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120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21 康熙字典: 頁847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àn ㄕㄢˋ
粵語發音:s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䄠: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三》䄠:《集韻》時戰切,音繕。祭天也。一曰讓也。《前漢·異姓諸侯王表》舜禹受䄠。《韻會》禪,漢書每作䄠,後世遂多通用,惟連言墠壇,則須分別耳。
反切:時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cient form of ) to sacrifice to heaven, the imperial power, as only the emperor was allowed to offer these sacrifices, to cleanse; to exorcize, of Buddhism; Buddhist

原典出處

廣韻·》::古文。
康熙字典·十一》:又《·鄭風裼暴虎。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復者,朝服,大夫以元頳,世婦以衣,士爵弁士妻以稅衣,皆升,自東榮中屋履危,北靣三號,卷衣投於前。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四》:有三代風,漢書武帝紀贊:孝武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歴數,協音律,作詩樂,建封,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焉可述。
東都事略·卷二十二》:...興,加兼中書令,太祖遣使諭以受之意,筠即欲拒命,左右為陳歴數...
資治通鑑·卷四十八》:舞陰公主子梁扈遣從兄奏記三府,扈,梁松子也。
漢書》:以帝位,師古曰:「,古禪字也。」
御定淵鑑類函》: 下詳封禪一 髙里《漢書武帝紀》:太初元年冬十月,行幸泰山。
陝西通志·卷五十九》:,字衆美,京兆人,少事梁太祖為小校,尚讓攻梁,戰尉氏門,檀勇出諸將,太祖竒之,遷踏白副指揮使,從太祖破魏內黄,復從朱珍攻徐州,獲其將一人,攻王師範以一軍破其宻州,拜宻州刺史。
後漢書》:永元九年,竇太后崩,松子扈遣從兄奏記三府,,古「禪」字也。
記纂淵海·卷七十六》:武帝元鼎五年十一月辛巳朔旦冬至,天子親郊,詔曰:「廵祭后土,以祈豐年,望見泰一修天文,辛卯夜,若景光十有二明。
畿輔通志·卷一百二》:...時執金吾議,以為寛饒指意,欲求大逆不道,諫大夫鄭昌愍傷寛饒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