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BA3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0第17 康熙字典: 頁542第19 GSR: 第515.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7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𤻿
國語發音:gài ㄍㄞˋ ㄗㄜˊ
粵語發音:huk1 koek3 koi3
英文翻譯:(a variant of ) a piece of wood used to strike off grain in a measure, thus:--all, to level, to adjust, generally, for the most part, (interchangeable ) emotional excitement, (interchangeable ) to wash; to cleanse; to rinse

原典出處

水經注·灈水》:《春秋·定公五年》,吳王闔閭弟夫奔楚,封之于棠谿,故曰吳房也。
康熙字典·》:《左傳·定五年》大敗夫王于沂。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父而之子,其潛蓄無君之心,可以見矣」。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上省方所至,令均照民田,一例完納租銀,予豁免。
大清一統志》:桃源山在靖安縣西北四十里,勝宛茗,武陵上有仙姑壇及龍鬚、藥臼、車廟等九洞,其水注下,南與毛竹磉水合。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先是,藩鎮率遣親吏視民租入,量增益,公取餘羡,符彥卿在天䧺軍,取民尤悉。
皇朝通典·卷五十一》:行停止二十四年十一月庚戌冬至辛亥。
方輿勝覽·卷五十五》:潛好琴,趙清獻公為榜其亭曰濯纓文同書、萬壑亭在雅安山,頗有勝名宦皇朝雷簡夫、至和初,儂智高走入雲南,蜀人相驚,知益州張方平乞用簡夫為守,既至而蜀人遂安。
江南通志·原序》:一郡邑名號,歴代不同,不得以今之地名繫古人也。
欽定續通典》:徳宗即位,詔:「寳應元年以後,犯累禁錮及反逆緣坐等,予洗滌,貞元之末,十年無赦,為太宗已來所僅見,羣臣以微過譴逐者,無復敘用,及順宗即位,始得量移焉。
七修類稿·卷二十二》:...文解字》可以見。
明詩綜·卷六十八》:將軍氣籠古今強吳捍,魏人所欽,精靈縱化亦貔虎,安得𤨏𤨏?為微?禽神?鴉神鴉,汝曹憑藉,將軍力不加彈射,還投食何殊?僕𨽻在權門,安然請索,無不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