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47D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12第10 辭海: 卷1頁119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65第18
表面結構:左:,右:𦐇
國語發音: ㄉㄚˊ ㄊㄚˋ
粵語發音:dap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䑽:《廣韻》吐盇切《集韻》託盍切,𠀤音榻。兩槽大船。《通雅》䑽,取其寬容平榻,卽艎屬。王濬造連舫,方百二十步,開四出門,得馳馬,卽䑽類。《梁元帝·吳趨行》蓮花逐牀返,何時乗䑽歸。
英文翻譯:a large boa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二》:或作
御定駢字類編》:櫓井南史侯安都傳》:與周文育西討王琳,將發,王公以下餞於新陵,安都躍馬度橋,人馬俱墜水中,又坐內,墜於丨丨,時以為不祥。
資治通鑑》:琳引見諸將與語,周鐵虎辭氣不屈,琳殺鐵虎而囚安都等,總以一長鏁繫之,置琳所坐下,鏁,蘇果翻。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呉曰艑增《通雅》曰,取其寛容,平榻即艎屬。
通志·卷一百四十四》:將發,公卿餞於新林,安都躍馬度橋,人馬俱墜水中,又坐內墜於櫓井,時以為不祥,至武昌,琳將樊猛棄船走,文育亦自豫章,至時兩將俱行,不相統攝,因部下交爭稍不平。
古樂苑·卷三十五》:          梁元帝水裏生葱翅池心,恒欲飛蓮花,逐牀返,何時乗歸,悲哉行!《歌録》曰:悲哉,行魏眀帝造《樂府。
大業雜記》:又敕王弘於揚州造舟及樓船,水殿(一作米)水杭、板、板舫、黃篾舫、平乘艨艟、輕舸等五千餘艘,八月方得成就。
古詩紀·卷八十》:水裏生葱翅,池心恒欲飛,蓮花逐牀返何時乘歸燕歌行。
草堂雅集·卷九》:三月江南渡,行春属晚晴,留連花下,釃酒待潮生,開船收雨色,新水...
隋書》:又造龍舟鳳,黃龍赤艦,樓船篾舫。
大清一統志》:弟猛膽氣過人,為湘州司馬,會武陵王紀叛,猛率軍拒之,手擒紀父子三人,斬於中,以功累封安山縣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