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13B

Seal script

Semantic varian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20 strokes = 2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14#15 p.428#21 Kangxi: p.122#04 Cihai: p.131r1c05 GSR: 725.z Hanyu: v1,p0239#1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tǎng ㄊㄤˇ
Cantonese:tong2
Shuowen:人部》儻:倜儻也。从人黨聲。
Guangyun:廣韻·上聲··》儻:倜儻不羈。又他浪切。
廣韻·去聲··》儻:倖也。他浪切,六。
Kangxi:康熙字典·人部·二十》儻:《唐韻》他朗切《集韻》《韻會》坦朗切《正韻》他曩切,𠀤湯上聲。倜儻,卓異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俶儻瑰瑋。《前漢·史丹傳》儻蕩不備。《註》豁達也。又《關尹子·一宇篇》心儻儻,物迭迭。《註》儻儻,猶儃儃。又或然之辭。儵忽不可期也。《莊子·天地篇》儻乎若行,而失道也。《繕性篇》軒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儻來寄也。又《莊子·天下篇》時恣縱而不儻。《註》儻,苟也。又《韻會》通作黨。《前漢·董仲舒傳》黨可得見乎。《揚雄傳》黨鬼神可也。本作儻。俗作倘。
Fanqie:他朗 (《廣韻·上聲··》) 他浪 (《廣韻·上聲··》) 他浪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if, supposing, in case

Example usage

莊子·天地》:怊乎若嬰兒之失其母也,乎若行而失其道也。
(The people) grieve (on their death) like babies who have lost their mothers, and are perplexed like travellers who have lost their way.
說苑·正諫》:顏斶趨進諫曰:「君樂治海上而六月不歸,彼有治國者,君且安得樂此海也!」
潛夫論·卜列》:從此觀之,蓍龜之情,有隨時儉易,不以誠邪
論衡·藝增》:經藝之言,如其實乎?
風俗通義》:見微闕,教誨可乎,如何儵忽,甚於路人。
孔叢子·敘世》:將來君子,肯遊意,幸詳錄之焉。
文始真經·一宇》:而無羈乎?
列仙傳·文賓》:至正月朝,能會鄉亭西社中邪?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循道彌久,溫溫無所試,莫能己用,曰:「蓋周文武起豐鎬而王,今費雖小,庶幾乎!」
漢書·翟方進傳》:宣大惡之,謂後母曰:「東郡太守文仲素俶,今數有惡怪,恐有妄為而大禍至也。」
前漢紀》:可以徼幸。
東觀漢記·馮衍》:馮敬通少有淑之志,明帝以為衍材過其實,抑而不用,遂埳义失志,以壽終於家。
後漢書·逸民列傳》:云睹兮我悅,遂舍車兮即浮。
說文解字·人部》:倜:倜,不羈也。
世說新語·輕詆》:遇風雲,為我龍攄。
顏氏家訓·風操》:趙壹之子,不作一:便是下筆即妨,是書皆觸也。
文心雕龍·體性》:嗣宗俶,故響逸而調遠。
抱朴子·金丹》:又或慮於求長生,其不得,恐人笑之,以為暗惑。
人物志·材理》:造權譎則倜而瑰壯,案清道則詭常而恢迂。
水經注·江水》:衡恃才倜,肆狂狷于無妄之世,保身不足,遇非其死,可謂咎悔之深矣。
三國志·武帝紀》:所以然者,多兵意盛,與彊敵爭,更為禍始。
群書治要·后妃傳》:仲尼曰:自古皆有死,民非信不立,夫區區之晉國,微微之重耳,欲用其民,先示以信,用能一戰而霸,于今見稱,前車駕當幸洛陽,發民為營,有司命以營成而罷,既成,又利其功力,不以時遣,有司徒營其目前之利,而不顧經國之體,臣以為自今以後,復使民,宜明其令,使必如期,若有事以次,寧復更發,無或失信,凡陛下臨時之所行刑,皆有罪之吏,宜死之人也。
藝文類聚·》:《齊虞羲詠秋月詩》曰:影麗高臺端,光入長門殿,初生似玉鉤,裁滿如團扇,泛濫浮陰來,金波時不見,遇賞心者,照之西園宴。
通典·五宗》:王杜二義不同者,二儒通識,不應有誤,所言者,自有所施,不見其文。
意林·莊子十卷》:物之來,寄也,寄之。
論語注疏·子罕》:能思之有次序,斯可知矣。
西遊記》:只因不倜,致令勞師動眾。
三國演義》:平曰:「軍若渡水,要急退,如之奈何?」
金瓶梅》:婆子道:「官人然要說俺侄兒媳婦,自恁來閑講罷了,何必費煩又買禮來,使老身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廣韻·》::倜不羈。
孝經注疏·庶人章》:有能養而不能終,只可未為具美,無宜即同淫慝也
太平御覽》:及長,倜豁達,任性直率,寬仁容眾,無貴賤咸得其歡心。
太平廣記·嵩山叟》:同輩冀其不死,投食於穴。
朱子語類·》:在禮雖有「七十曰老,而傳」,則祭祀不預之說,然亦自期年至此,必不敢不自親其事。
墨子閒詁·經說下》:此謂以身所在之域為中,過此而北則前日所在之域轉謂之南,自此以前,每進益北則所過成南。
全唐詩·喜雪》:詠幽蘭曲,同歡黃竹篇。
康熙字典·》:𩑰:《集韻》旱切,音坦。
儒林外史》:三公子道:「老弟﹐許久不見﹐風采一發倜。」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