陰主牝,至陽主牡。
潛夫論·遏利》:蠟之可明燈也,而不知其甚多則冥之。
論衡·幸偶》:俱之火也,或爍燭,或燔枯草。
太玄經·》:次二,錯于靈蓍,焯于龜資,出泥入
新語·本行》:夫人之好色,非粉所能飾。
蔡中郎集·女訓》:,則思其心之和也。
墨子·旗幟》:凡守城之法:石有積,樵薪有積,菅茅有積,雚葦有積,木有積,炭有積,沙有積,松柏有積,蓬艾有積,麻有積,金鐵有積,粟米有積。
列子·湯問》:沐浴神瀵,膚色澤,香氣經旬乃歇。
列仙傳·仇生》:常食松,在屍鄉北山上,自作石室。
韓非子·顯學》:故善毛嗇、西施之美,無益吾面,用澤粉黛則倍其初。
淮南子·時則訓》:命五庫,令百工,審金鐵皮革、筋角箭幹、膠丹漆,無有不良。
呂氏春秋·三月紀》:是月也,命工師,令百工,審五庫之量,金鐵、皮革筋、角齒、羽箭幹、膠丹漆,無或不良。
鄧析子·佚文》:古詩曰:堯舜至聖,身如脯
史記·田單列傳》:田單乃收城中得千餘牛,為絳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角,而灌束葦於尾,燒其端。
春秋左傳》: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脩,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閈閎,厚其牆垣,以無憂客使,今吾子壞之,雖從者能戒,其若異客何,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葺牆,以待賓客,若皆毀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請命,對曰,以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悉索敝賦,以來會時事,逢執之不間,而未得見,又不獲聞命,未知見時,不敢輸幣,亦不敢暴露,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非薦陳之,不敢輸也,其暴露之,則恐燥濕之不時,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宮室卑庳,無觀臺榭,以崇大諸侯之館,館如公寢,庫廄繕脩,司空以時平易道路,圬人以時塓館宮室,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代,巾車轄,隸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屬,各展其物,公不留賓,而亦無廢事,憂樂同之,事則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今銅鞮之宮數里,而諸侯舍於隸人,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賓見無時,命不可知,若又勿壞,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敢請執事,將何以命之,雖君之有魯喪,亦敝邑之憂也,若獲薦幣,脩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文伯復命,趙文子曰,信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謝不敏焉,晉侯見鄭伯,有加禮,厚其宴好而歸之,乃築諸侯之館,叔向曰,辭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產有辭,諸侯賴之,若之何其釋辭也,詩曰,辭之輯矣,民之協矣,辭之繹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逸周書·王會解》:周公旦主東方所之青馬黑𦼵,謂之母兒,其守營牆者,衣青操弓執矛,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穢人前兒,前兒若獮猴立行,聲似小兒,良夷在子,在子幣身人首,其腹,炙之藿則鳴曰在子。
國語·越語上》:句踐載稻與于舟以行,國之孺子之游者,無不哺之也,無不啜也,必聞其名。
越絕書》:由鍾窮隆山者,古赤松子所取赤石也,去縣二十里。
鹽鐵論·殊路》:毛嬙,天下之姣人也,待香澤粉而後容。
漢書·佞幸傳》:故孝惠時,郎侍中皆冠鵔鸃,貝帶,傅粉,化閎、籍之屬也。
前漢紀》:時則有夜之妖。
東觀漢記·孔奮》:孔奮篤於骨肉,弟奇在雒陽為諸生,分祿奉以供給其糧用,四時送衣,下至燭,每有所食甘美,輒分減以遺奇。
後漢書》:論曰:自帝室王公之冑,皆生長腴,不知稼穡,其能厲行飭身,卓然不群者,或未聞焉。
西京雜記·第二》:文君姣好,眉色如望遠山,臉際常若芙蓉,肌膚柔滑如,十七而寡,為人放誕風流,故悅長卿之才而越禮焉。
周禮·冬官考工記》:欲其柔滑而腛之,則需。
楚辭·卜居》:將突梯滑稽,如如韋,以潔楹乎?
山海經·西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羊而馬尾,名曰羬羊,其可以已腊。
焦氏易林·同人之》:未濟:桑戶竊,啄粟不宜。
說文解字·隹部》:桑雇,竊
爾雅·釋器》:冰,也。
釋名·釋地》:埴膩也,黏如之膩也。
急就篇》:芬薰粉膏澤筩。
黃帝內經》:者,其肉堅,細理者熱,麤理者寒。
傷寒論》:右四味,搗篩二味,內杏人、芒硝,合研如,和散。
金匱要略》:不可合梅子食之。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