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867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0第7 康熙字典: 页338第17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58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èng ㄓㄥˋ
粤语发音:coeng1 zing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㡧:开张画缯也,出文字指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七》㡧:《广韵》猪孟切,音伥。开张画绘也。
反切:猪孟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stretch open painting, (same as ) a picture (one of a pair as of scrolls, etc.)

原典出处

广韵·》::开张画缯也,出文字指归。
康熙字典·》:一作
江南通志》:见堂中有素绢,摇笔作山水,不题姓名而去,啓南归见之曰:「吴中无此人,必金陵史痴也」。
御选历代诗馀》: 青眼想风流画出当时一秋却忆去年欢意舞梁州塞雁,西来特地愁前调九日宜州城楼
宋高僧传·第二十五卷》:仍赐左神策军锺一口天后绣藏经五千卷。
浙江通志·卷二百》:大中间,入京兆,相国裴休奏请院额曰「大中圣寿」,仍赐左神策军钟一口,天后绣藏经》五千卷。
明文海·卷四百七十四》:九百戱頴,且及于●三千,方拟寿于天鹿,忽承讣于笮马,奔吊阻于临棺,酹奠隔于执斚。
阅微草堂笔记》:画士张无念,寓京师樱桃斜街,书斋以巨幅阔纸为窗,不著一棂,取其明也。
陈检讨四六·卷三》:上林烟碧,满玻璃,衡宏汉旧仪:上林苑离宫七十所,容千乘万骑,名果树二千馀种。
樊榭山房集·卷九》:...铢衣细叠冷绡光砑岩居瞻瑞相展一松风尘外挂任水际苦入秋心依旧九...
文宪集·卷十九》:后十日,儒生画菜一本,装潢成,入谢曰:判官清苦,敢以一菜为献?彦昭曰:是虽微物,终有私意。
古今通韵·卷十》:...伥失道貌䞴趟行貌开张画缯也出文字指归张皮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