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4E86

Seal script

Alternate form

Radical:+ 1 strokes = 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95#52 Kangxi: p.85#11 Cihai: p.58r1c02 Hanyu: v1,p0048#06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𠄐 . Component of: 𬻺 𬼶 𬼷 𠆨 𪟽 𭙏 𠮩 𢆳 𢩪 𣱾 𦫼 𬼹 𭣡 𭨥 𣎸 𣬝 𥤣 [More]
Mandarin:le liǎo ㄌㄜ· ㄌㄧㄠˇ
Cantonese:liu5
Tang reconstruction:*leǔ leǔ
Shuowen:了部》了:尦也。从子無臂。象形。凡了之屬皆从了。
Guangyun:廣韻·上聲··》了:慧也,訖也。盧鳥切,十四。
Kangxi:康熙字典·亅部·亅部》了:《唐韻》盧鳥切《集韻》《韻會》郞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聊上聲。《增韻》決也。《廣韻》慧也,曉解也。《後漢·孔融傳》融年十二聰慧。𨻰煒曰:小而了了,大未必奇。又《宋書·戴法興傳》彭城王覓一了了令史,得法興使爲之。又訖也,畢也。《晉書·傅毅傳》天下大器,非可稍了,而相觀每事欲了,生子癡了官事,官事未易了也。《杜甫詩》岱宗夫如何。齊魯靑未了。又《揚子·方言》了,快也。秦曰了。又秦吉了,鳥名。《仇池筆記注》似鸚鵡,腦有肉冠,能言笑。
Fanqie:盧鳥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to finish; particle of completed action

Example usage

三國演義》:須臾,蛇不見
The serpent disappeared.
儒林外史》:但世人一見功名,便捨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味同嚼蠟。
Men will risk their lives in the search for them; yet once they have them within their grasp, the taste is no better than chewed tallow.
潛夫論·夢列》:曰:本所謂之夢者,困不察之稱,而懵憒冒名也。
孔叢子·詰墨》:斯不待言而矣。
蔡中郎集》:其年七月,被尚書召,不任應命,詔使謁者劉悝齎印綬,即拜陳留太守,君聞使者至,加朝服拖紳,使者致詔,君以手自繫,陳辭謝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報謝,食後還,與丞相荅,意氣精
列仙傳·木羽》:乃要報,契定未成。
尹文子·大道上》:然則是非,隨眾賈而為正,非己所獨
戰國策》:梁客信心垣衍安在?
後漢書》:魯女生數說顯宗時事,甚明,議者疑其時人也。
說文解字·了部》::尦也。
方言·第二》:逞、苦、,快也。
黃帝內經·刺法論》:又一法,小金丹方:辰砂二兩,水磨雄黃一兩,葉子雌黃一兩,紫金半兩,同入合中,外固,地一尺築地實,不用爐,不須藥制,用火二十斤煆之也,七日終,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藥地中七日,取出順日研之三日,煉白沙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東吸日華氣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氣嚥之,服十粒,無疫干也。
傷寒論》:風家,表解而不者,十二日愈。
金匱要略·雜療方》:灸手足兩爪後十四壯,飲以五毒諸膏散。
世說新語·言語》:韙曰:「小時,大未必佳!」
顏氏家訓·風操》:名位未高,如為勳貴所逼,隱忍方便,速報取
文心雕龍·指瑕》:《雅》、《》未聞,漢魏莫用,懸領似如可辯,課文不成義,斯實情訛之所變,文澆之致弊。
抱朴子·論仙》:目察百步,不能,而欲以所見為有,所不見為無,則天下之所無者,亦必多矣。
人物志·材理》:人亦以其方思之故,不己意,則以為不解。
金樓子·箴戒》:群臣穿方舉土,面目垢黑,沾體塗足,衣冠鳥,以崇無益,其所以不能興國也。
水經注·河水》:支僧載《外國事》曰:佛泥洹後,天人以新白緤裹佛,以香花供養,滿七日,盛以金棺,送出王宮,度一小水,水名醯蘭那,去王宮可三里許,在宮北,以旃檀木為薪,天人各以火燒薪,薪不燃,大迦葉從流沙還,不勝悲號,感動天地,從是之後,他薪不燒而自燃也。
神仙傳·皇初平》:初起往視,不見羊,但見白石無數,還謂初平曰:「山東無羊也。」
三國志·明帝紀》:而使穿方舉土,面目垢黑,沾體塗足,衣冠鳥,毀國之光以崇無益,甚非謂也。
高士傳·陳仲子》:楚相敦求,山妻算。
洞冥記·卷第二》:語及周初事,然如目前。
群書治要·》:若今之宮室狹小,當廣大之,猶宜隨時,不妨農務,况乃作無益之物,黄龍鳳皇九龍承露盤,土山淵池,其功三倍於殿舍,三公九卿侍中尚書,天下至德,皆知非道,而不敢言者,以陛下春秋方剛,心畏雷霆,今陛下既尊羣臣,顯以冠冕,被以文繡,載以華輿,所以異於小人,而使穿方舉土,面目垢黑,沾體塗足,衣冠鳥,毁國之光,以崇無益,甚非謂也。
藝文類聚·》:《語林》曰:劉真長見王公,王公不與語,時大熱,以腹熨石局。
通典·公子二宗》:為其士大夫之庶宗者,此獨說庶宗者,嫌上總謂有小宗而無大宗者為混,故復指解小宗之義,則大宗自然也。
意林》:洪不圍碁摴蒱,見人博奕,不觀之。
四書章句集注》:程子曰:「讀論語:有讀全然無事者。」
論語注疏·八佾》:包曰:「孔子謂或人,言知禘禮之說者,於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
西遊記》:便就學爬學走,拜四方。
金瓶梅》:假如一個人到那窮苦的田地,受盡無限凄涼,耐盡無端懊惱,晚來摸一摸米瓮,苦無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廚前,愧無半星煙火,妻子饑寒,一身凍餒,就是那粥飯尚且艱難,那討餘錢沽酒!
封神演義》:崇黑虎耳聽其聲,不覺眼目昏花,跌個金冠倒躅,鎧甲離鞍,一對戰靴空中亂舞。
廣韻·》:憽:惺憽慧人也。
孝經注疏》:舉此為例,凡有數科,必其主為曾子言,首章荅曾子已,何由不待曾子問,更自述而脩之?
太平御覽·》:朓,音他反。
太平廣記·孟岐》:語及周初事,然如目前。
朱子語類》:若是要只粗說,也且說讀書窮究古今成敗之類亦可,如何卻專要吟詩便
宋景文公筆記》:掩其目而視,由毛々然。
郁離子·使貪》:起去,而天下之如起者,卻行不入大梁,君之國空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