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A3E

Seal script

Radical:+ 5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6#42 p.246#2 Kangxi: p.1153#01 Cihai: p.1240r5c03 GSR: 358.k Hanyu: v6,p3963#11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訿 . Component of: 𢋀 𤺒
Mandarin: ㄗˇ
Cantonese:zi2
Tang reconstruction:tziɛ
Shuowen:言部》訾:不思稱意也。从言此聲。《》曰:「翕翕訿訿。」
Guangyun:廣韻·上平聲··》訾:思也,又姓何氏姓苑云今齊人本姓蔡氏漢元帝功臣表有樓虚侯訾順。
廣韻·上聲··》訿:訿毁。
廣韻·上聲··》訾:上同。
Kangxi:康熙字典·言部·》訾:《唐韻》將此切《集韻》《韻會》蔣氏切《正韻》祖似切,𠀤音子。《說文》不思稱意也。引《·小雅》:翕翕訾訾。《徐曰》言不思稱事之意也。今文相承皆作訿。《爾雅·釋訓》翕翕訾訾,莫供職也。《》《釋文》引《韓詩》云不善之意。《朱傳》潝潝,相和也。訿訿,相詆也。又《玉篇》毀也。《禮·曲禮》不苟訾。《疏》相毀曰訾。《管子·形勢解》毀訾賢者之謂訾。又《集韻》本作疵。《荀子·不苟篇》正義直指舉人之過惡,非毀疵也。《韻會》疵毀字今文相承作訾毀久矣。又惡也。《管子·形勢篇》訾食者不肥體。《註》惡食之人憂嫌致疾,故不能肥體。又恣也。《荀子·非十二子篇》以不俗爲俗,離蹤而跂訾者也。《註》訾讀爲恣。跂訾,謂跂足違俗而恣其志意也。又《廣韻》卽移切《集韻》《韻會》將支切,𠀤紫平聲。義同。又《類篇》思也。《禮·少儀》不訾重器。《註》訾,思也。《唐書·李勣傳》臨時選將,必訾相其奇龎福艾者遣之。《音義》訾,思也。又量也。《前漢·枚乗傳》舉吳兵以訾于漢。《李奇曰》量也。《商子·懇令篇》訾粟而稅。《註》量也。又限也。《管子·君臣篇》吏嗇夫盡有訾程事律。《註》訾,限。程,準也。又病也。《禮·檀弓》故子之所刺於禮者,亦非禮之訾也。《註》病也。又《揚子·方言》何也。湘潭之原,荆之南鄙,謂何爲曾,或謂之訾。若中夏言何爲也。《註》今江東人語亦云訾爲,聲如斯。又地名。《左傳·僖十八年》而後師于訾婁。《註》衞邑。又《文十六年》以侵訾枝。《註》楚邑。又《襄十年》楚伐宋師于訾母。《註》宋地。又《昭二十三年》單子取訾。《註》訾在河南鞏縣西南訾城是也。《路史》訾有二:西訾在維,東訾在鞏。又姓。《前漢·功臣表》有樓虛侯訾順,又複姓。《潛夫論》訾辱氏,趙嬴姓也。又與貲同。財也。《前漢·司馬相如傳》更名相如,以訾爲郞。《註》訾讀與貲同,財也。以家財多,得拜爲郞也。又通作茈。苻茈,草名。《後漢·劉聖公傳》南方飢饉,人庶掘鳧茈而食之。《註》續漢書作苻訾。又與觜通。娵訾,北方宿名。亦作娵觜。詳角部觜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才支切,音疵。亦毀也。《正韻》才資切,音茨。義同。《莊子·山木篇》無譽無訾。徐邈讀。又《正韻》同啙。《史記·貨殖傳》呰窳偸生。《前漢·地理志》作啙。《徐廣曰》啙窳,苟且惰嬾也。應劭曰:啙,弱也。師古曰:短也。又《集韻》《正韻》𠀤津私切,音咨。亦思也。又《正字通》與咨通。《前漢·禮樂志》訾黃其何不徠下。《師古註》訾,嗟歎辭也。黃,乗黃也。歎乗黃不來下也。又《集韻》子禮切,音濟。《博雅》諀訾也。又《字彙補》宗吳切,音租。足訾,獸名。《山海經贊》見人則呼其名足訾。《集韻》或作𤺒,亦書作訿。《字彙補》又作𧩢、𧬟,非。
考證:〔《爾雅·釋言》翕翕訾訾,莫供職也。〕謹照原書釋言改釋訓。〔《韓詩外傳》不善之意。〕謹按此韓詩章句非韓詩外傳也。謹照原書改詩釋文引韓詩云。〔《左傳·僖十八年》從師于訾婁。〕謹照原文從字改而後二字。〔《襄九年》楚師伐宋師于訾母。〕謹照左傳原文九年改十年。楚字下省師字。〔《莊子·山水篇》無譽無訾。〕謹照原文山水篇改山木篇。
Fanqie:即移 (《廣韻·上平聲··》) 將此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bad-mouth; criticize; defects

