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96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9第33 康熙字典: 頁543第07 辭海: 卷7頁1210第2 GSR: 第1226.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63第03
表面結構:Top-right: 𣪊, bottom-left: .
國語發音: ㄍㄨˇ
粵語發音:guk1
說文解字:木部》榖:楮也。从木㱿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榖: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榖:《廣韻》《類篇》古祿切《玉篇》古斛切,𠀤音谷。《說文》楮也。《·小雅》爰有樹檀,其下維榖。《註》惡木也,《本草》作構。《爾雅翼》葉無瓣曰構。《埤雅》皮白者榖,皮斑者楮,蓋一物三名也。詳楮字註。又《書·咸乂》序:亳有祥,桑榖共生于朝。《孔傳》不恭之罰。又《山海經》招搖之山,有木名迷榖,佩之不迷。又《類篇》居𠋫切,音構。義同。
考證:〔又《書·咸乂》亳有祥,桑榖共生于朝。〕謹按此書序文非經文,謹照原書咸乂下增序字。
反切:古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aper mulberry

原典出處

墨子·節葬下》:昔者堯北教乎八狄,道死,葬蛩山之陰,衣衾三領,木之棺,葛以緘之,既窆而後哭,滿埳無封。
Anciently, Yao went north to instruct the eight tribes of Di. He died on the way and was buried in the shade of Mt. Qiong. Of shrouds there were three pieces. The coffin was of soft wood, and sealed with flax linen. Weeping started only after burial. There was no mound, only the pit was filled up.
韓詩外傳·卷七》:》曰:「四方有羨,我獨居憂,民莫不,我獨不敢休。」
孔叢子·廣物》:,謂之粒。
春秋左傳》:晉侯使醫衍酖衛侯,甯俞貨醫,使薄其酖,不死,公為之請,納玉於王,與晉侯,皆十,王許之,秋,乃釋衛侯。
吳越春秋》:辭曰:「越國洿下,水旱不調,年不登,人民飢乏,道荐飢餒,願從大王請糴,來歲即復太倉,惟大王救其窮窘。」
東觀漢記·周黨》:建武中,徵周黨,黨著短布單衣,皮幓頭,待見尚書。
後漢書·逸民列傳》:復被徵,不得已,乃著短布單衣,皮綃頭,待見尚書。
說文解字·艸部》:薌:气也。
黃帝內經》:太陰在泉,燥毒不生,其味鹹,其其氣熱,其治甘鹹,其黅秬。
群書治要·小雅》:天保定爾,俾爾戩,罄無不宜,受天百禄,保,安也。
藝文類聚·》:故麻名麻紙,木皮名紙,故網紙也。
通典·祿秩》:凡諸受俸,皆取半錢半
意林》:人將還,以食之,毛稍脱落,轉老而死。
三國演義》:關東一境,每一斛,值錢五十貫,人民相食。
封神演義》:武成王黃飛虎曰:「丞相可發告示與居民,富厚者必積有稻,或借三四萬,或五六萬,待退兵之日,加利給還,亦是暫救燃眉之計。」
廣韻·》:釋名》云:脾裨也,在胃下裨助胃氣主化也。
孝經注疏·聖治章》:帝舜曰:『棄,黎民阻飢,爾后稷播時百。』
朱子語類·論取士》:未論其他,只州郡那裏得許多錢養他?
墨子閒詁·節葬下》:呂氏春秋·安死》云『堯葬於林』,高誘曰『堯葬成陽,此云林,成陽山下有林』。
全唐詩》:田予登兮予庾,
康熙字典·十二》:故春秋梁說曰:霰者,陽脅隂之符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