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0AC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44 頁239第10 康熙字典: 頁829第5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8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gǒng ㄍㄨㄥˇ
粵語發音:gung2
說文解字:石部》䂬:水邊石。从石巩聲。《春秋傳》曰:「闕䂬之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䂬:𠌖倯可憎之皃。
廣韻·上聲··》䂬:水邊大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䂬:《唐韻》《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說文》水邊石。又《集韻》渠容切,音蛩。義同。
反切:渠容 (《廣韻·上平聲··》) 居悚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ig rocks on the riverside (interchangeable ) an arched opening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石部》::水邊石。
廣韻·》::𠌖倯可憎之皃。
康熙字典·》::《唐韻》《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
御定駢字類編》:溪詩話》:張無盡《題武昌陵竹寺》云:孟宗泣竹笋丨 ,豈是青青竹有情?影響主張非别物,人心但莫負幽明」。
古經解鉤沉·卷十七》:《史記》注三十九 樊仲山之所居,故名陽樊同,注補《後漢書》十九,黃徹《溪詩話》五。
江西通志》:馬蹄輕欲向東湖,去邊烽永夜明石
山西通志·卷二百三十》:溪詩話》。
全閩詩話》:官辰州,有《溪詩話》《宋詩紀事》
直齋書錄解題》:△《溪詩話》十卷
直齋書錄解題》:△《溪詩話》十卷
五代詩話·卷二》:...犬皆星,㪚日落西山哭倚門溪詩話》
宋詩紀事·卷四十七》:官辰州,有《溪詩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