Example usage

禮記·曲禮上》:不茍,不茍笑。
He should not indulge in reckless reviling or derisive laughing.
莊子·人間世》:將執而不化,外合而內不,其庸詎可乎!
He will be obstinate, and refuse to be converted. He may outwardly agree with you, but inwardly there will be no self-condemnation - how can you (go to him in this way and be successful)?
商君書·更法》:有獨知之慮者,必見於民。
He who has thoughts of independent knowledge is certainly despised by the world.
史記·五帝本紀》:娶娵氏女,生摯。
He also married a daughter of Juzi, who bore a son Zhi.
荀子·大略》:博而窮者,也。
說苑·奉使》:王笑曰:「今日吾譏晏子也,猶裸而高橛者。」
大戴禮記》:不苟笑,不苟,隱不命,臨不指。
中論·覈辯》:故孔子曰:「小人毀以為辯,絞急以為智,不遜以為勇。」
潛夫論·潛歎》:末世則不然,徒信貴人驕妬之議,獨用苟媚蠱惑之言,行豊禮者蒙愆咎,論德義者見尤惡,於是諛臣又從以詆之法,被以議上之刑,此賢士之始困也。
論衡·命祿》:見智能之士,官位不至,怪而之曰:「是必毀於行操。」
太玄經·》:次五,奔鹿懷鼷,得不
風俗通義》:司空袁周陽舉荀慈明有道,太尉鄧伯條舉孟直方正,二公薨,皆制齊衰,世非一。
孔叢子·居衛》:卒成不之器。
墨子·號令》:度食不足,食民各自占,家五種石升數,為期,其在蓴害,吏與雜,期盡匿不占,占不悉,令吏卒覹得,皆斷。
列子·說符》: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充殷盛,錢帛无量,財貨无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涯,息耗減益,過於不,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蟯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貫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韓非子·難言》:大王若以此不信,則小者以為毀誹謗,大者患禍災害死亡及其身。
管子·形勢解》:賢者之謂,推譽不肖之謂讆。
淮南子·原道訓》:天下之物,莫柔弱于水,然而大不可極,深不可測,修極於無窮,遠淪於無涯,息耗減益,通於不
呂氏春秋·長利》:固妄誹,豈不悲哉?
春秋左傳》:冬,邢人,狄人,伐衛,圍菟圃,衛侯以國讓父兄子弟,及朝眾曰,苟能治之,燬請從焉,眾不可,而從師于婁,狄師還。
逸周書·太子晉解》:四荒至,莫有怨,乃登為帝。
國語·晉語八》:祏死,范宣子謂獻子曰:「鞅乎!」
晏子春秋》:今日吾譏晏子,猶裸而咎撅者也。
戰國策》:一人曰:「天下之主,有侵君者,臣請以臣之血湔其衽。」
鹽鐵論·刺復》:今當世在位者,既無燕昭之下士,鹿鳴之樂贀,而行臧文、子椒之意,蔽賢妒能,自高其智,人之才,足己而不問,卑士而不友,以位尚賢,以祿驕士,而求士之用,亦難矣!
春秋穀梁傳》:公伐邾,取樓。
漢書·王莽傳下》:翼平連率田況奏郡縣民不實,莽復三十稅一。
前漢紀》:潝潝
東觀漢記·陳元》:光武興立左氏,而桓譚、衛宏並共毀,故中道而廢。
後漢書》:其後都護偏何等詣祭肜求自效功,因令擊北匈奴左伊育部,斬首二千餘級。
楚辭·卜居》:將哫栗斯,喔咿儒兒,以事婦人乎?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禺而有鬣,牛尾、文臂、馬蹄,見人則呼,名曰足,其鳴自呼。
焦氏易林·乾之》:反見空巢,我長息。
說文解字·言部》::不思稱意也。
方言·第十》:曾、,何也。
世說新語·文學》:左太沖作三都賦初成,時人互有譏,思意不愜。
文心雕龍·徵聖》:雖欲聖,弗可得已
抱朴子·論仙》:豈當扼腕空言,以僥倖榮華,居丹楹之室,受不之賜,帶五利之印,尚公主之貴,耽淪勢利,不知止足,實不得道,斷可知矣。
金樓子·興王》:次陬氏,女曰常儀,生子摯。
水經注·伊水》:水出南原,京相璠曰:城北三里有黃亭,即此亭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