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9304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Alternate form

Radical:+ 8 strokes = 16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62#39 Kangxi: p.1309#11 Cihai: p.1383r2c04 GSR: 1208.m Hanyu: v6,p4227#09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𧃆
Mandarin: ㄌㄨˋ
Cantonese:luk6
Shuowen:金部》錄:金色也。从金录聲。
Kangxi:康熙字典·金部·》錄:《唐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𠀤音六。《說文》金色也。又《玉篇》貝文也。又《說文》借鈔寫字也。《正字通》謄寫曰錄。又《集韻》一曰采也。《公羊傳·成九年》錄伯姬也。《註》取也。又《集韻》記也。《公羊傳·隱十年》春秋錄內而略外。《禮·檀弓》愛之,斯錄之矣。又《增韻》齒也,總也。《前漢·于定國傳》萬方之事,大錄于君。《註》大錄,總錄也。又錄事,官名。《職官要錄》總錄衆事。又內錄,錄尚書事也。《晉書·桓溫傳》固讓內錄。又籍也。《周禮·天官·職幣》皆辨其物,而奠其錄。《註》定其錄籍。又《正字通》書篇名。梁阮孝緒撰七錄十二卷,一經典,二傳說,三子兵書,四文集,五術伎名內篇,六佛法,七仙道名外篇。趙岐有三輔決錄。陶潛有聖賢羣輔錄。宋諸儒有語錄,名臣言行錄。又第也。《吳語》今大國越錄。《註》第也。又目錄,書前總目也。《詩·鄘風·干旟疏》鄕射目錄。又姓。《正字通》顓頊師錄圖。一曰綠圖。又《韻會》檢束也。《荀子·修身篇》程役而不錄。又與麓通。《書·舜典納于大麓傳》麓,錄也。納舜使大錄萬幾之政。又《字彙補》借作綠。劒名。《荀子·性惡篇》文王之錄。《註》與綠同。以色爲名。又《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錄錄,不自異也。《史記·平原君傳》公等錄錄。《前漢·蕭何傳》當時錄錄,未有奇節。《註》錄錄,猶鹿鹿。言在凡庶之中也。又《灌夫傳》此特帝在卽錄錄。《註》錄錄,言循衆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寬省也。《揚子·太𤣥經》蹛于狴獄,三歲見錄。《王涯說》通作慮。《前漢·雋不疑傳》錄囚徒。《師古註》省錄之,知情狀有冤滯與不。今云慮囚。本錄之去聲。力具切。俗訛遂爲慮,失其原矣。
Unihan definition:copy, write down, record

Example usage

禮記·檀弓下》:愛之,斯之矣。
From his love for him he makes this record.
揚子法言》:曰:「實。」
Yangzi said: It is a factual record.
荀子·性惡》:桓公之蔥,太公之闕,文王之,莊君之曶,闔閭之干將、莫邪、鉅闕、辟閭,此皆古之良劍也。
說苑·權謀》:於是殺牛置酒,燔髮灼爛者在上行,餘各用功次坐,而反不言曲堗者。
春秋繁露·精華》:仁人其同姓之禍,固宜異操。
大戴禮記》:不遷怒,不探怨,不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春秋》夫人皆有謚,夫人何以知非爵也
新序·雜事二》:或不肖子廢賢父之忠臣,其禍敗難一二也,然其要在於己不明而聽眾口,譖愬不行,斯為明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不遷怒,不深怨,不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潛夫論·實邊》:當職勤勞而不,賢俊蓄積而悉,衣冠無所覬望,農夫無所貪利,是以逐稼中災,莫肯就外。
論衡·命義》:退遠未久,上官召,命善祿盛,不偶之害不能留也。
太玄經·》:次七,正其足,蹛于狴獄,三歲見
風俗通義·葉令祠》:牧守班,皆先謁拜。
孔叢子·廣言》:囚、禁,也。
新語·資質》:鮑丘之德行,非不高於李斯、趙高也,然伏隱於嵩廬之下,而不於世,利口之臣害之也。
蔡中郎集》:臣每受詔,于盛化門差次弟。
墨子·號令》:城中戍卒,其邑或以下寇,謹備之,數其署,同邑者,弗令共所守。
列子·楊朱》:拘此廢虐之主,而不舍,戚戚然以至久生,百年千年萬年,非吾所謂養。
鶡冠子·天則》:尊卑名號,自君吏民,次者無國,歷寵歷,副所以付授,與天人參相結連,鉤攷之具不備故也。
列仙傳·玄俗》:殆必因跡托虛,寄空為實,不可信用也,若周公《黃》記太白下為王公。
韓非子·大體》:豪傑不著名於圖書,不功於盤盂,記年之牒空虛。
慎子·逸文》:功於盤盂,記年之牒空虛。
淮南子·主術訓》:仁以為質,智以行之,兩者為本,而加之以勇力、辯慧、捷疾、劬、巧敏、遲利、聰明、審察,盡眾益也。
尹文子·大道上》:田父雖疑,猶以歸,置於廡下
史記·秦始皇本紀》:燕人盧生使入海還,以鬼神事,因奏圖書,曰「亡秦者胡也」。
逸周書·文酌解》:七事:一騰咎信志,二援拔瀆謀,三聚疑沮事,四騰屬威眾,五處寬身降,六陵塞勝備,七兵免戎。
國語·吳語》:今大國越,而造于弊邑之軍壘,敢請亂故。
晏子春秋》:且天之下殃,固干富彊,為善不用,出政不行,賢人使遠,讒人反昌,百姓疾怨,自為祈祥,彊食,進死何傷!
越絕書·外傳計倪》:師事越公,其述。
鹽鐵論·復古》:有司思師望之計,遂先帝之業,志在絕胡、貉,擒單于,故未遑扣扃之義,而拘儒之論。
列女傳·宋恭伯姬》:春秋詳其事,為賢伯姬,以為婦人以貞為行者也。
春秋穀梁傳》:致公而後,臣子之義也。
春秋公羊傳》:乎內也。
漢書·敘傳下》:爰著目,略序洪烈。
前漢紀》:繇功未
東觀漢記·補遺》:自執事之吏,下至學士,莫能知其所以兩廟之意,誠宜具本事。
後漢書·祭祀上》: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何事汙七十二代之編
穆天子傳·卷六》:繇鼓鐘以赤下棺。
西京雜記·第六》:歆欲撰《漢書》,編漢事,未得締構而亡,故書無宗本,止雜記而已,失前後之次,無事類之辨。
周禮·天官冢宰》:皆辨其物而奠其,以書楬之,以詔上之小用、賜予。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翟而赤,名曰胜遇,是食魚,其音如,見則其國大水。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